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新闻频道-- >> 国内新闻
APP下载

【脱贫攻坚看宁夏(七)】精准扶贫宁夏冲刺

发布时间:2017-03-05 21:51 来源:中国经济网 作者:许凌

  固原夏秋美景

  中国经济网3月5日讯 (记者 许凌)土窑、土屋、救济粮;两亩荒坡地、两只野山羊……为了让西海固贫困群众早日奔小康,我国再次吹响扶贫攻坚的号角。

  扶贫攻坚工程实施近两年,西海固干部群众状态如何?他们有多少创新思维、开拓路径?

  早春时节,国内十几家网络媒体记者奔走于六盘山脚下的村村镇镇、沟沟岭岭,许多鲜活的操作模式令人耳目一新,许多真实的故事令人感慨感怀。

  政府 思维日趋多元化

  山大沟深,贫瘠甲天下。位于我国西海固地区的宁夏固原四县一区,2015年建档立卡的共计435个贫困村、贫困人口26.7万。

  “为了能在2016年底全市10.72万贫困人口实现脱贫,市委、市政府做出了操作性极强的顶层设计”,固原市市委书记纪峥声音洪亮:我市推行“1+21+X”树状三维一体的精准扶贫模式,即“根”植方向,制定一个扶贫总规划;“枝”连项目,整合资源,实施21个扶贫项目;“叶”开农村,因户制宜地实施精准脱贫。

  闽宁镇民生大厅

  “起初对村里折腾的这事儿真是半信半疑”,隆德县清凉村村民曹永红一脸感慨:长年在外当砖瓦工,每年能拿回家二、三万媳妇就很满足,谁想到参与村委会搞的什么‘股权化’运作,去年分红800元,挣得劳务工资4.2万?!

  昔日西海固人最大的生活瓶颈是缺水,如今奋力奔小康最大的瓶颈是缺钱。因此近两年固原市各县(区)把抓金融扶贫放在首位。“无论是原州区蔡川村的‘三户联保’还是宋洼村的‘股权化’,乃至西吉县的‘43210’金融脱贫模式,彭阳县采取的‘六位一体’的金融扶贫办法,看来只有实施多元化金融运行机制,全市精准扶贫才得以整体推进‘’,固原市扶贫办主任陈宇青介绍说。

  宁夏各级政府思维多元化还表现在“三位一体”抓扶贫。即在搞产业扶贫、金融扶贫的同时,做大美丽乡村“这只手”,做粗文化扶贫“这条腿”。

  2016年八月,西吉县委宣传部、民政局、妇联等7个部门联合发出“抵制高额彩礼、反对大操大办婚事”的倡议书,目前正在全面推广下范村移风易俗的经验。

  “为了避免陷入就脱贫抓扶贫的教条思路,去年我们乡开始全力抓党建、抓民风建设。如制订了“好人好事”扶持办法,设立了民风建设基金,对助人为乐、拾金不昧、见义勇为、尊老爱幼等高尚行为进行表彰奖励”,彭阳县城阳乡党委书记刘旭说。

  隆德县新和村

  企业 路径日趋立体化

  在西吉县采访,记者们被一段视频介绍吸引住了。

  隆冬六盘,飞雪飘零。然而画面里的场景分明充满暖意。2016年12月22日光大证券与宁夏西吉“喜结良缘”……

  “作为继南京证券、长城证券、中泰证券、长江证券之后第五家与宁夏贫困县开展‘一司一县’结对帮扶的证券公司,光大证券将在西吉设立分支机构,除了投资办业和参与打造金融小镇等项目建设外,还将提供优质IPO保荐承销服务、新三板挂牌服务指导和培训等帮扶工作”。

  宁夏证监局局长马炜介绍说到:这种“联姻”活动,不仅能将先进的资本市场理念等“软实力”输入贫困县,还将增强固原各县(区)扶贫工作自身的“造血功能”。

  如今的企业参与扶贫,已不再是简单的企业+农户,简单的培训+就业。

  “记者同志,为什么你们那么看重有多少建档立卡户村民到我们公司就业呢?”晓鸣农牧公司的副总裁杜建峰高声说道:作为全国第二大种鸡苗生产销售企业,公司每年生产1亿羽商品鸡苗、20万吨饲料,由于是智能化生产线,只能吸纳200左右贫困村民转移就业,但是有没有考虑到,公司每年要花2300万元把生产的这些东西运出去,这个物流运输生意又将带动多少贫困户脱贫致富呢?!

