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新闻频道-- >> 国内新闻
APP下载

老班长锁德成谈邱少云:他沉默寡言十分憨厚(图)

发布时间:2017-03-07 14:06 来源:中国新闻网 

老班长锁德成谈邱少云:他沉默寡言十分憨厚(图)

  3月初,武警甘肃省森林总队陇南支队成县中队官兵带着这些疑问,探望慰问了邱少云生前所在班班长——志愿军老兵锁德成,近距离聆听英雄故事。 安军斌 摄

  中新网兰州3月7日电 (安军斌 史静静)“邱少云的班长现在怎么样了?”“他眼中的邱少云是什么样子?”3月初,武警甘肃省森林总队陇南支队成县中队官兵带着这些疑问,探望慰问了邱少云生前所在班班长——志愿军老兵锁德成,近距离聆听英雄故事。

  官兵听锁德成讲述战争往事。马国贞 摄

  今年87岁高龄的锁德成,荣立过一等功1次,二等功2次,三等功2次,曾担任邱少云的班长,和邱少云一道参加了“上甘岭”战役,是亲眼目睹邱少云从参军入伍到英勇牺牲全过程的历史见证人。

  战士为老人体检。安军斌 摄

  1952年10月12日因美军燃烧弹发落在邱少云潜伏点附近,火势蔓延全身,为避免暴露,放弃自救壮烈牺牲。在掩护坦克撤退时,锁德成主动断后被敌人扔来的一枚手雷炸断了右腿,受了重伤。战斗结束后,锁德成所带三班12人仅幸存3人,锁德成也因个人在上甘岭作战中的突出表现,被志愿军政治部授予“一等功臣”荣誉称号。

  成县中队的战士们还给老人送来亲手制作的邱少云剪纸像。安军斌 摄

  当给战士讲到邱少云就在他旁边3米多远的地方牺牲的场景时,老人哽咽了,尘封半个多世纪的悲壮往事清晰地浮现了出来。“邱少云中等个头,沉默寡言,经常是问他一句他就回答一句,不问就不说话,十分憨厚。”

  成县中队的官兵与锁德成合影留念。裴海博 摄

  “无话不说,亲如兄弟。”锁德成回忆当年战友情时说,邱少云和他有着十分相似的人生遭遇,使两人的心贴得更近。“晚上睡觉时,两人一张床,一人一头颠倒着睡”。

  “我打心眼里喜欢这个待人实诚、打仗有股拼劲儿的年轻人”。谈及邱少云,锁德成说,我这一辈子,忘不了的就是邱少云以及当年一起战斗过的战友。

  中队官兵依依不舍和锁德成惜别。安军斌 摄

  探访期间,成县中队的战士们还给老人送来亲手制作的邱少云剪纸像,为老人体检、洗衣物、理发。该中队指导员余汉鋆说,锁德成老人给我们上了一堂最好的教育课,作为新时代的官兵,我们要铭记历史,铭记英雄。(完)

【责任编辑:齐琪】
你可能还喜欢看
热点新闻更多>>
图片阅读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