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滚动报道-- >> 热点
APP下载

【大家谈】二维码印上政府工作报告,监督政府就要这样方便

发布时间:2017-03-05 10:22 来源:中青在线 作者:王钟的

  摘要:政府要自觉接受人大和政协的监督,就不能高高在上,必须主动拉低身段。让所有代表委员读懂政府工作报告,是政府的责任和义务所系。

  来自人民大会堂的最新消息:今年的政府工作报告有了视频版!二维码被印到了政府工作报告首页的右上角,用手机扫一扫,出现了一个活泼的H5页面。点击播放,2016年政府主要指标任务完成情况以动画视频形式一览无余。同时,视频中的对比数据还以静态图片呈现,让人大代表、政协委员、公众直观和从容地了解政府的工作。

  “尤其是涉及到公众利益的措施,财政预算收支情况等,都应该加大公开的力度,让群众像扫二维码一样清清楚楚、一览无余。”去年3月16日,十二届全国人大四次会议闭幕后,国务院总理李克强在会见中外记者时这么说。一年以后的今天,总理的承诺在政府工作报告上得到了兑现。

  在动辄上万字的政府工作报告中,包含了大量牵涉到国计民生的数据和专业表达。理解与消化这些内容,不仅对普通公众来说有点“吃力”,而且对代表委员也提出了更高的专业能力要求。近年来,一直有代表委员呼吁在政府工作报告的正式文本之外,提供精简、直观的图文结合版,让生涩难懂的数据“活”起来。小小一个二维码,承担了让政府工作报告通俗化的使命。

  政府工作报告是中央政府对一年工作的总结,牵涉到经济、社会运行的各项指标。政府工作报告必须力求精准、专业,否则就会成为一笔糊涂账。但是,审议和讨论政府工作报告的人大代表和政协委员,来自各行各业,文化水平不一。政府要自觉接受人大和政协的监督,就不能高高在上,必须主动拉低身段。让所有代表委员读懂政府工作报告,是政府的责任和义务所系。

  牵牛要牵牛鼻子。政府工作报告以H5形式呈现主要指标任务完成情况,就是抓住了要害。人们不光关心政府做了什么,更关心政府的所作所为是否实现了先前的预期、完成了任务。二维码链接提供的32组数据,组组有对比,预期目标和实际情况一目了然。政府主动接受监督,就要拿出这般诚恳的态度,有的放矢,实事求是。

  我们有理由相信,在政府工作报告上投放二维码,只是政府利用新技术、新方法通俗化地报告政府工作的一种尝试。权在用,民在看,让人民看得明明白白是现代政府的本职工作。随着技术不断进步,政府不断创新,政务信息会更直观向人大代表、政协委员和公众展示。在政府工作的各个环节,尤其是涉及到政务信息公开的领域,类似的二维码会越来越多,人民监督政府的渠道会越来越通畅。

【责任编辑:郭艳丽】
你可能还喜欢看
热点新闻更多>>
图片阅读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