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新闻频道-- >> 国内新闻
APP下载

台湾多所高校与大陆签研修承诺书 当局扬言开罚

发布时间:2017-03-06 10:39 来源:环球网 作者:崔明轩

  【环球时报驻台北特约记者 崔明轩】包括新竹清华大学、世新大学等在内的全台多所高校,与大陆大学签署的研修承诺书被解读成"一中承诺书"。针对台"教育部"扬言要开罚,中央日报网络报5日称,台湾高等教育已经够闷了,当局不思以大格局谋未来,反而急着清查157所大学是否违反"两岸人民关系条例",无异于制造另类校园"白色恐怖"。

  台"教育部"扬言要在两周内清查157所大专院校是否发给陆生承诺书,违者罚款50万元新台币。《联合报》5日称,大学校长圈流传的消息显示,至少有30所大学寄了承诺书,实际数量应该更多,至少达到70所。报道称,如果大陆研修生没有拿到承诺书,对岸就不会让他们来台,且该承诺书2010年就有。以新竹清华大学为例,2010年不到10所大陆大学要求承诺书,今年增至27所,包括北大、北京清华和上海交大等名校学生申请来台研修,都要取得承诺书,否则就不能来。《中国时报》称,世新大学、新竹清华大学和交通大学提供陆生的承诺书,内容都明确保证"课程不涉及政治敏感活动、不从事有关'一中一台'等活动",而台大则是以声明书的形式呈现,内容完全没有提及争议性字眼。

  5日,全台大专院校五大协进会发表共同声明称,发给陆生的各类承诺书是学校内部针对来台交流学生修课或参与活动内容不涉及政治议题的说明或确认,应非"两岸人民关系条例"书面约定合作行为,也绝非媒体所称的"一中承诺书",且承诺书的产生,无非是在艰困的两岸关系下,希望能够维持两岸学生的往来,以持续经营世代对话的平台。声明说,台湾需要和全世界竞争、要和全球高等教育环境接轨,外籍生和陆生都遵循一样原则,在课堂上以专业学习为重,不涉及政治敏感议题。

  私立大学校院协进会理事长、文化大学校长李天任5日称,因两岸政治情形不同,陆生有时需要书面承诺或声明书,以办理出境文件,"只是让陆生能够来台的权宜方法",就像台生赴大陆需要台胞证一样。而且虽有承诺书,但教授上课时还是想讲什么就讲什么,学生选课也自由开放,但现在各界对于承诺书的解读有些"无限上纲"。有校长私下反映,与"一中承诺书"画等号搞得大家人心惶惶,现在预算不够、学费不涨,自己找出路吸引陆生,未来恐怕要杯弓蛇影、步步惊心。

  岛内高校发给大陆学生的文书资料遭绿营恶意炒作,引发岛内舆论的痛批。国民党副主席郝龙斌5日在脸谱发文开炮,批评相关文件根本不叫"承诺一中",民进党患了"恐中荨麻疹",一遇到大陆就全身过敏。国民党"立委"赖士葆批评说,这样高压管制的手段几乎得罪全部大学校园,最可笑的是他们强调学术自由不可钳制,"但他们正在做的正是百分之百在钳制大学校园啊!"他称,"台湾已进入绿色恐怖新威权统治","既然社会氛围恐中、仇中、反中,又不承认'九二共识',干脆全面禁止陆生来台,免得校园动辄得咎"。"立委"柯志恩还称,某些人士好像"意识形态的纠察队,看到影子就开枪",用放大镜检查所有大学是否符合政府的政治正确,"一纸'无涉政治'的声明,一律视为有辱国格的'呈堂证供'"。

  淡江大学学者张五岳认为,大学提供承诺书,除方便陆生办理来台证件外,还可以安抚陆生家长或学校;爆发该事件将影响陆生来台。《中国时报》5日援引相关人士的话称,不少台湾学校在东南亚布局,而东南亚国家基本是大陆邦交国,"未来大陆在教育上,也可能比照对台经济制裁的手段,影响东南亚学生来台念书的意愿"。中央日报网络报称,"目前我国号仍是'中华民国','宪法'也未修改,承诺上课内容不涉及'一中一台''两个中国''台湾独立'等活动,请问是违反了什么规、犯了什么法?"《联合晚报》也说,当全世界都在抢优秀学生时,台湾高教若放弃大陆市场,少子化困难将雪上加霜。

【责任编辑:于璧嘉】
你可能还喜欢看
热点新闻更多>>
图片阅读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