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微信矩阵-- >> 海运仓内参
APP下载

3000万剩男!要脱单先要脱贫

发布时间:2017-03-07 16:40 来源:中青在线 海运仓内参·黄帅

  摘要:要将剩男问题放在城市化的背景下看待,着力点在让城市发展惠及农村经济,让农村剩男脱离贫困,即使仍留在农村,也能依托既有的经济条件娶妻生子。

  有关“剩男剩女”的话题一直是舆论争议不休的热点。今天(3月7日),全国人大代表、北京市保安服务总公司海淀分公司副经理朱良玉提出了一个观点,认为农村剩男问题亟待解决,建议政府层面介入,通过观念引导、精准扶贫、开展婚恋引导和服务等,帮助农村剩男早日成家。

  其实,将“剩男剩女”绑在一起谈并不合适,实际上混淆了两个属性并不同的概念。尽管媒体热衷炒作这个概念,但将大龄未婚女性称为“剩女”并不合适。正如朱良玉所说,“城市剩男剩女,是因为挑选,主动剩下的。农村没有剩女,只有被动单身的剩男。大多是因为穷,娶不到老婆。”

  在去年此时,全国人大代表、云南省昭通市委书记范华平也提到了这个问题。“女孩子找对象,要求肯定要高一点。关键问题还是男孩子要提高自身素质,具备基本的做事能力,出去打工,打普工收入太低,做技工又没有技能,这是非常尴尬的事情。”

  与其谈论“剩女”问题,不如真切关注下剩男问题。据统计,现今30岁以下的男性人口要比同年龄段女性多出2000万人。就算适龄女性不存在“挑”的问题,仍会有2000万男性被剩下,这是谁也没法改变的事实。而如果算上年纪更大的未婚男性,这个数字高达3000万。据数据推算,到了2040年,全国将会存在4000万名大龄未婚男性,称之为“剩男危机”,也并不夸张。

  人口性别比例失衡是剩男现象的表征之一。国家统计局发布的数据显示,截至2015年末,中国大陆男性人口70414万人,女性人口67048万人,男性比女性多出3366万人,总人口性别比为105.02(以女性为100),出生人口性别比为113.51。另据统计,80后非婚人口男女比例为136比100,“70后”非婚人口男女比则高达206比100,男女比例严重失衡。

  1980-2015年出生性别比

  西安交通大学人口与发展研究所教授李树茁曾对中国300多个农村的剩男问题做过田野调查,发现在在男女性别比失衡的大背景下,男性不得不采取早婚的策略来抢占稀缺的女性资源。而能幸运地“抢”到媳妇的人仍是少数,此问题得不到解决,它不仅会造成买卖婚姻、性犯罪等问题,从长远来说也让公共管理面临重大考验。

  造成农村大量剩男的原因,有历史遗留的因素。此前绵延上千年的“重男轻女”的观念,以及近几十年来“计划生育”的措施,造成了男性比女性数量多的现状,这点大家都懂,无须赘言,而且,让所有人彻底抛弃“传宗接代”“养儿防老”等旧观念,在短时间内并不现实。真正需要直面的且有希望改变的是农村剩男的经济问题。

  农村剩男另一个通俗说法是“穷光棍”,穷成为农村剩男们的最主要特征。对农村适婚年龄的男青年来说,能不能娶上媳妇,取决于能否提供必要的经济条件,如果连彩礼都拿不出来,找对象便是遥遥无期的事情。简言之,要将剩男问题放在城市化的背景下看待,着力点在让城市发展惠及农村经济,让农村剩男脱离贫困,即使仍留在农村,也能依托既有的经济条件娶妻生子。

  还有一个办法是借助返乡青年的“反哺”,来帮助农村剩男脱贫脱单。有些早先进城的青年可以在返乡时,向留在农村的剩男们传授一些先进的技术、理念,尤其是在自主创业方面,可以帮助他们拓展人脉、提供机遇,进一步缩小他们与城市青年视野、知识的差距。当农村剩男脱贫了,脱单自然不是难题。

  本微信文章转载请标明出处,并注明微信公号:海运仓内参( ID:hycplb)

  如想阅读更多评论,请订阅微信号“中青评论”(微信号:cydplb)

【责任编辑:郭艳丽】
相关文章
你可能还喜欢看
热点新闻更多>>
图片阅读更多>>
热图
青秀H5
1/3
新闻排行榜
网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