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滚动报道-- >> 热点
APP下载

大数据说:两会前,最关心养老话题的竟然是90后

发布时间:2017-03-05 21:10 来源:中青在线 作者:中青舆情监测室-周婉娇

  3月3日,全国政协十二届五次会议在京开幕。3月5日,随着十二届全国人大五次会议开幕,我国正式进入“两会时间”。来自大江南北的代表委员们一齐发力,传递民众的心声与期盼。

  “两会声音”全面开始前,舆论场上的“网民声音”说了啥?

  中青舆情监测室、中青华云大数据以2月10日至3月5日人大会议开幕前的微博为监测对象,随机抽取影响力较大的23580条各类话题文章分析发现,网民关注点覆盖创业、反腐、环境、教育、农业等13个领域。其中,医疗是微博讨论的最热话题,约占样本容量的36.69%,其次是教育(20.12%)和环境(17.65%)。80后和90后网民群体几乎是所有公共话题的主力军。

  值得注意的是,养老这个看似与青少年距离较远的话题,竟成为00后与90后的主要讨论对象。本该是养老话题的主角——60后,则更关心反腐。

  80后是公共话题的“主力军”


图:各年龄段关注话题占比分布


图:各话题下年龄段占比分布

  数据显示,80后和90后群体是各类公共话题的主要参与者,其次是70后、00后和60后。80后和90后网民既关心个人发展,也关心公共利益,如环境等问题,显示出较高的社会责任感。

  80后是各个话题下活跃度最高的群体,他们关心的话题极为广泛,在样本中划分的13个维度中,有9个话题讨论群体最多的是80后。这或与他们的生存现状不无关系。在我国,80后青年人多处于育儿甚至生养二胎的状态,努力增加收入,提高家庭的住房环境,为子女谋求良好的教育环境和生活环境,是他们当下头疼的问题。

  最关注就业和养老问题的则是90后,这一结论或与我国经济发展增速放缓、高校毕业生数量逐年增加的现实,以及90后多是计划生育政策下的第一代独生子女,开始面临赡养压力的社会背景有关。

  而60后群体已逐渐进入退休年龄,在相对轻松的生活条件下,70后和60后群体更关心政治议题——反腐。

  70后和80后对医疗问题的关注度明显高于90后、00后,可见多数年轻人对医疗保健等内容兴趣较少。

  但很有意思的是,在13个话题中,00后最关心的是养老,群体数量仅次于90后。农业是00后次要关心的话题,群体数量仅次于80后。

  医疗、教育、环境话题最受网民关注


图:各话题文章数占比分布

  在23580条样本中,涉及医疗话题的网民言论最多,共计8652条,占样本总数的36.69%。

  通过具体分析样本内容,中青舆情分析师发现,医闹现象、看病贵、医疗资源配置不均、基层医疗体系不健全等是网民讨论的主要问题。此外,网民还关注H7N9疫情、卫计委《医疗机构管理条例实施细则》、医疗职业电视剧《外科风云》等。

  教育话题吸引20.12%的网民关注,内容包括儿童早教、安全教育、校园暴力等。“陕西一小学生未完成作业,遭班主任撕裂耳朵”、“ 13道‘保命题’,务必教会孩子!”等微博吸引不少围观者。

  17.65%的网民将注意力集中在环境领域。除了“北京卫计委将投390万元研究空气污染与人群健康关系”等政策内容颇受瞩目外,明星带来的传播效应也十分明显。如样本中,影响力居于首位的微博主题是“王俊凯怼路人,呼吁保护坏境”。

  不同地区关注点差异显著

  数据显示,整体上,华东、华北区网民最活跃,东北、西北、港澳台地区网民参与度相对较低。同时,不同区域网民关注点各有侧重。


  图:各区域采集到的公共话题文章量分布

  

图:各区域参与话题分布(主:未知区域即未标明地域的信息)

  以养老问题为例。养老问题是继医疗、教育、环境之后的最热话题,不过,西北大区的网友与其他地区不同,他们更关注收入问题,其次才关注养老问题。


图:养老与收入话题在西北与其他地区侧重不同

  (中青华云大数据技术支持,编辑:王帝) 

【责任编辑:袁瑞】
你可能还喜欢看
热点新闻更多>>
图片阅读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