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新闻频道-- >> 国内新闻
APP下载

河北一村庄农民开淘宝店卖毛线 不少人身家千万

发布时间:2017-03-06 10:56 来源:北京青年报 作者:赵新培

  问题

  恶性竞争时有发生 压力之下村民放弃

  尽管农村淘宝越来越红火,但是对于淘宝村的未来发展趋势,多名被访者向北青报记者表达了心中忧虑。迅速致富的神话成为最好的催化剂,使得清河县淘宝村大幅扩张。刘玉国说,现在做淘宝的农民实在太多了。

  据宋进安介绍,如今清河县不仅东高庄村在做淘宝,基本清河县各村都有农民在开淘宝店。无序竞争环境下,利润越来越低。尤其在这几年,一年比一年难做。

  宋书记摇头叹道,“你卖300元一公斤,我就卖280元一公斤。”反正农民淘宝都是个体户,自己定价,恶性竞争时有发生。这种竞争的最大危害就是导致产品质量下降,以次充好、含绒量或含毛量不达标,客户上门退货。另外,假冒名牌的现象不断出现,如产品仿冒鄂尔多斯、鹿王等名牌。尽管现在市场管理部门查得很紧,凡是带着鄂尔多斯商标的产品一律查处、没收。但是记者仍然在一家淘宝专供商店里看到一块供顾客挑选的羊绒纱线色板,上面写着“鄂尔多斯特色”字样,文字游戏玩儿得比较巧妙。

  对于农村电商不规范行为,宋书记表示非常头疼:“个体户电商很难监管。”工商、技术监督局也来查,但是电商们很精明,送检的是优质产品,而实际销售的却是另一种产品,因此监管效果不明显。据介绍,清河县主管部门曾经考虑过建立中心库房,将所有淘宝户的商品集中存放、分类摆好、统一管理,以便于质量监管,但是最终没能实现。

  除了缺乏产业规范和质量监管,还有一个重要问题就是电商的经营压力越来越大。据一位电商透露,现在淘宝上的一个小店,如果使用淘宝直通车,那么一天的费用可能比一年的营业额还高。

  淘宝直通车是为专职淘宝卖家量身定制的,按点击付费的效果营销工具,为卖家实现宝贝的精准推广。它的竞价结果不只可以在淘宝网(以全新的图片文字的形式显示)上充分展示,其搜索匹配也给商品带来潜在买家。同时,淘宝直通车还给用户提供淘宝首页热卖单品活动和各个频道的热卖单品活动。每件商品可以设置200个关键字,卖家可以针对每个竞价词自由定价,并按实际被点击次数付费。

  “这简直是拿命去做网上推广啊!”这位淘宝店主说,“推上去了,你可能就赚了,如果推不上去,就意味着破产了。”

  在清河县火车站趴活儿的摩的司机李师傅告诉记者,他家以前也做过淘宝,卖羊绒衫,为此还专门参加过培训班,学习如何制作店铺网页、如何进行网上销售等,甚至还学习过刷单技巧。但是李师傅家的淘宝店只开了一年就关闭了,因为在这一年里他家只卖出几件羊毛衫,又没有财力做推广,于是李师傅只好放弃电商,重操旧业继续开摩的拉活儿。

【责任编辑:邓江秀】
你可能还喜欢看
热点新闻更多>>
图片阅读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