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新闻频道-- >> 国内新闻
APP下载

【2017文话两会】三个维度理解文化自信的丰富内涵

发布时间:2017-03-07 20:56 来源:光明网-文艺评论频道 作者:中共中央党校文史教研部副教授、历史教研室副主任 王学斌

  作者:中共中央党校文史教研部副教授、历史教研室副主任 王学斌

  2017年3月2日下午,在全国政协十二届五次会议新闻发布会上,大会新闻发言人王国庆就全国政协提振文化自信方面的成果与计划进行了说明。据悉,全国政协各级组织高度重视,坚持文化自信,弘扬中华文化。2016年全国政协开展的91项视察调研活动,其中与文化文艺有关的达21项。2016年8月份,全国政协还召开了以“文艺繁荣”为主题的议政性常委会。2017年,全国政协已经安排围绕“坚持文化自信,讲好中国故事”展开调研,并将召开专题协商会。

【2017文话两会】三个维度理解文化自信的丰富内涵

  去年习近平总书记在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95周年大会上指出,文化自信,是更基础、更广泛、更深厚的自信。此后,全党上下对文化问题的关注提升到了前所未有的高度。与此同时,随着习总书记在全国文艺工作座谈会上、在中国文联十大、中国作协九大开幕式上的讲话,以及近期由中共中央办公厅、国务院办公厅印发的《关于实施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传承发展工程的意见》等一系列重要精神、文件的传达与下发,再到总书记昨日看望参加全国政协十二届五次会议的民进、农工党、九三学社委员,回应联组会委员建言时强调,要“提升中华文化国际影响力要加把劲,筑牢文化自信。”等等,都说明我们党对文化自信有着更新更高且更深入更全面的目标与要求。因此,为了更好地弘扬中国精神,推动社会主义文化繁荣发展,我们必须立足于更为宏观的视野与多元的维度来审视文化自信。

  首先,中华文明源远流长,我们应当重寻文化自信。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绵延数千年,灿烂辉煌,硕果累累,其积淀着中华民族最深沉的精神追求,代表着中华民族独特的精神标识,是中华民族生生不息、发展壮大的丰厚滋养,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植根的文化沃土。回顾我们悠久的古史,不难发现,那些国力强盛、政局稳定的时期,大多在文化上也异常繁盛。比如唐朝开元之际,诗人杜甫在其名作《忆昔》中写道,盛世的标志,不单是“稻米流脂粟米白,公私仓廪俱丰实”的国力富强,也不仅限于“九州道路无豺虎,远行不劳吉日出”的社会稳定,更有着“宫中圣人奏云门,天下朋友皆胶漆”的文化自信与“百馀年间未灾变,叔孙礼乐萧何律”的制度自信。并且文化软实力的提升反过来对国力、政局有着促进作用。正基于此,我们党倡导坚持创造性转化、创新性发展,坚守中华文化立场、传承中华文化基因,恰恰是从中华文明宝库中重寻文化自信的一种体现。

  其次,社会主义文化独树一帜,我们应当重拾文化自信。毋庸讳言,进入近代以来,中国面临着三千年未有之大变局,不光西力东侵,西学亦在东渐。主权沦丧、备受欺凌的同时,我们传统的很多价值观也日渐遭受西方观念的冲击与消解。一言以蔽之,近代中国陷入了民族与文化危机的双重困境当中。救国与救心需并举,救心关键在文化,这便是当年新文化运动领袖陈独秀提出“救中国、建共和,首先得进行思想革命”的初衷所在。中国共产党自诞生之日起,无论在革命年代、还是建设时期和改革开放中,都不忘初心,九十多年间孕育创造了井冈山精神、长征精神、延安精神、西柏坡精神、“两弹一星”精神、抗洪精神等重要的革命文化与社会主义先进文化,这些红色基因渗入民族的血脉和国人心中,成为我们战胜艰难险阻、不断创造奇迹的精神航灯和信念路标。这也充分说明不断发展的社会主义文化独树一帜,我们已经重新拾回文化自信。

  再次,伟大复兴的中国梦以文化铸魂,我们应当重塑文化自信。习总书记曾讲到,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需要物质文明极大发展,也需要精神文明极大发展。这是一项前无古人的伟大事业,其任也重,其道也远。作为一国之脉、民族之魂,文化的创新与繁荣必不可少。因而身处大变革时代,我们要想建设社会主义文化强国,增强国家文化软实力,既不能吃传统文化的老本,也不能满足于当前的文化建设成果,而是应当不断赋予社会主义文化以新的时代内涵和现代表达形式,唯有如此,才能实现“国家文化软实力的根基更为坚实,中华文化的国际影响力明显提升”的目标,也才能通过重新塑造新时代的文化自信来真真正正为伟大复兴的中国梦铸魂。

  以人民为本,秉开放心态,先因而后创,反本而开新。我们只有回顾历史,立足当前,放眼未来,从三个维度理解文化自信的丰富内涵与广阔纵深,才能将增强文化自信工作做得更深入,落到扎实处。(王学斌)

【责任编辑:赵小阳】
你可能还喜欢看
热点新闻更多>>
图片阅读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