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新闻频道-- >> 国内新闻
APP下载

代表委员解读政府工作报告:稳中向好 前景光明

发布时间:2017-03-06 12:38 来源:中国经济网-《经济日报》 作者:代 玲

  各地转型升级快马加鞭

  解读:全国人大代表、全国人大农业与农村委员会副主任委员欧广源

  “今年的政府工作报告精彩、精准、精练。”全国人大代表、全国人大农业与农村委员会副主任委员欧广源说,宏观经济的运行数据振奋人心。国内生产总值达到74.4万亿元,增长6.7%,对全球经济增长的贡献率超过30%,这些成绩来之不易;工业企业利润由上年下降2.3%转为增长8.5%,这是最令我惊喜的数据。

  欧广源代表认为,取得这些成绩,一方面说明去年“三去一补一降”有很大进展,淘汰落后产能、减少无效供给的各项措施落实到位;另一方面也说明,新旧动能转换正在有条不紊地推进,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已初见成效。

  去年,我国企业在科技领域取得了一批国际领先的重大成果,创新驱动正在撑起一片发展的新天地,高新技术产业也在结构调整的过程中发挥了巨大的作用。欧广源代表用广东举例说,去年广东工业制造业转型升级快马加鞭,特别是深圳,正在利用区位优势、政策优势和产业优势,将自己打造成中国的‘硅谷’,包括比亚迪、中兴、华为等企业依靠自己的技术实力,在国际上成为有竞争力的企业。工业企业盈利能力的上升,代表着经济持续健康发展,实体经济未来可期。(经济日报记者 陈 静)

  创业带动就业效应倍增

  解读:全国人大代表、西昌学院法学教授王明雯

  “去年,城镇新增就业1314万人,高校毕业生就业创业人数再创新高。就业是民生之本,城镇新增就业人数的增加和国家积极的就业政策密不可分。作为一名大学老师,我一直关注高校毕业生就业创业的问题。”全国人大代表、西昌学院法学教授王明雯以自己所在的学校举例说,为了鼓励和支持大学生就业创业,西昌学院允许即将毕业的学生在向学校报批后,专门挪出时间准备和参加面试,在找到工作以后,再回到学校继续完成学业。

  在鼓励和支持高校大学生就业方面,王明雯代表认为,相关政策力度还需要不断加大,“我认为各地高校应当围绕现代服务业、战略性新兴产业开发出更多适合高校毕业生的就业岗位,要办好各类招聘活动,确保校园招聘热度不减”。

  王明雯代表注意到,当前大学生创业的热情很高。她认为,高校首先应该把就业和创业结合起来,释放创业带动就业的倍增效应。其次,还应当制定鼓励大学生创新创业的学分转换、弹性学制,为大学生创业提供制度保障。(经济日报记者 刘 畅)

  去产能取得实实在在成效

  解读:全国人大代表、安徽省经信委主任牛弩韬

  “政府工作报告提到‘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取得了初步的成效’,对此我十分赞同。”全国人大代表、安徽省经济和信息化委员会主任牛弩韬说,过去的一年去产能效果很实在,钢铁、煤炭的过剩产能去掉以后,企业效益明显回升;在降成本方面,虽然离社会期待还有一定差距,但企业成本在很多方面都呈下降趋势。

  牛弩韬代表说:“去年,安徽省GDP增长8.7%,各项经济指标增速位居全国前列,这主要得益于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政策的落地和实施。安徽省去除煤炭过剩产能近1000万吨,钢铁过剩产能500多万吨,国有企业利润从亏损到盈利,房地产库存也下来了,降低税负700多亿,企业创新的短板得到了加强。”

  “去年安徽下大力气抓新产品开发,推出600个新产品,其中安徽工业精品100多个。全年新增加的企业大大小小有18万多家,规模以上工业企业增加了1340多家。”牛弩韬代表说,安徽还投资了6000多亿元的新项目,新的商业模式不断涌现,互联网 制造、绿色制造等都在安徽取得了不错的进展。(经济日报记者 林紫晓)

