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题首页 ->>  快讯  ->> 正文

韩正:过去10年上海历经三次经济结构调整

http://www.cyol.com  2017-03-06 23:35

来源:中青在线 王鑫昕

    中青在线北京3月6日电(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记者 王鑫昕)十二届全国人大五次会议上海市代表团今天举行开放团组会议,并在会后接受集体采访。全国人大代表、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上海市委书记韩正谈到当前经济形势时表示,过去10年左右,上海进行了三次结构调整,为长远发展奠定了良好的基础。

    有记者问韩正,从2008年开始,受金融危机影响,上海的GDP一直低于全国平均增速,您是否有所担心?2016年第一次跑赢全国,这意味着什么?其中的原因是什么?房地产的贡献是不是依然比较大?

    韩正坦言,上世纪90年代初到2008年,上海的经济增速一直保持着两位数的增长,2008年遭遇金融危机后,第一次从两位数的经济增速掉到了一位数。但他表示,任何事情都是辩证的,这既是冲击,也是倒逼改革、倒逼转型升级的重要机遇。

    韩正梳理了上海这个经济中心在过去10年的三次经济结构调整过程。第一次是2008年开始,上海市大刀阔斧进行了工业结构的调整。韩正说,当时我们深深感到,传统的模式走不下去了。“那时候上海钢铁业、煤化工业都是上海的支柱产业,我们下决心把中心城区的钢厂关了,对煤化工、塑料、水泥等产业进行大幅度压缩、调整、转移。”

    第二次是2011年开始,上海提出经济发展要减少“四个依赖”,即减少对投资、重化工、房地产、劳动密集型产业的依赖,每年对高耗能、有污染的的产能进行调整、淘汰,同时支持新技术、新业态、新模式的产业,促进经济结构的调整转型。

    第三次是十八大以后。韩正说,按照中央的要求,上海坚定不移地坚持质量、效益、结构优化为导向的发展方向。经济发展的评价体系、考核指标、政策举措,都集中到如何促进效果好、质量高、结构优的方向,同时坚守人口规模底线、建设用地底线、生态环境底线和城市安全底线。

    韩正说,某种意义上讲,一个城市的永续发展,经济持续调整是一个永恒的主题。经过多年的调整,上海经济持续保持健康、稳定、向好的态势,单位GDP能耗降低,空气质量年均浓度下降,居民收入、企业盈利、政府财政收入每年都实现了预期的增长目标,基本形成了以现代服务业为主体、以战略性新兴产业为引领、以先进制造业为支撑的产业体系,为上海长远发展奠定了良好的基础。

【责任编辑:黄易清】
图片阅读更多>>
推荐

把偏僻的声音带到北京

 爬过山坡、淌过水塘,全国人大代表杨娟娟几乎走遍了老家湖南新化县的每一条山路,只为找寻那些散落在荒山背后没人听见的声音。她要把这些声音放大,带到北京让更多人听见。

总理最强音

今天上午,李克强总理在人民大会堂金色大厅会见中外记者并回答记者提问。会上,总理见招拆招,直面回应,“强音”依旧精彩。

王毅:帅气表情包里的大国风范

2016年3月8日,外交部部长王毅在十二届全国人大四次会议记者会上回答中外记者的提问。一如既往金句叠出,收获了广大网友的超高人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