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新闻频道-- >> 国际-- >> 国际新闻
APP下载

福岛核事故爆丑闻:除污花千亿 腐败或普遍存在

发布时间:2017-03-06 08:39 来源:环球时报 作者:邢晓婧 卢昊

  东日本大地震已经过去6年,但灾后重建仍遥遥无期,福岛核泄漏事故仍在继续。而更让灾民愤怒的是,这场空前的灾难竟成为一些日本人敛财的机会。据《日本经济新闻》5日报道,光是花在福岛核废料除污工程的费用就达上千亿人民币。这么庞大的生意自然让很多人眼红。福岛警方4日以涉嫌行贿和受贿罪,逮捕了两名嫌疑人,掀起福岛核泄漏除污工程的首次贪腐丑闻,舆论为之哗然。

  被逮捕的两人分别是“福岛环境再生事务所”员工铃木雄二,以及富山县某土木建筑公司董事长小杉干雄。前者被控在2015年9月至2016年6月间多次接受后者招待旅游,为后者获得在福岛县浪江町2000万日元的除污项目合同提供方便。

  这是首起被曝光的核除污贪腐丑闻,但人们相信,发灾难财的肯定不止他们两人。根据日本环境省公布的数据,截至2016年,福岛核泄漏事故除污费用累计达2.6万亿日元(约合1573亿元人民币)。而今年起还将对核泄漏事故“核心区域”附近的高辐射地区进行除污,相关费用还会增加。日本经济产业省去年年底估算,核泄漏事故除污费用将达到4万亿日元,大大高出此前估算的2.5万亿日元。

  根据福岛核泄漏事故发生后出台的《特别措施法》,除污费用应该由东京电力公司承担,政府出售所持的东电股票筹措资金暂时垫付。而面对这样一个近乎天文数字的除污费,所产生的诱惑之大可想而知。

  《东洋财经》分析认为,福岛核泄漏事故的后续处理,包括工程建设在内的巨大利益及复杂的承包、分包环节让人钻了空子。牵涉此次贪腐丑闻的“福岛环境再生事务所”是环境省2012年组建的、负责当地除污项目的派出机构。丑闻曝光后,环境省及下属“福岛环境再生总部”干部公开道歉,有环境省官员甚至哀叹“在最坏的时机(核泄漏问题敏感期)竟然爆出腐败丑闻”。《日本经济新闻》援引消息人士的话说,政府相关机构的工作人员和企业联系过于密切,“在那些不为人知的地方,腐败很可能普遍存在”。

  另据共同社报道,除了除污费用不断膨胀超出预期,政府主导的除污和民生安置工作进展也很缓慢。此前政府计划除核泄漏核心区的“返家困难区域”外,其他地区到2016财年结束(2017年3月底)前就能顺利完成除污工作。但从目前情况看,福岛县部分地方政府作业进度迟缓,可能要再推迟一年才能完成。政府本打算在福岛县划定用于保管污染土壤及废弃物的“过渡性储存设施用地”,也因相关土地产权谈判进展缓慢,只与2360名私人土地所有者中的719人签约,取得的用地面积相当于预定面积的21%。

  根据统计,在岩手、宫城和福岛三县,上千户灾民无法重建自家住宅或搬到新的租屋,其中约七成灾民来自福岛,他们受核泄漏事故影响无法返乡。灾民抱怨除污工作慢,政府提供的灾害公营住宅租金太高,更没钱重建家园。

【责任编辑:杨威】
你可能还喜欢看
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图片阅读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