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题首页 ->>  快讯  ->> 正文

张树华委员:中国智库应保持头脑冷静

http://www.cyol.com  2017-03-05 23:12

来源:中青在线 李晨赫

    中青在线北京3月5日电(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记者 李晨赫)全国政协委员、中国社会科学院信息情报研究院院长张树华在政协第十二届全国委员会第五次会议社科、新闻出版界别委员联组讨论中提出,在当下兴起的“智库建设热潮”中,中国智库应保持头脑冷静。

    在去年12月召开的第八届深圳学术年会主题学术研讨会上,张树华就提出过类似观点。统计发现,中国智库总数量仅次于美国,位居世界第二。但张树华指出,目前我国智库普遍存在不少问题:重拉牌子、请名人、搭架子,轻实践;重排名,轻建设;重西方智库经验,轻自身优秀传统;重市场化,轻专业化、科学化等。

    在联组讨论会上,张树华建议,应坚持继承性、民族性和自主性,以对策应用研究为主,建设一批国家亟须、特色鲜明、制度创新、引领发展的高端智库群,应秉承“科学性、客观性、人民性”原则,力争成为决策机构“信得过、用得上、靠得住”的参谋和助手,坚持质量为先、注重内涵,把党政部门政策研究同智库对策研究紧密结合起来;建立科学的智库绩效和人才评价标准,完善人才培养机制,建立中国标准、统一而有权威的智库分类评价体系,开通中外文学术类信息交流的闸口,扩大中外智库交流和对话,为全球治理提供中国理念、中国方案。

【责任编辑:黄易清】
图片阅读更多>>
推荐

把偏僻的声音带到北京

 爬过山坡、淌过水塘,全国人大代表杨娟娟几乎走遍了老家湖南新化县的每一条山路,只为找寻那些散落在荒山背后没人听见的声音。她要把这些声音放大,带到北京让更多人听见。

总理最强音

今天上午,李克强总理在人民大会堂金色大厅会见中外记者并回答记者提问。会上,总理见招拆招,直面回应,“强音”依旧精彩。

王毅:帅气表情包里的大国风范

2016年3月8日,外交部部长王毅在十二届全国人大四次会议记者会上回答中外记者的提问。一如既往金句叠出,收获了广大网友的超高人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