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滚动报道-- >> 资讯
APP下载

“武相声”满血复活

老北京青春偶像话剧《摔出一片天》将上演

发布时间:2017-03-05 13:36 来源:中青在线 作者:饶茗柯

    中青在线讯(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实习生 饶茗柯)今年3月22日至26日,由北京市东城区文化委员会等出品的老北京青春偶像剧话剧《摔出一片天》,即将在北京天桥艺术中心小剧场上演。这是第一部以俗称“武相声”的老北京摔跤为题材的话剧作品。

    话剧《摔出一片天》题材取自当年北京天桥代表性娱乐项目——宝三“跤场跤艺”故事。展现了新一代北京人在传承老北京文化中的理想追求、曲折经历及乐观向上的“爽范儿”。有专家认为,《摔出一片天》用话剧的艺术形式,将非物质文化遗产项目搬上舞台,很好地传播了北京优秀传统文化和当代北京青年的时尚生活。

    该剧编剧、导演杨建业曾出版《前门和前门的传说》、《北京扎燕风筝》、《民间崇文》等文化专著,《有女人做伴的日子》、《成长欲望》、《穿过城市的凤》、《不可饶恕》等长篇小说。话剧作品有《五月鲜花天天开》、《大前门》、《前门人家》等。

    此外,话剧主创人员有青年相声演员徐涛,他多次参加央视元宵联欢晚会、BTV春节联欢晚会演出。获北京曲协“最受观众欢迎主持人”奖。青年演员罗小雅曾与张艺谋合作,担任主要演员完成歌剧《图兰朵》在韩国的首演。担任挪威经典诗剧《佩尔金特》主演。而青年相声演员郭威2007年进入天津名流相声艺术团,2016年参演网剧《兄弟别闹》。

    据悉,2016年6月,《摔出一片天》在北京南锣鼓巷戏剧季推出首轮演出,连演10场。10月参加了东城原创剧目展演。演出获得了众多观众好评。宝三弟子李宝如、首都师范大学传统体育系原主任苏学良、国家级摔跤教练徐良、东直门沾衣十八跌功夫跤传承人孟尊荣等多位跤坛名家和专家学者观看演出后,给予好评。北京电视台的《晚间新闻》、《文化娱乐报道》,北京广播电台87.6《演艺群英会》等栏目,都对演出进行了报道。

    此次,《摔出一片天》到天桥艺术中心演出,回归老北京文化原生地,将点燃热爱老北京文化人们的情怀,也给喜欢了解北京文化的青年观众和各地游客一次愉悦的观剧体验。

    话剧中的插曲《摔出一片天》这样写道:

    什么叫坚持?什么叫隐忍?

    当你穿过黑洞的时候才能体会那种人生的铭心刻骨!

    什么叫放纵?什么叫狂欢?

    当你走上舞台的时候才会享受那份天地的痛快淋漓!

    当年,北京最娱乐的地方非天桥莫属!

    在这个地方有一群人,他们身强力壮,想把谁撂在地上就把谁撂在地上。

    跤场一开,人头攒动,群贤毕至。

    可让他们最挣钱的,不是那副身板,而是他们脸上的那张嘴!

    老北京撂跤,俗称——武相声!

    光说不练假把式,光练不说傻把式,又说又练又来钱——这是天桥的跤把式!

    脱了褂子,穿上褡裢,敢下跤场玩给人看的,都是靓男!

    在娱乐至死的今天,一帮北京孩子还在玩跤!

    《摔出一片天》演的就是他们的故事。

    要说有什么没变的话,是传承百年的绝活儿。

    哪变了?今天玩跤的,不光是男人,还有女孩……

    几个热心青年,一项传统技艺,既要保饭碗求生存,又要快快乐乐,潇洒自在。

    悲喜之中,引出一场畅快淋漓的既有老北京韵味,更具新北京风情的爆笑喜剧……

【责任编辑:于璧嘉】
你可能还喜欢看
热点新闻更多>>
图片阅读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