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新闻频道-- >> 中国青年报新闻
APP下载

《共青团山东省委改革实施方案》出台

让青年遇见更好的共青团

发布时间:2017-03-07 04:24 来源:中青在线 作者:邢婷

  近日,中共山东省委办公厅印发了《共青团山东省委改革实施方案》(以下简称“方案”),山东共青团改革大幕由此正式拉开。

  方案从改革组织机构、健全管理模式、改进干部管理、创新工作活动、夯实基层基础、加强综合保障等6个方面提出改革举措,将改革的目标锁定“四个进一步”,即组织战斗力进一步增强、青年获得感进一步提高、社会认同度进一步提升、大局贡献率进一步凸显,只为让青年遇见更好的山东共青团。

  敢于刀锋向内,让团的肌体更“强壮”。根据方案,团山东省委将“瘦身增肌”,按照“减上补下”“优上强下”的原则,机关编制总体精简10%,充实部分县级团委和青年工作任务较重的系统、行业团工委;市级团委编制原则上不予精简,充实县级及以下团委工作力量。同时,对机关内设部门进行优化调整,成立青年发展部、基层组织建设部、维护青少年权益和社会联络部,对部分直属事业单位进行优化整合,让职能定位更加明确、工作职责更加清晰、团属事业不断壮大,更好地适应时代和青年发展变化步伐。

  方案提出,增强团的代表大会、全委会、常委会的代表性,山东省第十四次团代会召开时,团省委常委会委员、委员会委员、团代表中基层和一线代表的比例分别不低于25%、50%和70%。

  方案对团的领导机构运行机制、领导体制、机关运行方式等方面作出改进,推动机关干部到基层一线开展工作,推动工作扁平化、项目化。方案提出,团山东省委将建立代表大会发言、委员会向代表报告工作和听取意见建议、团代表走访团员青年等制度,构建全委会委员议事建言机制,建立委员重点发言制度和委员提案制度。邀请青年一起设计、参与、评议团的活动,变工作对象为工作力量。建立机关开放日制度,直接与青年对话交流,更广泛地汇集普通青年的心声,为普通青年发声。

  改革将推动团干部真正与青年打成一片。团山东省委将持续推进“8+4”“4+1”工作机制,深化“基层联系点”工作,每名团省委干部联系两个左右县(市、区)团委,实现对全省137个县(市、区)的全覆盖;同时,建立周末轮休制度,利用“8小时之外”时间加强与青年联系。

  不拘一格降人才,使团干部成为青年“想要的样子”。方案跳出“就团论团”思维,从优化党的培养和成长路径的角度谋划团干部选任,努力打造符合共青团特点、充满生机活力、专挂兼相结合的团省委机关干部队伍。

  其中,突出“开门选”,打破年龄、学历、身份、职级限制,不拘一格从党员、团员中选拔优秀人才作为专职、挂职、兼职干部,班子成员中挂职、兼职干部比例达到50%;坚持“综合用”,注重专职干部专业化建设,安排挂职干部全面参与日常工作,充分发挥兼职干部、志愿者在重要事项决策和推动重大工作中的优势和作用;聚焦“从严管”,把全面从严治团、改进干部作风作为干部队伍建设的重要任务,特别是强化纪律和规矩意识,把密切联系青年作为克服“四化”问题的出发点和落脚点;实现“有序输”,推动团干部系统内上下交流,加强专职团干部与党政机关、企事业单位人员双向轮岗交流,按照人岗相适原则作出合理安排。

  让创新激发共青团工作的动力。方案对于团的工作去粗存精,重点强调了“一个根本,两项服务,一个转型”,把牢“一个根本”,切实担负起引导青年听党话、跟党走的政治任务,核心要构建上下齐抓思想政治引领的工作格局,擦亮“青春国学荟”“国学达人”挑战赛等特色品牌,面向青年推动思想引领大众化、具象化。强化“两项服务”,探索“服务大局、服务青年”的新机制、新平台、新模式和业态创新,对深化创新创效、青春扶贫、“小手拉大手”等10余个工作项目作出部署,着力聚焦党政工作“靶心”,让青年有更多获得感。突出“一个转型”,将推动互联网转型作为本轮共青团改革的最大变量,全面推开“智慧团建”,把团的各类工作和活动逐步纳入“青年之声”工作链条,努力实现团网深度融合、团青充分互动、线上线下一体运行的“共青团+互联网”工作格局。

  畅通共青团工作的“最后一公里”。针对长期存在的团员发展比例过高、“团青不分”、基层工作力量薄弱等基层基础问题,方案提出强化工作统筹,在机关成立基层组织建设部;同时,改进团员发展和教育管理,用3年左右的时间将初、高中阶段毕业班团青比例分别控制在30%、60%以内,加强团员意识教育,推动全体团员成为注册志愿者,着力增强团员先进性光荣感。

  方案提出,充实加强基层工作力量,确保县(市、区)团委用足现有编制,配备乡镇街道专职团委书记,大力发展青少年事务社工队伍,发挥青年志愿者的独特作用等一揽子措施,着力构建“团干部+社工+青年志愿者”工作队伍。发挥基层阵地作用,力争用3年左右时间,全省所有城市街道和80%的乡镇至少建成1处“青年之家”阵地。

  为进一步保障和推进好改革,方案明确提出了落实党建带团建制度、健全政府协调工作机制、建立符合共青团工作特点的财政保障和管理机制等3项具体措施,着重体现了团建纳入党建考核、建立经费保障机制等一些新的保障举措。目前,团山东省委已成立深化改革领导小组,在省委领导下统筹推进方案的组织实施。6月底前,机关和直属单位机构改革基本完成,专职、挂职、兼职干部调整、选配基本到位。各市、县(市、区)团委上半年完成改革方案制订,并及时启动改革。

  本报济南3月6日电

【责任编辑:黄易清】
你可能还喜欢看
热点新闻更多>>
图片阅读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