  采访过程中,许多企业在扶贫项目中“舍眼前图长远”的故事令人感动。

  “大家都知道,干农业是不赚钱的,光伏农业回报期就更长”,青岛昌盛公司宁夏子公司负责人张东方坦率地说。作为企业追求高额利润无可非议,贵公司如何做到既确保贫困户脱贫,又将企业投资风险降到最低?“这确实是我们企业面临的最现实的问题。但由于是搞光伏农业,我们可以以‘长”补‘短’’,以‘短’助‘长’!”张东方耐心地解释道:

  比如引领贫困户种植食用菌,市场价每斤3.5元,我们却要保证按每斤6元收购,这期间的2.5元就是我们参与扶贫了。怎么补呢?目前虽说在闽宁镇设施农业公司投资6000万,光伏发电投资3.5亿,尽管种养业回报周期长,但是每年并网发电我们挣得3000多万;虽说光伏发电年损耗逐年加大,但设施种养业效益逐年递增,这样八至十年企业投资收回成本没问题。

  看来现代企业搞扶贫,既要有战略眼光,更要有一定的胸襟和境界。

  泾源县“农家乐”

  村民 自觉意识日趋强化

  “上星期我背着爹妈把家里的5只羊卖了!干啥?考驾照哇!”听闽宁镇闽宁村民马启俊这么说,记者差点儿没笑出声。仔细一琢磨有没什么值得好笑的,说明现如今贫困群众致富本小康的自觉意识越来越强了。

  “就是这样!这两年我们村两个产业都是村民主动张罗起来的”,原州区张易镇大店村党支部书记赵武坦言道:

  村上不仅有129个建档立卡户,还有38户残疾人。区残联有一项扶助政策,若养3箱蜜蜂每户给补贴1500元。消息传出去,贫困户村民纷纷找到村委会:“我们合计了,咱们村这个地理气候条件干啥都难干,养蜜蜂是个好产业,上面不是给村里拨扶贫资金了吗?若给我们补助点儿,我们也养蜜蜂”。

  “ 既然你们同意,就听你们的!”去年大店村给68户建档立卡户按养每箱蜜蜂补助500元,总计投入20多万,结果当年户均增收4000多元。

  这个村的另一新兴产业是“农家乐”。村里外出打工多年的村民柳志强突然找到村委会:“别的村都有‘农家乐’,为什么咱们村没有?我想干!但有个条件,村里得棒我搞搞基础建设!”

  “同意!村里会全力支持你!”赵武告诉记者,去年村集体为柳志强的“西海人家”搞绿化、铺路、修围墙共计投入12万多。柳志强也不负众望,去年6月至11月,他家的“农家乐”月均收入超过2万。

  这不,今年七、八家

  贫困户嚷着要干“农家乐”,考虑到全域旅游发展迅猛,几公里外的西海子景区也越来越火,今年村委会将整合多种扶贫项目资金60余万支持村民办“农家乐”。

  新时期,新目标。能否让西海固58万贫困群众提前实现全面脱贫致富?宁夏党委政府就精准扶贫提出“三个思路”转变,即从单一扶贫向整体推进转变,从大水满灌向精准滴灌转变,从单打独斗向协同作战转变。

  创新思维,开拓路径,精准扶贫宁夏正开足马力向终点目标冲刺。

  宁夏加油!我们拭目以待!!

  原州区中草药种植基地

【责任编辑:贾志强】
你可能还喜欢看
热点新闻更多>>
图片阅读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