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微信矩阵-- >> 海运仓内参
APP下载

历任发改委掌门人的两会记者会,都说过什么?

发布时间:2017-03-06 18:42 来源:中青在线 作者:海运仓内参·袁野

  今天上午,十二届全国人大五次会议在梅地亚中心举行记者会,国家发展和改革委员会主任何立峰等人就“经济社会发展与宏观调控”的相关问题回答中外记者的提问。

  “海运仓内参”(ID:hycplb)注意到,这是发改委新“掌门人”何立峰首次以国家发改委主任的身份出席发布会。

  发改委是综合研究拟订经济和社会发展政策、进行总量平衡、指导总体经济体制改革的宏观调控部门,对国民经济运行和发展起着重要作用。正因为此,历任发改委主任在两会上的“首秀”也就格外引人关注。他们回答了哪些问题、做出了那些表态,也从一个侧面表现了这些年来中国经济发展的脉络。

  何立峰:先谋后动、动则必成

  本次发布会,何立峰回答了三个问题,分别关于经济发展速度、“十三五”开局和“一带一路”。在回答第一个问题时,何立峰表示:尽管去年中国的经济增速是6.7%,但总体而言结果是比较好的,实现了平稳健康发展,尤其是在新增就业和脱贫攻坚领域取得了非常不容易的成绩;此外,党中央提出的新发展理念更加深入人心,对外开放的步伐也越来越快。对于到2020年实现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目标,何立峰表示:“我们认真分析了以后,认为可能性非常之大”。

  在评价2016年作为“十三五”开局之年的表现时,何立峰引用古语“先谋后动、动则必成”,表示从去年的情况来看,整个“十三五”期间规划体系的“四梁八柱”已经确定了,在实施过程中,“基本上实施情况都良好”,“有这个决心,也有这个信心”顺利推进“十三五”规划的实现。

  对于“一带一路”的具体进展,何立峰表示:“一带一路”的核心价值理念越来越被沿线国家和人民所共识,来自沿线国家青年留学生的增多就表明建设前景愈发光明。何立峰还展望了将于5月在北京举办的“一带一路”国际合作高峰论坛,并希望与会的媒体届时一起努力,共同讲好“一带一路”建设优美动人、传颂千古的故事。

  马凯:要给过热的经济降降温

  发改委的前身是1998年更名的国家发展计划委员会。2003年3月17日,第十届全国人大第一次会议通过国务院机构改革方案,国家发展和改革委员会成立,马凯被任命为这一新机构的主任,因此他作为发改委主任在两会上的“首秀”是在2004年。

  2004年3月8日,马凯在十届全国人大二次会议 “经济和社会的改革与发展”记者会上,共回答了8名记者的提问,包括铁路建设、核电、港珠澳大桥建设和发改委机构改革等问题,而重点则落在“中国经济是否过热”。

  在回答中央电视台和人民日报记者提问时,马凯表示:中国经济去年(2003)年“出现了多年所期盼的增长比较快、效益比较好、活力比较强这样一个好的势头”,GDP增长了9.1%,人均GDP达到了1000美元以上,但也出现了盲目投资、低水平重复建设的问题。对此,马凯一再强调“要加强和改善宏观调控,保持经济的平稳运行”,“防止经济出现大起大落”。

  “海运仓内参”(ID:hycplb)发现,2004年政府工作报告将新一年经济增长预期的目标定为7%,引发媒体对中国是否已经开始实施紧缩的宏观政策的猜测。马凯就此表示,“这个指标本身就是一个重要的导向作用”,“体现政府宏观调控意图的预期目标”。至于调控的具体措施,马凯表示,要按照市场经济的办法解决经济发展中出现的问题,不搞“一刀切”,也不搞“急刹车”,适时适度地进行调控。

  张平:“4万亿”应该怎么花

  张平在2008年3月17日被任命为发改委主任,他在两会上的首秀是在2009年。此时,爆发于美国的金融危机已经波及全球,中国政府已经公布了4万亿的投资计划,因此此次发布会的主题自然围绕着4万亿“怎么花”展开。

  对此,张平首先表示,“扩大投资是刺激经济增长最直接、最有效的手段之一”,并表示这次投资“一定不去搞一般的加工工业,不去搞重复建设”,而是“把重点锁定在关注民生、关注‘三农’,搞好基础设施建设,加强生态环境保护,做好节能减排工作”,投资项目都是按照“十一五”规划以及其它中长期规划来选定的。

  至于4万亿如何筹措,张平表示:中央财政承担11800亿,其余则通过由地方政府积极筹措、发放政策性贷款以及扩大地方企业债券发行的方式筹集,积极动员企业、社会和民间投资加入计划。

  在4万亿之外,会不会采取的新的投资计划?张平对此回应称,“这就要根据变化的情况来审慎决策”。除了投资,中国还出台了十大产业振兴规划,以在经济危机下保护实体经济不受到大的损害。张平还重申了在金融危机冲击下确保2009年8%的经济增长目标的决心和信心。

  徐绍史:唱衰中国不可取

  2013年3月16日,徐绍史接替张平担任发改委主任,2014年两会,他就“经济社会发展与宏观调控”的相关问题回答了中外记者的提问。

  发布会一开始,徐绍史就回应了一些海外媒体对中国经济的唱衰。他表示,中国经济的确经历了一些数据波动,经济社会发展当中存在的一些问题和困难,但“我觉得这个不要紧,我们要看大局”,指出2013年的经济社会发展形式“比预期的还要好”,“7.7%的发展速度与世界发达国家和主要发展中国家横向比较也是最快的”。

  对中国的经济发展,徐绍史用“开局良好,前景更好”作了总结。对于未来的发展,他重申政府的容忍限度“上限就是物价总水平不能突破3.5%左右,下限就是经济增长不能滑出7.5%左右,城镇新增就业不能少于1000万”。

  从历次发言来看,不论是马凯强调的宏观调控,张平、徐绍史重申对中国经济的乐观态度,还是何立峰对“一带一路”前景的信心,发改委都会就当时最热点的经济问题作出回应,让外界更清晰地了解中国经济发展的动向。

  资料来源:人民网、新华网、央视新闻等

【责任编辑:姜继葆】
你可能还喜欢看
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热点新闻更多>>
图片阅读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