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题首页 ->>  360推广  ->> 正文

捕舆晒网

人大开幕引爆舆情,“喜感哥”意外走红

http://www.cyol.com  2017-03-06 09:09

来源:中青在线 中青舆情监测室-周婉娇

  3月5日上午9时,随着十二届全国人大五次会议在人民大会堂开幕,舆论对全国两会的关注热度也达到高峰,全国各地网民踊跃参与讨论。

  其中,针对总理李克强在作政府工作报告中提出的:继续适当降低“五险一金”有关缴费比例、深化户籍制度改革,今年实现进城落户1300万人以上、年内全部取消手机国内长途和漫游费,降低国际长途电话费、提高博士研究生国家助学金补助标准、城乡居民医保财政补助由每人每年420元提高到450元等消息,网民讨论度最高。

  人大开幕引爆舆情,微博是主要舆论场

  3月4日18时至3月5日17时59分,中青华云舆情监测中心共监测相关话题信息69367条,其中,新闻18931篇,纸媒418篇,APP新闻5736篇,微信文章4022篇,微博33822条(含原发微博24558条,转发微博9264条),论坛2433篇,博客1645篇,问答50条,评论932条,视频536条,其中境外数据842条。

  各平台分布

  监测周期内,传播效果最广泛的文章是新浪微博话题#习近平的两会时间#,阅读量高达2.5亿人次,讨论量达到24.9万人次。目前相关话题舆情讨论依然在持续。随着十二届全国人大五次会议在人民大会堂开幕,李克强总理作政府工作报告,舆论达到高峰。

  舆情传播趋势

  报道热词分布

  提速降费、降低婚龄等民生问题关注度高

  两会提案热度分布:

  监测范围内,政府工作报告吸引33%的网民围观,人大会议相关内容也吸引了24%的网民关注。还有19%的网民关注热门提案、议案,13%的网民关注环境保护问题,11%的网民关注经济问题。

  热门会议内容、提案有:

  1.2016年《政府工作报告》主要指标任务完成情况

  在去年的总理记者会上,李克强总理曾说,要让群众对政务公开了解像扫二维码一样简单。今年,这个黑白相间的二维码就出现在了总理本人所作的政府工作报告上。有网友感慨:“中央真是言而有信,与时俱进!”

  2.李克强:年内全部取消手机国内长途和漫游费

  在互联网时代,各领域发展都需要速度更快、成本更低的信息网络。今年网络提速降费要迈出更大步伐,年内全部取消手机国内长途和漫游费,大幅降低中小企业互联网专线接入资费,降低国际长途电话费,推动“互联网 ”深入发展、促进数字经济加快成长,让企业广泛受益、群众普遍受惠。

  对此,上万网民点赞此新闻,一致表示支持。

  网民观点分布

  3.交通运输部部长李小鹏:征收拥堵费需形成共识依法实施

  履新半年首次在“两会部长通道”上亮相的交通运输部部长李小鹏5日在回答记者提问时表示,拥堵费只是治理交通拥堵的手段之一,征收拥堵费需形成社会共识,依法实施。李小鹏说,拥堵问题是大城市病。解决拥堵问题,仅用一种办法不行,要综合施策,打组合拳,上下联动、共同努力,标本兼治、长短结合。拥堵费涉及面广,有关地方人民政府需要深入调查研究,充分评估论证,广泛征求意见,形成最大范围的社会共识,在这个基础上科学决策,依法实施。

  4.政协委员:学校教育时间过长 中学阶段应该减两年

  全国政协委员、中国工程院院士石碧拟提交提案,建议义务教育加高中阶段学制应减少两年,硕士、博士研究生阶段也减少两年。网民纷纷点赞。

  5.陈凯歌谈“劣迹艺人”:不能吸毒是基本要求

  “你不能吸毒,不能做违反社会公德的事,这是一个基本的要求。在屏幕出现,就对社会有一定责任,应该自律,不该给年轻人造成负面影响。”陈凯歌提到一定要对票房注水采取惩罚性措施。网友纷纷留言,出轨同样不应再出现在屏幕。

  6.法定婚龄降到18岁靠谱么 世界各国都几岁能结婚?

