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微信矩阵-- >> 青团子
APP下载

"海棠"男神|纪念周恩来诞辰119年

发布时间:2017-03-05 22:51 来源:中青在线 作者:珍贵老照片 清风龙乡 人民网 湘窖湘  你离真正的味道

    

   解放初期你偶然看到这个海棠花盛开的院落,就爱上了海棠花,也就爱上了这个院落,选定这个院落,到这个盛开着海棠花的院落来居住。你住了整整26年,我比你住得还长,到现在已经是38年了。 ——1988年4月 邓颖超《从西花厅海棠花忆起》

    爱情一生一代一双人

    2017年1月8日是周恩来总理逝世41周年的日子。这个英俊潇洒、位高权重的男人,一辈子忠于自己的婚姻,和结发妻子邓颖超不弃不离,共度一生。数十年后,他们的爱情故事,仍然感动着你我……

    情书 ——要做革命伴侣周恩来与邓颖超相识于“五四”运动。当时,从日本留学归国的周恩来,在天津学生界已很有名气;而在北洋直隶第一女子师范学校读书的邓颖超,是“女界爱国同志会”的讲演队长,邓颖超后来在文章中形容“彼此都有印象,是很淡淡的”。有趣的是,周恩来喜欢演话剧,而男生的学校没有女生,所以他就扮演女生,而邓颖超所在的学校没有男生,她穿长袍马褂、戴一顶礼帽,扮演男新闻记者,周恩来还指导她们演话剧。不过邓颖超一直相信那时的周恩来把她看成小妹妹——那一年,她只有15岁。

    1956年的一天,周恩来的侄女来访,大家坐在客厅里聊天。侄女好奇地问起两人当年的往事,周恩来坦诚相告,当年在法国的那个美丽的朋友,“对革命也很同情”,“但是,我觉得作为革命的终身伴侣她不合适”,在周恩来眼里“坚持革命”的小超便成了终身伴侣的最佳人选。

    恩爱:“特别喜爱她的大眼睛” 1925年8月8日周恩来与邓颖超在广州结婚张治中要邓颖超介绍恋爱经过,“因为我个子矮,他们还让我站在板凳上,当时恩来特别担心,怕我应付不了。其实,我什么也不怕,站在板凳上把我和恩来相识、相爱的经过从头到尾讲了一遍,还把恩来写在明信片上的一首诗背了出来。”

    赵炜回忆,邓颖超后来也告诉她,周恩来追求她的举动“连我自己都有些纳闷”,他们结婚后一直没时间谈到过当年相识的事情,直到解放后十几年了,有一次闲聊,周恩来突然说:“还记得当年在天津开大会吗?你第一个登台发言,给我印象最深的就是那两只炯炯有神的大眼睛。”

    1950年8月周恩来与邓颖超结婚25周年纪念照

    诀别,轻轻吻了他的额头邓颖超与周恩来总理的遗体作最后的诀别没来得及跟丈夫作最后告别的邓颖超一下子倒在周恩来身上,边哭边喊,“恩来!恩来!” 医生仍在抢救。9点57分,监视器上画出一条直线,总理走了。病房里原本隐忍的哭声顿时成了一片号啕,邓颖超哆嗦着双手摸着周恩来的面颊,轻轻地吻了一下他的额头,无限哀伤地哭着:“恩来,你走了……”

    领导批评是一种艺术

    有一位上世纪五六十年代的老部长说过:“我这辈子只怕两个人:怕毛主席的威严,怕周总理的认真。”他所说的“怕周总理的认真”,就是周恩来严肃或严厉的批评。的确,温文尔雅、和蔼可亲的周恩来,也有严肃或严厉的一面。这种严肃或严厉,缘于周恩来对党、国家和人民利益的高度负责和自觉维护。即便如此,周恩来在开展批评时也很讲究方式和方法。 “处罚式批评”:深夜突然开会 1954年10月19日,一次重大宴会时,大厅里的灯突然熄灭了。但只片刻功夫,灯又亮起来,宴会继续进行。

    宴会结束后,周恩来回到西花厅,像以往一样投入到紧张的工作中。凌晨3点钟,他忽然放下批阅文件的笔,要身边工作人员下达通知,让中央办公厅、外交部、北京市电力局等部门负责人立即前来开会。

