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新闻频道-- >> 中国青年报新闻
APP下载

我们身边的英雄坐标

不是雷锋精神过时,是人们走得太快丢了灵魂

发布时间:2017-03-06 04:59 来源:中青在线 作者:丹青

  雷锋精神过时了吗?很多年轻人,包括我都有过这样的疑问。看雷锋的故事,无论是扶贫助弱、舍己为人,还是做一颗螺丝钉,都与雷锋所生活那个时代的社会状况和精神状态密切相关。相比几十年前,今天的中国已经有了翻天覆地的变化,雷锋精神还有必要存在吗?为什么不用一个更新的、今天的人们更熟悉的精神标签去凝聚人心?

  有一次,我拿这个问题去问报社的一位老党员,他说,你们年轻人总喜欢追求新鲜的事物,以新为美,把过去的当成“旧事物”,再把“旧事物”当成落后和保守,可并不是什么方面都要求新——雷锋虽然是那个时代的,但雷锋精神却是一种超越某个时代而让每个时代的人汲取精神营养的道德丰碑。其实,雷锋精神的影响早已超越了他的时代,甚至已经超越了国界,就拿如今来说,你能找到一个符号比“雷锋精神”更能概括中国人的道德追求吗?能找到一个词比“雷锋精神”对当下老老少少几代人更有精神感召力和凝聚力吗?

  老党员的话消除了我的疑惑。确实,雷锋精神没有过时,也不会过时,而是有一种跨越时代、温暖人心的价值力量,每个时代的人们都能从中汲取到丰富的精神资源,每个时代的道德秩序都需要从中获得精神滋养。时代变了,人没有变,人性和人心没有变,信念的能量、大爱的胸怀、忘我的精神、进取的锐气这些英雄主义情怀对一个民族的精神支柱作用没有变。不是雷锋精神过时,而是人们走得太快而丢了灵魂。不是雷锋精神过时,是深入骨髓的功利化和侏儒化使人们离雷锋越来越远。

  今天很多人太追求“有用”,把看起来“对自己没什么实际用处”的事物,都看成是落后的、过时的、虚幻的——雷锋精神就是这样被认为过时了。沉浸于物质追求的人们也许意识不到,很多对社会至关重要的东西,都是那些看似无用的事物以人们看不见的方式在发挥着巨大的作用。当自己家人摔倒没有人敢去扶、当自己遇到困难无人伸出援手、当需要救助而身边都是冷漠的路人时,就会知道那种精神是多么重要。

  今天很多人都觉得奉献、牺牲、舍己为人、使命这些词都太“高大上”了,离普通人太远了,是不人性的要求——一个人如果表现出奉献精神,要么是作秀,要么是虚伪,或者是图其他利益。矮化“奉献”、避谈“牺牲”、否定“舍己为人”,这背后其实是一种庸俗的自私,自己是精神上的穷人,不愿奉献和牺牲,便想把别人也拉低到自己的层次,那样更可以理直气壮和毫无节制地将私利置于一切之上了。一个社会之所以需要倡导雷锋精神,是需要雷锋这样的英雄坐标和精神偶像拉高整体的社会道德水平,有精神可敬畏,有星空可仰望,有楷模可学习,而不能在矮化英雄、消解崇高、推倒偶像中将社会道德水平拉低到“人不为己、天诛地灭”的道德沙漠中。

  人们常常抱怨雷锋精神的宣传已经形式化,三月来了四月就走,却没有意识到,这种现实正是自己的冷漠、消极和不作为带来的。一边嘲讽学雷锋形式化,一边自己连形式都懒得去做。你怎样,社会就会怎样;你把学雷锋当成形式,雷锋精神的传承就容易成为一种形式。你不是冷漠的旁观者,而应该是雷锋精神的实践者,用积极的日常行动和热情参与避免学雷锋的形式化。不能等老人摔倒无人扶、孩子被碾轧无人报警、见死不救还借机要钱时,才感叹世风日下、道德沦丧。不能只希望和享受别人当英雄、当楷模、当感动中国的人物给自己带来利益,而自己却无所作为。

  不能走得太快而让精神远远落在后面,人不能缺乏那种英雄主义精神,一个社会也不能失去那种精气神!

【责任编辑:黄易清】
你可能还喜欢看
热点新闻更多>>
图片阅读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