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新闻频道-- >> 国内新闻
APP下载

湖北五峰:贫困户种花增收走出“花样”脱贫路

发布时间:2017-03-07 14:13 来源:中国新闻网 作者:钟新 董晓斌 宋勇 杨威

湖北五峰:贫困户种花增收走出“花样”脱贫路

  枫香坪村一位村民在为红花玉兰剪枝 钟新 摄

  中新网宜昌3月7日电 (钟新 董晓斌 宋勇 杨威)3月6日,在湖北五峰土家族自治县仁和坪镇枫香坪村6组,61岁的贫困户彭华玉谈起2016年的收入,有些激动。

  五峰位于湖北省西南部,属武陵山支脉,以喀斯特地貌为主,平均海拔1100米,是一个典型的少数民族山区县,也是湖北28个国家级连片贫困县市之一。

  彭华玉和老伴李子堂因病致贫,老两口以前种4亩玉米,一年收入仅2500元。2011年,五峰开始推广种植红花玉兰。去年,经过对接红花玉兰种植专业合作社,彭华玉老两口流转了两亩土地,种植了一亩红花玉兰苗圃。

  按照协议,合作社请彭华玉老两口管理一亩苗圃约3万棵,每棵支付管理费0.2元,土地流转每亩600元。“去年仅种花的钱就拿到了6000块。”彭华玉算了算账,去年收入将会比往年翻3倍多。

  五峰县内正在陆续盛开的红花玉兰 周星亮 摄

  2004年,植物学家在五峰首次发现红花玉兰,后确定为全国独有的珍稀物种。而在枫香坪村,因红花玉兰而改变的家庭也不只彭华玉一家。

  “一周前我才卖掉了300多棵幼苗,6200块钱,相当于我们家过去五年的净收入总和。”72岁的枫香坪村村民张传遨说。张传遨腿部残疾,老伴体弱,家庭贫困,是靠种植红花玉兰才让家庭状况有了改观。

  枫香坪村书记严华介绍,不同的农户有不同的种植模式:缺劳力的,将土地流转给合作社,每亩年收600元;贫困户种苗圃,每亩年收6000元;种中型苗木,3年长成,合作社按每亩1万元收购;种大型苗木,5年长成,合作社按每亩1.1万元收购。

  五峰县委书记陈华表示,五峰红花玉兰产业的崛起并非偶然。近年来,五峰建立了院士专家工作站,联合科研机构,使红花玉兰成活率从30%提高到90%,生长周期缩短了一半,花期延长,抗寒、抗旱等性能提升。

  “五峰红花玉兰”也已成功注册地理标志证明商标,并选育了5个红花玉兰新品种,制定了2个国家林业行业标准,申报了2个嫁接专利。2016年,红花玉兰产业诚信联盟成立,苗木销售网络广布全国。

  与此同时,五峰将红花玉兰作为农民脱贫致富支柱产业,出台补贴政策,鼓励贫困户种植,对每个贫困户给予每亩300元的补助,合作社统一提供种子、化肥及技术支持,并保底收购。

  目前,该县共有5000户农民种植红花玉兰,带动2000多贫困户脱贫。“预计在未来三到五年内,五峰将发展红花玉兰合作加盟基地达到1万亩以上,依据当前市价估算,总价值达数亿元。”五峰县长万红说。(完)

【责任编辑:郭艳丽】
你可能还喜欢看
热点新闻更多>>
图片阅读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