    这些部门负责人接到通知后,急忙起床,赶到总理办公地点。周恩来见与会人员到齐了,便开门见山地责问:“中南海怀仁堂的电力都没有保证,这个问题到底出在哪个环节上?”与会者这才明白为什么被深夜召来。

    周恩来一个部门一个部门地追查原因,一个人一个人地追究责任,根据责任大小作出了不同的批评,并一起研究杜绝此类事件再次发生的措施。

    会议一直开到天亮。周恩来最后说:“你们没少打哈欠。知道吗?我有意在这个时候把你们找来,是要让你们印象深一些。”

    说理式批评:晓之以理、予之以望柳亚子是著名爱国民主人士和诗人,长期与共产党合作。到颐和园住以后,他觉得受到了慢待,开始发牢骚,后来打门卫、骂哨兵、打管理员。有关同志向周恩来报告了柳亚子的这些情况。周恩来尽管工作特别繁忙,但还是决定请柳亚子夫妇吃饭,批评柳亚子的行为。 “门卫就是为了门里的人的安全才设的嘛!如果门卫对不认识的人,不查证件、不闻不问,谁都可以随便出入,那设门卫还有什么用?门卫对不认识的生人阻挡询问,这是他们的职责。如果他们不管,就是失职。我也遇到过门卫阻挡,不让进门的事,前几天在北京饭店就遇到过。不单我遇到过,陈毅同志、彭真同志、邓子恢同志都遇到过,其他民主人士朋友也遇到过。希望柳先生对门卫、哨兵的工作能够理解。”柳亚子听了连连点头。周恩来的批评动之以情、晓之以理、予之以望,使柳亚子口服心服。

    快刀式批评:直指问题、一针见血 1973年8月24日至28日,党的十大会议在北京召开。大会开始后,认真、敏锐的周恩来发现主席台上有人缺席,再仔细看,是邓小平。周恩来立即询问有关负责同志,这是怎么回事?该负责同志急忙作了解释。周恩来听了后,严厉地批评说,你们工作不细致,要认真检查,接受教训,今后避免再发生类似问题。当天晚上,周恩来还要会务组的有关领导同志写出书面检讨。周恩来运用了快刀式批评。因为在会场这个特定场合,他不便对有关负责同志展开批评,就采取了简捷明了、直指问题、一针见血、措辞严厉的方式。这也体现了周恩来“处理问题敏捷如电火行空”(郭沫若语)的风格。周恩来的批评方式和方法,蕴含着高超的领导智慧,值得领导干部们认真领悟与学习。奉献鞠躬尽瘁——最后一句 “我累了”

    周总理生前最后两位秘书之一、武警指挥学院原副院长纪东少将曾撰文回忆周总理生命最后几年许多鲜为人知的工作生活细节——其中有这样一组数字,周总理从1974年6月1日生病住院,到1976年1月8日病逝,587天里做过大小手术14次,平均40天做一次,其间他与中央负责同志谈话161次,与中央部门负责同志谈话55次,接见外宾63次,召开会议40次……“我累了!”是病榻上的周总理对纪东等身边工作人员说的最后一句话。

    1975年1月,周恩来在第四届全国人大第一次会议上抱病作《政府工作报告》。

    周总理逝世后,邓颖超同志在帮助选购骨灰盒时,嘱咐办事人员不要把骨灰盒的好坏看得很重。她说:装一下骨灰,没必要那么讲究。恩来用完后,把盒子拿回家来保存着,等我死后也用这个骨灰盒。不要再买新的,不要浪费国家的钱。这就是我们敬爱的周总理!

    “九三阅兵”期间,周总理的这张图,戳中了众多网友的泪点。 50多年革命生涯,26年总理任期,日理万机,他鞠躬尽瘁,死而后已。他离去,骨魂洒向祖国大地,身后没子女也没财产,却有十里长街百万群众洒泪送别。

    正如著名作家冰心曾评价的:“周恩来付出的爱最多,他得到的爱也最多。”

   

【责任编辑:江苏记者站】
你可能还喜欢看
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热点新闻更多>>
图片阅读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