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新闻频道-- >> 中国青年报新闻
APP下载

国办人员听会记

发布时间:2017-03-07 04:24 来源:中青在线 作者:杨杰 杨海 何林璘

  今年全国两会上,180多名国务院办公厅工作人员被安排到所有人大代表团全体会议、小组会议,以及政协界别联组会议、小组会议,直接听取记录代表委员们的意见建议。

  记者在会场上看到,两位旁听人员在翻着记录,互相询问对方记了几页,其中一人写了满满6张A4纸。掌声雷动时,他们在记;代表委员的讨论结束了,他们在记;会场只剩一个人时,他们还在记。

  国办一位副局长王毅手上有一支蓝笔和一支红笔。在山西代表团,蓝笔用来记录代表发言,红笔做修改,代表们讨论热烈时,你一言我一语常常没有逻辑,王毅就用红笔把逻辑整理出来。

  有记者观察到,国办工作人员的记录与大会秘书处的简报不同。后者更简略宏观,记录人员用电脑打出来再给代表委员签字确认;国办工作人员则用笔记录,以问题为导向,只写干货,“原汁原味”,更口语化,尽量保留鲜活的例子和语言,甚至保留了感叹词。

  在教育界别40组的旁听席上,来自国办的旁听人员季安源在委员们离席后,“靠着刚刚听的记忆赶紧多记点儿。”

  在他密密麻麻的纸上,第一项记录内容是对政府工作报告的直接修改意见,后面有关于宏观经济政策、“双创”、三农、对外开放、节能环保生态建设、保障改善民生、政府自身建设、深化重要领域和关键环节改革等的建议。

  “加强农村留守儿童关爱保护”被写入政府工作报告。而在季安源的笔记里,关于“留守儿童”的内容单独列了出来,记了七八行。

  2月24日,国务院办公厅专门召开旁听2017全国两会工作动员会,国务院副秘书长孟扬在会议上说:“接受人大依法监督、政协民主监督是政府的法定职责和重要的政治任务。因此我们旁听、记录、回应代表委员们的意见建议,是主动转职能、转作风、优化服务的创新举措。”“要记录代表对于报告的修改意见、好的建议和批评的意见。”

  王毅说,收集完这些信息,他要连夜把工作简报做出来。

  去年是国务院办公厅首次派出大批工作人员旁听会议,5天时间,一共记录了8000多条意见建议,汇总出538条具体意见。最终在政府工作报告的60多处修改中,有一半来自旁听人员现场记录的意见。

  当时,要求旁听人员每天上午、下午的讨论会前,要提前抵达会场,熟悉代表委员的发言主题,以便准确记录汇总。这些记录下的意见建议,在当天中午12:30和傍晚18:20前必须送回国务院办公厅。

  “收集完意见,要组织相关部委工作人员论证。”王毅听了山西代表团关于农业问题的建议,马上要去找工信部和农业部讨论,明天给山西代表团答复。

  “信息不过夜”。每天送回国办的意见超过1000条,必须以最快速度进行整理,以便第二天一早能将部分意见建议转给有关部门。国务院领导同志要求,各部门必须在两会结束前向代表委员作出解释或答复,回应情况要向国务院办公厅作出书面反馈。

  李克强总理在2月3日的国务院常务会议上要求,凡涉及公共利益,同时社会各界又广泛关注的建议提案,承办单位原则上都要公开答复全文,及时回应关切,接受群众监督。

【责任编辑:黄易清】
你可能还喜欢看
热点新闻更多>>
图片阅读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