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新闻频道-- >> 中国青年报新闻
APP下载

如何增强民主监督实效

委员建议:提案答复做得差的要点名

发布时间:2017-03-07 04:19 来源:中青在线 作者:卢义杰 张玛睿

  全国政协委员吴光辉有时候感觉被“套路”了:在递交提案之后,一些提案承办单位的答复十分笼统,“你提到了什么什么,他们也想到了什么什么”,似乎有套模板,“好像都想到了,但少有做到的”。

  今年,吴光辉所在的科技界别在讨论如何更好地发挥政协的民主监督作用。3月4日,审议全国政协常委会工作报告的多个分组现场,“民主监督”热度飙升,委员们在为如何增强民主监督实效开药方、“解套路”。

  长期以来,民主监督的实效被视为政协职能的“短板”,有的被监督方不配合、不乐意,有的委员则不善监督甚至不敢监督。

  今年,政协工作报告首次开专章详解“加强和改进人民政协民主监督工作”,并称政协2016年民主监督实效增强。未来要“善监督、真监督”的表态让委员们振奋起来。

  人民政协是发扬社会主义民主的一种重要形式,它作为非权力机关,监督依靠的并非强制约束力。全国政协副秘书长邵鸿的理解是,这是一种“说话权”,但如何让话说得更起作用,则亟待创新举措。

  全国政协委员侯欣一的经验是:要说真话,并公开真话。这位“真监督、敢碰硬”的天津财经大学法学院教授曾提倡设宪法日,力主废除劳教制度,一度“死磕”将看守所脱离公安机关管理、减少刑讯逼供。在媒体公开呼吁之下,他的一些提案已成为现实举措。

  侯欣一认为解决之策在于互动。在他看来,委员两会期间的声音以及提案,可以更广泛地进行传播,提案承办单位的答复也应该予以公布,让各界监督政府办理提案的情况,“形成一个有效的互动”。

  2014年,全国政协副主席韩启德公开表示,政协将稳步推进提案及复文公开,以此推动形成全社会关心和支持提案工作的氛围。今年两会前夕,全国政协提案委员会通报,2016年完成情况较好的是教育部、国家能源局等部门,其牵头办理的提案复文公开率超过90%。

  政府答复没能有效公开,一定程度上导致监督效果打折扣。全国政协委员、新疆维吾尔自治区律师协会副会长潘晓燕参加过不少“马不停蹄”的调研:白天户外考察,晚上开会讨论。委员们将发现的问题及建议书面递交,调研团再综合整理形成报告给相关部门。而对于建议的落实情况,潘晓燕坦言未达到理想状态,“一些部门重视度没有那么高”。

  潘晓燕的经历并非个例。3月3日,全国政协副主席马培华在作提案工作报告时直言,有的提案答复不直截了当,甚至以工作情况介绍代替针对性答复。

  实际上,政协在多方尝试为真话通行“打通经脉”。今年湖南省两会期间,湖南政协上线了“政协云”App。在地方,以往政协委员一般不参加常委会会议,若逢议政性质的会议,委员可以通过“政协云”App观看现场视频,还能预约发言,甚至可以随时点评其他发言者的质量高低,会场大屏幕可以显示评论。

  “我们还在考虑,怎么打通政协与民意沟通的‘最后一公里’。”全国政协委员、湖南省政协副主席张大方说,湖南省政协力图让政协与民意交流更加顺畅,拟推出并完善线上线下“委员工作室”“云宝宝早上好”新闻资讯等栏目。

  5年政协参政经历,令不少全国政协委员的监督意识大大增强。一位委员对“你好我好大家好”的从众心理表示反感,“这会造成监督走过场”,她称监督应坚持问题导向:“你发现问题了吗?你拿出好的建议了吗?你通过政协渠道向有关部门反映了吗?政协委员就要带着问题、反映问题,直到引起政府部门的重视。”

  政协民主监督的力量正显现出来。审议现场,全国政协委员、江西省科技厅厅长洪三国讲了一个现象:这些年,最高法、最高检两会前都向代表委员征求意见。两会上,一些国家重要部委由副部级官员带队,也越来越多地来听取和征求意见了。

  “这是好事,说明重视政协委员的意见。”一位委员接过话茬。

  在洪三国看来,提案工作报告应该将“民主监督”进行到底:报告点名表扬了几家提案答复得好的部门,那么,不答复、不采纳正确意见的部门呢?“做得差的,也要点名。”

  本报北京3月6日电

【责任编辑:黄易清】
你可能还喜欢看
热点新闻更多>>
图片阅读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