专题首页 ->>  快讯  ->> 正文

冯骥才委员:参政议政35年,始终聚焦民族文化

http://www.cyol.com  2017-03-08 19:41

来源:中青在线 张敏

  中青在线北京3月8日电(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记者张敏) 3月6日是冯骥才的生日,在一天的小组讨论结束后,他计划晚上吃碗面,再向已过百岁的母亲打个电话就算过了生日——这是他多年来的习惯,每年生日他都会给母亲打个电话。意外的是,友人夜晚端来了蛋糕,在两会驻地北京会议中心,冯骥才吹灭了自己75岁的生日蜡烛。

  35年来,冯骥才的生日都是在两会期间。1983年,冯骥才当选政协委员,之后连续当选了7届。今年是他第35次参加全国政协会议,“这可能是我最后一次来开会了,这么大年纪了,明年就遛遛鸟、喝喝茶。”

  参政议政35年,冯骥才的提案多与传统文化的传承和保护相关。他是第一个提出要将传统节日纳入法定假日的人,推动了清明、端午等传统节假日放假的确定,2014年他再次建议将除夕纳入法定节日;2001年,他在两会上递交提案,建议启动“保护中国民间文化遗产抢救工程”,次年,该工程启动,这是我国有史以来第一次对民间文化进行国家级抢救、普查和整理;2011年,冯骥才提交提案,呼吁加强对古村落和古村落文化的保护……

  今年冯骥才带来的三份提案依然与古村落的保护以及传统文化传承有关。在《关于传统村落开展旅游要以文化遗产保护为前提》的提案中,冯骥才建议政府建立批准机制,古村落的发展方案要经过专家认定,要有一定的保护措施并且建立起公众的保护意识,符合各项标准后方可进行开采。“传统村落不是去‘开发’而是‘开采’。”冯骥才说,“村落是我们的遗产,遗产怎么能开发呢,应该是开采。开采是原封不动让让游客去参观,这是可以的。”

  这项提案是冯骥才走遍中国上千个古村落之后拟写的。贫穷、空巢是大多数村落的现状。冯骥才走访过的一个古村落,因为贫穷等原因,整个村子就一个人居住,“如果村里没人,那保护还有什么意义?”冯骥才说,古村落的保护不只是保护建筑,也要保护那里的原住民,把他们留在村子里,“这就需要农业、工业方面的专家一起关注古村落保护,需要社会各界的共同努力。”

  老祖宗留下的遗产和文化传统,在冯骥才看来,就是坚定文化自信的核心所在,“要说讲好中国故事,那中国可以讲的故事太多了。我们的思想、历史、各式各样的人物、无穷无尽的创造都是我们的故事。”

  冯骥才说,“经济发展太快、科技日新月异,社会走得太快时,人们会情不自禁的抓住把手,把手就是定力,而传统就是我们民族的定力。”

  冯骥才认为,对传统文化的传承,不仅应体现在课堂的教学中,也应体现在日常生活中。为此,他也带来了《关于加强中小学生对传统生活文化的参与和体验的提案》和《关于教育应重视美育的提案》,建议相应的节日中带孩子体验传统习俗,真正感受古人留下来的习俗和生活文化。

  冯骥才赞成用新形式推动传统文化回归,但他认为文化发展还是要按规律办事,要以人为本、沁润人心,“不是把几台晚会弄得轰轰烈烈就是文化繁荣。” (编辑:田文生)

【责任编辑:袁瑞】
图片阅读更多>>
推荐

把偏僻的声音带到北京

 爬过山坡、淌过水塘,全国人大代表杨娟娟几乎走遍了老家湖南新化县的每一条山路,只为找寻那些散落在荒山背后没人听见的声音。她要把这些声音放大,带到北京让更多人听见。

总理最强音

今天上午,李克强总理在人民大会堂金色大厅会见中外记者并回答记者提问。会上,总理见招拆招,直面回应,“强音”依旧精彩。

王毅:帅气表情包里的大国风范

2016年3月8日,外交部部长王毅在十二届全国人大四次会议记者会上回答中外记者的提问。一如既往金句叠出,收获了广大网友的超高人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