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军事频道->> 中国军情
APP下载

台海军计划建造直升机航母 台专家称台湾养得起

发布时间:2017-03-08 10:38 来源:海外网 

24.jpg

  台海军敦睦舰队7日上午靠泊基隆港,展览中曝光过去规划中隐藏的“两栖直升机船坞登陆舰”,引起关注。(图片来源:台湾《联合报》)

  海外网3月8日电据台湾《联合报》报道,对于台海军造舰希望纳入“两栖直升机船坞登陆舰”,台湾台海安全研析中心主任梅复兴7日表示,台湾倒不见得“买不起”或“养不起”,但是要看台军方及台当局有没有足够程度与能力来提出严谨、专业、完整、无可辩驳的论述来支持其建案需求,没有这个,就不可能兴建。

  台专家:两栖直升机船坞登陆舰 台湾养得起

  台湾台海安全研析中心主任梅复兴7日在个人脸书上表示,简称LHD的“两栖直升机船坞登陆舰”,台湾倒不见得“买不起”或“养不起”。梅复兴称,看法国原本卖给俄罗斯的那两艘“西北风”,大小与台海军规划的差不多,单价才约7亿欧元,即新台币250亿元,而且还是在法国建造的天价成本;而台湾造一艘“成功级”就已经要约170亿新台币了,新一代的巡防舰造价只会更高,所以LHD绝对不会是无法负担。

  梅复兴称,以台湾现有防务资源的规模,也不至于就一定养不起这类船。但比较值得研究的议题是台湾究竟需不需要LHD,或究竟有多需要,优先级如何?台湾的“战略及军事安全目标”为何,需要用什么样的手段与资源来达成这些目标?其所能提供之整体能力暨其成本效益(CP值)如何?

  梅复兴表示,或许更务实的一个问题是,台军方与台当局有没有足够程度与能力来提出严谨、专业、完整、无可辩驳的论述来支持其建案需求,说服台湾民众,并克服可以想见的舆论质疑噪音?没有这个,就不可能建LHD。

  台海军公布隐藏版规划 台军方低调表示“只是愿景”

  据台媒此前报道,台海军敦睦舰队7日上午靠泊基隆港,舰上展出台海军“造舰愿景”,在最角落处,曝光了过去规划中隐藏的“两栖直升机船坞登陆舰”:舰身约220x35x8米,航速约30节,排水量约22000吨,重要武器有76快炮、防空导弹,侦搜系统则有相列雷达、声纳。在台海军“战舰自造”任务即将升火之际,这一曝光格外引人关注。

  台海军曾在2014年间公布“20年造舰愿景”公开版,包括新一代主战舰、飞弹巡防舰、两栖船坞运输舰、多功能人员运输舰、高效能舰艇后续量产、新型救难舰、新型海洋测量舰、快速布雷艇。

  此前就曾有台媒披露,台海军规划的20年“建军计划”中,除了自制4艘6000吨的“台湾神盾舰”,以及10到15艘2500吨级、具备迅联战系的飞弹巡防舰、两栖登陆舰以及4至8艘1200吨至3000吨的柴油潜舰外,其实也隐藏了1万3500吨级的直升机突击舰。台媒当时指称,因台军“国防预算资源”有限,虽然台湾有能力建造,并无预算支持,直升机突击舰就成为台海军“建军计划”的隐藏版,无法浮出台面。

  据报道,两栖直升机船坞登陆舰是两栖突击舰的一种(Landing Helicopter Dock, LHD),能执行多种类型两栖登陆作战,能让陆战队员搭乘舰上配属的登陆艇或直升机登陆,如美国海军的胡蜂级两栖突击舰,十足攻势性质。台军方对此相当低调,表示此舰只是愿景,没有多作评论。

【责任编辑:姜继葆】
相关新闻
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热点新闻更多>>
图片阅读更多>>
防务视频 更多>>
1月2日,新疆阿勒泰消防支队新兵复训队组织官兵开展冬季抗寒训练,全面提升严寒季节处置各类突发事件的实战能力。
最近,有媒体报道称,俄罗斯高超音速武器已经投入测试,俄称其是“撕开”北约防御的利器。
俄2艘"北风之神"级核潜艇前往北极,执行潜射导弹齐射任务。此举是向美展示武力,也表明了保护俄在北极利益的决心。
近日,日本安保法案获得通过,该法案授予日本自卫队海外作战的权利,扩大了日本军事行动的法律空间。
名家专栏 更多>>
大陆武统的声音一浪高过一浪,海协会原副会长王在希提出“北平模式”解决台湾问题,引起网民强烈关注。当年是几十万中国人民解放军先打下了天津,切断了傅作义的退路;然后兵临城下北平,傅作义才做出了和平起义的决心。
1月4日台湾《联合新闻网》爆出“俄罗斯为防止中国仿制,焊死苏35发动机”,一时间“中俄矛盾”再次成为吃瓜群众关注的焦点。俄罗斯与中国国力此消彼长,部分俄罗斯人心态失衡。
跨年之夜,发生在夜总会的一场恐怖袭击事件为土耳其的新年开局蒙上了血色。国际方面,在叙利亚问题上,土耳其将原本对准阿萨德政权的矛头掉转,加大了对“伊斯兰国”的打击力度。
网评
新闻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