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题首页 ->>  快讯  ->> 正文

专家:中国国防费预算增幅“适度”,相比其他大国“较低”

http://www.cyol.com  2017-03-04 23:18

来源:中青在线 张茜

    中青在线北京3月4日电(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记者 张茜)今天,十二届全国人大五次会议发言人傅莹在人民大会堂举行的首场新闻发布会上表示,今年中国国防费预算的增长幅度为7%左右。2016年中国国防预算为9543.54亿元,这意味着中国国防费预算首次过10000亿元人民币。

    “这是一个适度的增长。”接受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记者采访时,全国政协委员、海军网络安全和信息化专家咨询委员会主任尹卓表示。

    今天的新闻发布会上,傅莹介绍,每年中国政府是根据国防建设的需求和国民经济发展的水平来确定国防费的规模。她在回答美国有线电视新闻网记者提出的“如果在经济增速放缓的情形下,军费增长的幅度较大会是出于什么样的考量”的问题时表示,今年中国的国防费占GDP比重约为1.3%,“这些年一直处于这个水平”。

    这个比例远低于美国等世界大国的比例水平。傅莹说:“美国主张要提高军费,美国军费已经很大了,我去慕尼黑参加安全会议,北约也在强调要把他们每个成员国防费占GDP的比重都提高到2%,我不知道你们怎么评估这个趋势,是不是也问问他们是什么考量。”

    全国人大代表、军事科学院国防政策研究中心主任陈舟认为,国防费规模的考量主要集中在国家战略需求、军事战略需求、国防和军队改革战略需求、国家经济发展的现实可能等方面。

    他表示,从国家战略需求看,国家内部与外部安全、国土与国民安全、传统与非传统安全、生存与发展安全、自身与共同安全等相互交织互动,安全威胁多元复杂。

    陆海空天网等多维疆域安全面临诸多风险挑战,维护海外利益安全成为我军的战略任务,以及战争形态加速向信息化战争演变等因素是国防费增长的军事战略需求。

    除此之外,深化国防和军队改革是一场整体性、革命性变革。其中涉及的领导指挥体制改革、军队规模结构和力量编成改革、武器装备更新换代,以及体现军事职业特点的待遇保障、退役安置和荣誉制度等相关政策改革,都需要保障到位。

    最后陈舟表示,“与国民经济发展水平相适应”是确定国防费规模的一个基本原则。近些年中国经济的快速增长“为建设巩固国防和强大军队奠定了雄厚物质基础”。

    谈到国防费增长的合理性问题,尹卓委员认为,2017年国防费预算增幅保持7%左右,符合我国经济实力增长的速度,也符合我国国防建设的需求。他说:“对于国防力量的发展,中央提出的方针是重点发展以经济和科技为基础的综合国力,成比例地发展我们的国防力量。”

    而全国人大代表、军事科学院国防政策研究中心主任陈舟在接受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记者采访时表示,7%左右的增幅意味着中国国防费预算首次过10000亿元人民币,“标志我们的国防实力上了一个新台阶,也显示国防建设与经济建设协调发展进入了一个新阶段”。

    虽然我国国防费预算过万亿元,但陈舟同时表示,18年来我国国防费总额只相当于美国的12.55%。相对于世界其他主要大国,我国国防费无论是占GDP的比重,还是国民人均和军人人均数额,都是比较低的。

    陈舟介绍,2007年至2016年,我国国防费占GDP的比重平均为1.32%,2016年为1.28%。以瑞典斯德哥尔摩国际和平研究所2016年国防费负担数据来看,中国国防费支出占GDP的比例不仅远低于美国、俄罗斯等世界大国4%的比例水平,也大大低于2.4%的世界平均水平。

【责任编辑:黄易清】
图片阅读更多>>
推荐

中国房产税不能照搬美国普遍征收模式

3月3日,全国政协委员贾康,在接受媒体采访时表示,征收房产税不能照搬美国普遍征收的模式。

二孩妈妈的烦恼中青报替您问了,傅莹这么答

尊重女性权利要看到妇女儿童关系到国家的未来。

中国的房地产市场“冰火两重天”

3月3日,全国政协委员贾康,在接受媒体采访时表示,中国的房地产市场“冰火两重天”。

外国使节都关注中国两会的什么?

全国政协主席俞正声做了政协常委会工作报告。不少外国驻华使馆的使节应邀旁听。各国的驻华大使和参赞讲述了他们对中国两会的兴趣点是什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