  构建智能社会发展新动能

  解读:全国政协委员、中国电子学会副理事长徐晓兰

  在全国政协委员、中国电子学会副理事长徐晓兰看来,随着创新驱动发展战略的深入实施,我国新兴产业蓬勃兴起,中国创新的步伐提振人心,世界有目共睹。

  “在新兴产业方面,2010年我国人工智能企业数量不到20家,而到2016年已有700多家,6年来年均增速超80%。”徐晓兰委员说,目前我国部分领军企业在搜索引擎、图像识别、语音交互、智能控制等领域已率先推出一批创新成果,更有部分研究机构在机器学习、神经网络、类脑智能等领域取得了具有国际先进水平的研究成果,“我国人工智能产业正面临良好的战略机遇,存在赶超式发展的可能”。

  新技术、新产业迅猛发展,传统行业也密切嫁接前沿科技,焕发出新的光彩。徐晓兰委员表示,围绕人工智能2.0相关产业的发展也给传统产业的改革创新提供了新的路径,“未来,我们可能享受到智能生产、智能生活、智能治理等各个领域的方便快捷,构建智能社会发展新动能”。

  徐晓兰委员说,准确抓住我国制造产业的痛点难点,为重大决策、企业投资方向等提供智力支持和指导意见。积极推动新兴产业在国民经济社会各领域的普及应用,将成为深化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促进经济平稳健康发展和社会和谐稳定的重要举措。(经济日报记者 郭静原)

  用开放式思维引领创新

  解读:全国人大代表、江西省南昌市市长郭安

  “政府工作报告提出,去年我国重要领域和关键环节改革取得突破性进展,从南昌的情况看也是这样,取得这些成绩靠的是创新、开放。”全国人大代表、江西省南昌市市长郭安说,近年来,江西省高度重视创新和开放,从实际情况看,南昌要实现“弯道超车”,只有在创新、开放上有新的突破才能在新常态下有新作为。

  “2016年是江西南昌市经济发展最好的一年,8项主要经济指标的增速,有5项进入全国省会城市前十名。”郭安代表坦言,虽然有了新成绩,但总量偏小、结构不优、后劲不强仍是南昌发展中的主要矛盾。

  郭安代表说,在当前全球化、信息化深入发展的形势下,只有实质性地开放,用开放式的思维引领创新,才会有真正意义上的创新。企业要由过去由内向外为主的封闭式创新,转化到由内向外与由外向内结合的开放式创新上来;社会要形成尊重知识、尊重创造的良好风尚,要培育更加开放、更加包容的公众心态,要营造积极向上、协同创新的浓厚氛围。(经济日报记者 王轶辰 刘 兴)

  加大力度建设农村公路

  解读:全国政协委员、新疆维吾尔自治区政协副主席程振山

  “近几年,政府工作报告中多次提到农村公路建设。”全国政协委员、新疆维吾尔自治区政协副主席程振山委员说,今年的政府工作报告提出,我国将新建改建农村公路20万公里,国家相关部门专门对农村公路建设进行了安排和部署,体现了政府对于农村公路建设的重视,以及通过公路建设改善农村生活环境,为农村经济发展注入新力量的决心。

  “农村公路是我国公路网的重要组成部分。”程振山委员说,目前农村公路是我国农村地区最主要、甚至是绝大多数地区唯一的运输方式。去年,我国新建改建农村公路29万公里。加快农村公路发展,对促进农村乃至全社会经济发展和保障社会稳定都具有重要的意义。(经济日报记者 常 理)

  用好政策加快脱贫步伐

  解读:全国人大代表、西藏隆子县斗玉珞巴民族乡乡长扎西央金

  “今年的政府工作报告提出,去年全国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实际增长6.3%。我们乡的人均收入已超过万元,其中现金收入占68%,取得这样的成绩很不容易。”全国人大代表、西藏隆子县斗玉珞巴民族乡乡长扎西央金说。

  尽管自己所在的乡地域偏远,但中央的好政策和其他地方一样近。去年,正是这些好政策让斗玉珞巴民族乡实现了脱贫。扎西央金代表说:“我们大力发展种植养殖产业,积极引导群众参与养殖藏香猪,种植经济林和蔬菜大棚,走绿色发展道路,现在群众的收入大幅度提高。”

  目前,乡里群众不仅住进了漂亮舒适的房子,村里的活动室、卫生室等设施更让大家的生活质量显著提升。扎西央金代表说:“今年的政府工作报告又提出了很多改善民生的措施和政策,我回去要将这些政策落实到基层,我们的生活一定会越过越红火。”(经济日报记者 代 玲)

【责任编辑:何明】
你可能还喜欢看
热点新闻更多>>
图片阅读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