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新闻频道-- >> 中国青年报新闻
APP下载

只看到“富二代”的不堪,你就被带到沟里了

发布时间:2017-03-08 05:16 来源:中青在线 作者:章正

  在很多人眼里,把富二代与骄奢淫逸等同起来。不得不承认,富二代自带光环,财务上的确比普通的年轻人要自由。只要稍微接触就发现,他们也是烦恼一箩筐,在舆论场上他们是绝对弱势,一提到富二代,大部分与负面新闻捆绑在一起。因此,富二代都不愿意称呼自己是“富二代”。

  的确,富二代相对于父辈,他们的生活方式变了,有的年轻人免不了有些“嘚瑟”。记者在采访过程中看到,绝大部分富二代在接班之后,每天早上七八点就到企业,晚上七八点不见得能下班。并不是说他们天生有多优秀。毕竟,企业中成百上千人的生计与他们捆绑在一起,谁都会有压力,谁都会努力。他们的努力程度,常常超过了人们的想象。而这,往往是媒体报道的盲点。

  大家都喜欢看凤凰男逆袭娶了白富美,走向人生巅峰这样的故事。可是,对于很多家庭环境良好、自身条件足够优秀的人,却往往是抱着“醋坛子”看。他们的家庭条件本身好,说不定他是靠关系的,如果我是他我也能这样……或许,只有看到富二代们败家的负面信息时,一些人的内心才会有一丝平衡:原来他们不值得羡慕,原来也不过如此。

  媒体正是迎合了这样的心态,才会不断放大类似的新闻。话说回来,无论是哪个群体,都会有人“犯浑”,也会有人很优秀。从这个角度来看,很多人接收到富二代不堪的信息,都是被别人挑选出来的,富二代负面的形象也是被人为建构出来的,因而关于富二代的舆论轮廓并不真实。其实,凤凰男逆袭的故事有,富二代努力的故事也有,只不过有些人并不爱听后者。如果只看到富二代的不堪,你就被带到沟里了。

  这个时代,人人都是评论员,人人都是自媒体,不妨对富二代抱持开放的心态,如果富二代优秀,可以为他们鼓掌,给他们点赞;如果富二代表现夸张,可以给予善意的批评,但千万别上纲上线。好在,大众舆论越来越成熟,富二代正在成长。

  从这个角度来看,有作为的富二代会越来越被认可。当然,要得到真正的尊重,富二代还得拿出更多的真本事,舆论才能被说服。

【责任编辑:黄易清】
你可能还喜欢看
热点新闻更多>>
图片阅读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