  全国人大代表黄细花建议修改《婚姻法》第六条,将男女法定结婚最低年龄定为18周岁。

  法定婚龄降到18岁靠不靠谱?先看下世界各国的法定结婚年龄到底几岁:俄罗斯男女均18岁,英国16岁;意大利规定男16岁,女14岁;西班牙男14岁,女12岁;美国各洲规定不相同,男为15到21岁,女为14到18岁。

  然而,仅17%的网友支持该提案,53%网民表示反对,并认为我国18岁青年还无法独立照顾自己,且国情与西方国家不同,不能独立看数据。

  7.全国人大代表王梦恕:40多块钱的盒饭丢高铁的人

  3月5日上午,十二届全国人大五次会议举行开幕会,出席会议的全国人大代表、中国中铁副总工、中国工程院院士王梦恕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现在高铁上的盒饭40多块钱一份是因为包给其他企业了,要加强管理,“这样不好,丢高铁的人”。盒饭应该不超过40元一份,现在正在研究办法,让大家吃上更便宜的盒饭。在回答华商报记者提问“高铁上为什么没有WiFi”时,王梦恕表示,WiFi频率太多,会影响铁路调速频率,有安全隐患,所以高铁上不搞WiFi。

  网民纷纷为这样的好代表点赞,也有网民表示,40元的定价并没有问题,但如果实际不值这个价,才是丢人。

  李克强总理和傅莹再出两会金句 “喜感哥”意外走红

  谈财政预算:“各级政府坚持过紧日子,中央部门要带头。”

  谈供给侧改革:“要勇往直前,坚决闯过这个关口。”

  谈政府职能转变:“要让企业和群众更多感受到“放管服”改革成效。着力打通‘最后一公里’。”

  “外媒在我的记者会上希望早点拿到军费预算的数据。但是我提前讲单项预算又有抢跑之嫌,但是我要不讲,你们是不是有点心塞,所以我还是给你一个大致的数。”

  “如果美国真的关心这个地区的和平稳定,那就应该支持中国与周边国家谈判解决争议,而不是往相反的方向使劲,好像还有什么别的打算似的。”

  3月5日上午,李克强总理作政府工作报告,一个半小时时间内,大会堂里响起40多次掌声。在总理的金句中,不少网民读出了“获得感”。前一日举行的人大新闻发布会上, “外交女神”傅莹第五次担任新闻发言人,再次以真诚、睿智而又幽默的风格送出不少金句。

  另外,新闻发布会前,大会工作人员朱恒顺也因金句频频意外“走红”,被网民称为两会“喜感哥”。

  “直播的‘先进武器’,都放会场后方。”

  “10:40前不准占座,否则没收占座的私人财产。”

  “广告标志特别明显的外套要脱掉。”

  “不遵守纪律的同志,我想我们的合作就快结束了。”

  “顺便做个广告,部长通道明天8点10分开启。”

  (中青华云大数据技术支持)

【责任编辑:王帝】
图片阅读更多>>
推荐

把偏僻的声音带到北京

 爬过山坡、淌过水塘,全国人大代表杨娟娟几乎走遍了老家湖南新化县的每一条山路,只为找寻那些散落在荒山背后没人听见的声音。她要把这些声音放大,带到北京让更多人听见。

总理最强音

今天上午,李克强总理在人民大会堂金色大厅会见中外记者并回答记者提问。会上,总理见招拆招,直面回应,“强音”依旧精彩。

王毅:帅气表情包里的大国风范

2016年3月8日,外交部部长王毅在十二届全国人大四次会议记者会上回答中外记者的提问。一如既往金句叠出,收获了广大网友的超高人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