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新闻频道-- >> 中国青年报新闻
APP下载

七成受访90后在理财

74.7%受访90后认为理财是必备能力

发布时间:2017-03-07 04:08 来源:中青在线 作者:杜园春 孙静

  漫画:粉红狼

  日前,《国人工资报告》课题组负责人、对外经济贸易大学教授殷剑峰在接受媒体采访时表示,工资盈余的投向,除了银行还有互联网理财,而后者的主力军是90后。

  中国青年报社社会调查中心联合问卷网,对1999名90后进行的一项调查显示,70.4%的受访90后在理财,74.7%的受访90后认为理财是必备的能力。在受访90后看来,操作方便快捷(62.6%)、准入门槛低(59.7%)和小额及时存取(54.1%)是互联网理财较传统理财吸引人的地方。

  受访90后中,男性占54.3%,女性占45.7%。

  47.5%受访90后每月理财额度占工资的一到三成

  “我现在已有一定的存款,钱一直放着会越来越不值钱,应该关注一下理财。我打算将一小部分资金放在P2P(互联网借贷平台——编者注)平台上试水。”中科院在读博士生朱飞亚表示,除了正常花销,剩下的收入都用作理财了。

  北京邮电大学硕士生刘朝华说,自己口袋里一有钱就会去理财,“曾经买过一些大的保险公司的理财产品。一般我会根据手里的资金状况来分配理财额度,除去基本花销,剩下钱的50%我都用来理财”。

  民调显示,70.4%的受访90后在理财,25.8%的受访90后正有理财的打算,仅3.8%表示不会去理财。至于理财额度占每月工资收入的比例,比例在11%~30%的最多,有47.5%,其他比例为:31%~50%(23.1%)、1%~10%(18.9%)、51%~70%(5.8%)等。

  “传统的理财要去银行办理,耗费时间长。而互联网理财简单易操作,各种信息在网上检索也比较方便,我更偏向互联网理财。”朱飞亚说。

  目前在北京某银行上班的马梅(化名)说,据她观察,来银行理财的大部分是中老年人,年轻人不多。“90后花销大,刚工作手里攒的钱也不多,他们更适合短期、流动性好、零存整取的理财方式,而互联网理财刚好能满足年轻人的需求”。

  在传统理财方式和互联网理财方式上,58.4%的受访90后更偏向互联网理财,12.1%的受访90后更偏向传统理财,29.5%的受访90后则表示各有千秋,因时而异。

  相较于传统理财,操作方便快捷(62.6%)、准入门槛低(59.7%)和小额及时存取(54.1%)是互联网理财最吸引90后的地方。其他特点还有:收益更高(40.4%)、交易成本低(24.9%)。

  74.7%受访90后认为理财是必备的能力

  朱飞亚身边理财的同学非常多,他觉得,到了研究生阶段,理财是非常有必要的,“有些研究生有一定的存款,也更成熟了,甚至有的人还会考虑结婚买房的问题,和钱直接打交道的机会会更多”。

  刘朝华认为,人们只有懂得如何理财,才能更好地管理自己的财产和生活。调查中,74.7%的受访90后认为理财是必备的能力,13.1%的人不这么认为。

  “90后的孩子独立自主,他们的理财特点是大胆灵活,不像父母那样一味地存钱,而是根据自己的需求购买不同的理财产品。”刘朝华说。

  朱飞亚认为,90后是伴随互联网长大的一代,理财意识很强,相对他们的父辈而言,他们信息更畅通,收入更多。

  90后群体的理财表现有什么特点?55.9%的受访90后认为是理财渠道更加灵活多元。其他还有:购入互联网理财产品趋于常态(43.3%),较80后、70后等更能承担理财风险(42.9%)和普遍具有理财意识(35.1%)等。

  此外,26.0%的受访90后认为他们目前识别虚假理财产品的能力不足,16.2%的受访90后认为有盲目性,片面追求收益率。

  中央财经大学互联网金融与民间融资法治研究中心副主任孟祥轶表示,90后群体的父辈一般出生于上世纪六七十年代,他们成长的过程中,国内金融市场不完善,更没有多少理财产品,再加上那时收入水平普遍较低,理财意识就比较弱。而90后生长的环境不一样,他们生活富足,金融环境更好,需求和供给都提高了。

  孟祥轶认为,90后已经习惯了互联网特别是移动互联网给人们带来的便利,他们对互联网的信任度远高于他们的父辈,所以更愿意采用互联网这样方便的形式。“另外,现在理财都和社交绑在一起,一些理财产品依托社交平台发展,又促进了90后对互联网理财的喜爱”。

  69.5%受访90后希望互联网理财平台维护系统安全,确保资金安全

  “在理财的过程中,收益性、安全性都是要考虑到的。”刘朝华选择的理财产品几乎都是500强企业旗下的,“感觉实力强的公司会更保险”。

  刘朝华建议大家在理财的过程中要保持理性,不要只盯着收益率,有的理财产品收益率高得吓人,可是这样的产品往往不靠谱,“我们要在安全性和收益率之间找到平衡”。

  马梅认为,互联网理财会变得越来越成熟,但如今理财方式、理财产品多种多样,年轻人要仔细考察,找到最适合自己的理财方式。

  孟祥轶介绍,90后在风险意识和风险承担方面还很不足。无论在校大学生还是刚工作不久的90后,理财知识都还比较少,再加上金融市场发展得很快,难免让人眼花缭乱。

  孟祥轶建议,90后要学习并掌握一些基本的金融理财知识,比如市场中正常金融回报率是多少,高于此回报率几倍的基本可算诈骗,以及注意投资的分散化等。其次就是要将理财知识转化为自己的理财能力。“当下P2P发展迅速,有些理财项目创始人并没有金融专业背景,平台产品、理赔等内容设计也简陋,但还是有很多人投这样的项目。说明大家辨别能力不足,很容易受高利率、高回报的诱惑,从而上当受骗”。

  调查中,69.5%的受访90后建议互联网理财平台维护系统安全,确保资金安全。其他建议还有:平台注重客户信息保护,避免泄露(58.3%),投资者提高警惕避免盲目,谨防网上诈骗(55.9%)和通过相关条例维护投资者和平台双方权益和利益(35.3%)等。

【责任编辑:黄易清】
你可能还喜欢看
热点新闻更多>>
图片阅读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