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微信矩阵-- >> 海运仓内参
APP下载

中国国防费预算首次达到10000亿元,增长幅度为7%

发布时间:2017-03-04 17:29 来源:中青在线 

  今天,十二届全国人大五次会议发言人傅莹在人民大会堂举行的首场新闻发布会上表示,今年中国国防费预算首次达到10000亿元。

  陈舟在接受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记者采访时说,今年增加的国防费主要用于加大武器装备建设投入,改善部队训练条件,保障军队各项改革和提高官兵福利待遇需要。

  中国国防费自1999年超过1000亿元人民币以来,到2016年上升到9543亿元,2017年的预算达到10000亿,18年增长了10倍。这标志我们的国防实力上了一个新台阶,也显示国防建设与经济建设协调发展进入了一个新阶段。

  陈舟介绍,按2016年的货币价格计算,虽然我国国防费预算达到万亿元,但18年来我国国防费总额只相当于美国的12.55%。相对于世界其他主要大国,我国国防费无论是占GDP的比重,还是国民人均和军人人均数额,都是比较低的。

  2007年至2016年,我国国防费占GDP的比重平均为1.32%,2016年达到1.28%。以瑞典斯德哥尔摩国际和平研究所2016年国防费负担数据来看,中国国防费支出占GDP的比例不仅远低于美国、俄罗斯等世界大国4%的比例水平,也大大低于2.4%的世界平均水平。

  瑞典斯德哥尔摩国际和平研究所的数据还显示,从国防费相对规模的两大指标即国民人均国防费和军人人均国防费来看,中国的国防费支出在世界主要国家中也处于最低水平。

  2000至2015年,美国、俄罗斯、英国、日本的国民人均国防费数值分别是我国的25倍、4.5倍、12.3倍和5.2倍。从2009至2015年,美国、英国、日本的军人人均国防费分别是中国的8.5倍,4.7倍,和4.3倍。

  有CNN记者提问:“如果在经济增速放缓的情形下,军费增长的幅度较大会是出于什么样的考量?和美国总统特朗普最近宣布的大幅增加美国军费的开支有没有关系?”

  就在前几天,2月27日,在美国华盛顿白宫,美国总统特朗普在全国州长协会会议上发表讲话中称,他将在向国会提交的政府预算中大幅提高国防预算,以重建美国军事力量。

  美国军费开支早已在全球排名首位,而且比排名第二至第九位的八个国家的总和还要多。目前,尚不清楚特朗普准备把新增的国防预算用于何处。但白宫一名官员透露,特朗普计划把这笔钱用于打造军舰、军机以及在霍尔木兹海峡等“关键国际海域和要塞”实现更为强大的军事存在。

  对于新增的国防预算,特朗普表示:“这将是一份有关公共安全和国家安全的预算。我们将历史性地提高国防支出,以重建美国日益消耗殆尽的军事力量,这是我们现在最需要的。”

  对此,傅莹表示,美国军费已经很大了,北约也在强调要把他们每个成员国防费占的比重都提高到2%。“我不知道你们怎么评估这个趋势,是不是也问问他们是什么考量。”

  傅莹称,中国从来没有给任何国家带来任何伤害。“你说到对中国的戒心,我想在中国很多人肯定是很不理解的。看看过去这十多年,世界上发生了那么多的冲突,甚至是战争,造成了严重的大量的人员伤亡、财产的损失,那么多难民流离失所,哪个是中国造成的?”

  同时,她还指出:“你关心的中国周边存在的这些领土主权、海洋权益的争议问题,我们主张要对话和平解决的,同时我们要拥有保卫自己主权和权益的能力。尤其你也注意到,我们确实要防范外部力量介入争议问题。”

  (内容综编自中青在线、人民网、新华社)

【责任编辑:姜继葆】
你可能还喜欢看
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热点新闻更多>>
图片阅读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