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军事频道->> 中国军情
APP下载

范印华委员:“为抹黑英雄踩刹车,为崇尚英雄加油门”

发布时间:2017-03-08 10:04 来源:新华社解放军分社 琚振华

  3月4日,全国政协委员范印华在讨论中发言。新华社记者琚振华 摄

   新华社北京3月4日电(记者 琚振华)“作为一名老军人,每当看到有人抹黑英雄、诋毁英雄、恶搞英雄,我就气愤不已!这背后折射出有些人对党、对国家、对民族缺乏应有的感情,是我们实现中国梦征程上必须要解决的问题!”全国政协委员、海军原副政委范印华4日在阐述他提出的《关于建立中华英烈园的提案》时说,“是时候为抹黑英雄踩刹车,为崇尚英雄加油门了!”

   当抹黑英雄成为时尚,是这个时代的悲哀

   “明天就是学雷锋纪念日,但我感觉现在不少年轻人在学雷锋这件事上有点变味了,拿起扫把开始学,放下抹布也就学完了。”范印华告诉记者,雷锋成为英雄时,自己正在上中学,许多雷锋日记他至今都能背诵。但年初看到有电视评论人在节目中公开讽刺雷锋、暗嘲焦裕禄、抵毁志愿军时,气愤的同时也感到深深的悲哀。“这是时代的悲哀,因为这早已不是第一次了,抹黑英雄在某些领域甚至成了一种时尚。”他说。

   “当然,时代在变化,学习英雄也要与时俱进。”范印华建议,“不要局限于他们做的那些事,而要用他们的精神来引导年轻一代树立正确的人生观和价值观,同时还要对公开抹黑英雄的行为加强监督与惩戒,这也非常必要。”

   建立中华英烈园,增加现有烈士陵园的教育效益

   据范印华了解,当前全国有烈士墓98.9万余座,烈士纪念堂馆、碑祠、骨灰堂等2.9万余处,但这些纪念设施大多都是在清明节祭奠时才能有效发挥弘扬英雄精神的作用,效用比不高。

   “由于传统文化的影响,中国人对于陵墓有着天生的肃穆感,所以除了纪念活动之外,烈士陵园大多时候都显得冷冷清清,难以发挥教育功能。”范印华建议,一方面要加强国家烈士纪念日和国家公祭日等特殊时机的祭奠活动,发掘现有烈士陵园的教育功能;另一方面可以考虑建设“中华英烈园”,将英雄雕塑、战斗场景与人文景观融为一体,使人们受教育于愉悦之中。

   民众呼唤英雄、时代呼唤英雄,实现中国梦更呼唤英雄

   “2015年抗战胜利70周年阅兵时,看到抗战老兵们缓缓通过天安门广场时,我真的落泪了。”范印华告诉记者,他的两个爷爷都牺牲在抗日战场上,正是他们的牺牲激励了他参军入伍为国奉献。

   今年是中国人民解放军建军90周年。90年来,无数英烈为民赴死、舍生取义、威武不屈,成为军队的象征和民族的脊梁。范印华说,某种意义上讲,否认英雄就是否认人民军队的历史,希望媒体能在这个重要时机宣传好英雄、宣传好英雄精神,因为民众呼唤英雄、时代呼唤英雄,实现中国梦更呼唤英雄。

【责任编辑:姜继葆】
相关新闻
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热点新闻更多>>
图片阅读更多>>
防务视频 更多>>
1月2日,新疆阿勒泰消防支队新兵复训队组织官兵开展冬季抗寒训练,全面提升严寒季节处置各类突发事件的实战能力。
最近,有媒体报道称,俄罗斯高超音速武器已经投入测试,俄称其是“撕开”北约防御的利器。
俄2艘"北风之神"级核潜艇前往北极,执行潜射导弹齐射任务。此举是向美展示武力,也表明了保护俄在北极利益的决心。
近日,日本安保法案获得通过,该法案授予日本自卫队海外作战的权利,扩大了日本军事行动的法律空间。
名家专栏 更多>>
大陆武统的声音一浪高过一浪,海协会原副会长王在希提出“北平模式”解决台湾问题,引起网民强烈关注。当年是几十万中国人民解放军先打下了天津,切断了傅作义的退路;然后兵临城下北平,傅作义才做出了和平起义的决心。
1月4日台湾《联合新闻网》爆出“俄罗斯为防止中国仿制,焊死苏35发动机”,一时间“中俄矛盾”再次成为吃瓜群众关注的焦点。俄罗斯与中国国力此消彼长,部分俄罗斯人心态失衡。
跨年之夜,发生在夜总会的一场恐怖袭击事件为土耳其的新年开局蒙上了血色。国际方面,在叙利亚问题上,土耳其将原本对准阿萨德政权的矛头掉转,加大了对“伊斯兰国”的打击力度。
网评
新闻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