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新闻频道-- >> 国际-- >> 国际新闻
APP下载

港媒:要美国伟大 特朗普必须与中国合作而非对抗

发布时间:2017-03-07 14:10 来源:中新网 

  香港亚洲时报在线2月9日文章,原题:要使美国伟大,特朗普须与中国 合作 中美两个经济体紧密相连,犹如一对连体婴儿。特朗普政府必须看到同中国协作的根本性价值并继续加强经济合作。

  顾屏山称,特朗普总统接二连三发布行政命令,显然是在兑现其竞选承诺。签发这些一两页纸的命令不费吹灰之力。但在兑现关于中国的承诺要复杂一些,可能不是一份乃至三份、十份行政命令所能做到的。懂得经济学基本原则的敏锐观察人士常指出,这两个经济体已经变得紧密相连。

  当地时间2月28日,美国总统特朗普在国会发表重要政策演讲,这是特朗普就职以来的首次国会演讲,备受外界关注。

  特朗普扬言要对在中国生产的商品征收进口税。新增税是15%还是高达45%以及这笔税是否正当并不重要。我们不妨来看看这笔入境税对连体双胎的哪一个伤害更大。典型中国卖家的利润率不高,因此,假如从中国进口的商品被课以进口税,卖家可能就会提高价格来抵偿在边境缴纳的税款。由于价格上涨,卖家也许会减少面向美国消费者的销售。美国人也要为通常在中国生产的日用消费品花更多的钱。

  而就业岗位会因为特朗普构筑的进口壁垒而回到美国吗?未必。美国工业一旦忘记了怎样生产某种产品就会难以重操旧业。此外,美国的人工成本是中国的至少十倍。即使美国企业能够开始生产这种产品,其售价也会不低于附加了税费的中国进口商品。

  总之,进口税不会让就业岗位回归美国,倒是会让美国人的生活成本上升。那么这对中方会有什么损害呢?中国面向美国市场的销售会减少。虽然美国仍是中国的一个主要市场,但现在中国75%的贸易是同世界上其他国家和地区进行的。随着时间的推移,中国人将能够进行调整并弥补对美出口销量的下滑。

  设在华盛顿的中美贸易全国委员会发布报告明确表示,政治家指称中国对美国经济的负面影响具有误导性且夸大其词。中美贸易支撑着美国境内约260万个就业岗位,包括中国企业在美国创造的就业机会。一旦爆发贸易战,特朗普将如何找到就业岗位来替代失去的?

  在2000年,中国是美国商品和服务的第11大市场。现在中国是其第三大市场。报告解释说,贸易逆差依据了不完善的数据和想当然的臆断。

  在中国组装的产品包含在中国境外生产的零配件。若从中国出口额当中扣除在中国境外生产的零配件的价值,逆差就会减少一半,或者说大致相当于美国对欧盟贸易逆差。换言之,由于美国跟大家都有贸易逆差,中美贸易没有什么格外不公平的。

  连一贯对中国并不友好的国会中美经济与安全委员会也发布报告称,自2001年中国加入世贸组织以来,美国对华出口增加了600%以上,而同期美国对其他国家的出口仅增长了80%。该委员会的报告还说,截至2015年底,美国境内约2000家由中国人拥有的实体雇用了逾10万名美国人,比四年前增加了500%以上。

  许多中国企业出于合理商业考虑也正谋求在美国投资,通过靠近装配厂来维护客户关系、节省漂洋过海运输沉重玻璃的费用。从佐治亚到加利福尼亚,约三十多个州的经济发展部门明白依靠中国投资来创造就业机会的重要性,它们正大力宣传自己的州,竞相吸引中国的关注。

  事实证明,唯中国有潜力帮助特朗普使美国再次伟大起来。中美关系实在太重要了,两国政府中的任何人都不能耽于恐外思想或在公海上比试胆量。

【责任编辑:李明芳】
你可能还喜欢看
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图片阅读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