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新闻频道-- >> 国内新闻
APP下载

北京:地铁内扫码引发骂战 涉事男子被抓获

发布时间:2017-03-06 09:46 来源:北京晨报 作者:张静雅

  原标题:地铁扫码引发车厢骂战

  前天夜里,一段一男子在地铁中辱骂两名女孩的视频引爆网络。视频中,男子多次辱骂两名女孩,还在女孩报警时抢走了手机,并在地铁关门时强行推人下车。昨天,北京晨报记者从警方获悉,17岁的嫌疑人张某被警方抓获。目前,张某正在接受调查。

  昨天,记者从微博上联系到一名目击者,据他称,当时在10号线健德门站,起因是涉事两名女孩在地铁中让乘客帮忙扫二维码,但骂人男子并不愿意,挥手驱赶两个女孩,继而引发争吵。这名目击者称,男的身高大概有185厘米,年纪不大。“他一直在骂人,嘴里特别不干净。”

  随着视频在网上迅速传播,网友们对男子的行为也表示了谴责,并有许多网友@平安北京。昨天,记者了解到,市公安局连夜进行紧急部署,海淀公安分局、公交总队民警根据线索,将17岁的嫌疑人张某抓获。

  此外,记者发现,网友对“女子地铁上要求扫码不违法吗?”“随意把视频放在网上合法吗?”以及“男子信息被人肉是否合法”几个问题很关注。对此,北京康普律师事务所主任律师吴立宏表示,地铁《行为规范条例》明确规定,禁止在地铁上实施商业行为。如果事情起因是当事女子出于商业目的要求他人扫码,打扰了乘客的安宁权,也应该受到处理。

  至于网友拍摄男子视频,男子虽未满18岁,但已可承担刑事责任,由于视频不属于商业用途,并不属于违法行为。至于网友对男子个人信息进行“人肉”,属于侵犯他人隐私,属于违法行为。

  警方提示称,此前地铁中曾有陌生人邀请乘客扫二维码添加好友,随后乘客被电信诈骗钱财的案例。警方提示,对于陌生的二维码,市民不要轻易扫码。(记者 张静雅)

【责任编辑:高晨】
你可能还喜欢看
热点新闻更多>>
图片阅读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