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题首页 ->>  快讯  ->> 正文

中央戏剧学院院长徐翔:艺术人才要努力学习中国传统艺术

http://www.cyol.com  2017-03-07 19:16

来源:中青在线 张敏 隋明照

  中青在线北京3月7日电(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记者 张敏 实习生 隋明照) 在今天下午召开的全国政协文艺联组会上,全国政协委员、中央戏剧学院院长徐翔建议改进以高考分数和一本升学率论成败的教育模式,重视教育工作的育人功能。徐翔同时提出,要发挥大学全体教师在教书育人方面的作用,“思想政治教育,不是给思政课的老师和大学辅导员增加工资就能够解决的问题。”

  徐翔说,近年来,“艺考热”已经成为一个绕不过去的热门话题,“主要原因是喜欢和热爱艺术的孩子们越来越多,家长也不惜血本,似乎每一个孩子从幼教阶段开始,都要被培养出对一两种艺术形式感兴趣。”这样的现象和社会需求,为艺术教育工作者提出了一个问题:我们应该提供怎样的艺术教育,培养怎样的艺术人才?

  徐翔认为,对于中国来说,面对世界文化的距离不断缩短、逐渐出现世界大同的趋势,融入国际化进程,最有效的途径就是不断发现、发展本民族的艺术个性,以及艺术教育的独特元素。

  对于如何培养艺术人才,徐翔提出了三点建议。

  首先,要重视教育最基本的育人功能。“育人工作决然不是从大学才开始的,”徐翔说,现在在幼儿教育阶段,家长争先恐后地只顾给孩子报兴趣班,不让孩子输在起跑线上。上学后背书做题,以高考分数和一本升学率论成败,进而在一定程度上忽视了人才培养过程中最为重要的育人功能。“我们应该培养我们的孩子,从记事开始,就萌生出在面对一朵野花、一个小动物时,就能够有怦然心动和爱人的情怀、向上和开拓的胸襟,不再忽略孩子们的基本人格、基本道德和基本情感。”

  其次,育人工作要发挥大学全体教师的作用,徐翔认为,要避免将教书与育人工作隔离开来,形成两张皮现象,避免专业教师只顾教授学生专业知识和专业技能,把思想政治工作留给辅导员和思政课教师、留给学工部门,而要把育人工作融入艺术教育全过程,“艺术院校的班主任、各科老师也要强化育人意识。”

  第三,正确认识大学生在学习成长中的主体作用,不能把大学生视为开展大学思想政治工作的对立面。徐翔特别强调,要引导学生努力学习中国传统艺术。“因为在传统艺术的背后,蕴藏着中华文明的历史,是惊心动魄的创造,是无数人对艺术的信仰,是东方人的情感表达和共性的积淀。” (编辑:梁国胜)

【责任编辑:袁瑞】
图片阅读更多>>
推荐

把偏僻的声音带到北京

 爬过山坡、淌过水塘,全国人大代表杨娟娟几乎走遍了老家湖南新化县的每一条山路,只为找寻那些散落在荒山背后没人听见的声音。她要把这些声音放大,带到北京让更多人听见。

总理最强音

今天上午,李克强总理在人民大会堂金色大厅会见中外记者并回答记者提问。会上,总理见招拆招,直面回应,“强音”依旧精彩。

王毅:帅气表情包里的大国风范

2016年3月8日,外交部部长王毅在十二届全国人大四次会议记者会上回答中外记者的提问。一如既往金句叠出,收获了广大网友的超高人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