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新闻频道-- >> 国内新闻
APP下载

【脱贫攻坚看贵州】清镇职教:"扶智"脱贫获点赞

发布时间:2017-03-04 17:08 来源:当代先锋网 作者:刘先诚 周雅萌 张婷

  北有天津职教园,南有清镇职教城。虽说贵州的职业教育与全国相比,起步较晚,但在贵州办职业教育的图强路上,亦亮点纷呈,获赞颇多。

  “校企”深度融合 创新职教人才培养模式

  “到2020年基本形成技工教育与职业教育更高层次融合,实现职业技能鉴定工种、鉴定等级全覆盖,为市、省乃至全国释放符合市场需求的人才红利。”清镇职教城省机械工业学校校长武斌儒告诉记者,为使学生更好融入企业,学校采取企业参与的办学机制,制订校企合作的基本制度,在政策上建立激励机制,鼓励企业深度参与学校职业教育过程,形成互动、多赢的格局。
  把职业院校办到产业园区,利用职业院校已有的实训建筑,再把企业车间建到学校,让学生与企业员工无间隙实训,实现职业院校和企业的资源共享,这是清镇职教城“校企”融合的又一成果。

  此外,并通过大力推行“引企入校”“引校进企”“前店后校”“企校合一、人员同训、设备共享”等校企深度合作模式,实现校企合作办学、合作育人、合作发展,不断提升职业教育服务地方经济社会发展的能力。


清镇职教城公共实训中心


  据悉,职业院校(技工院校)还开展现代“学徒制”试点,创新职教人才培养模式,通过企业与职业院校联合招生、共同培养,签订培养协议,再由企业和学生签订用工合同,实现招生即招工的预就业制度。同时,推行职业院校学历证书和国家职业资格证书相结合的"双证书"制度,以充分挖掘职教城入驻院校潜能,构建紧扣产业、错位发展、动态调整的专业体系,确保专业设置适应经济社会发展需求。

  “扶贫”先“扶智” 创新精准扶贫模式

  “如果没有读职校的一系列优惠政策,对于我这种家庭的孩子而言,很难走出大山来城市读书。”谈及读中职感受时,18岁的龙飞燕对记者说。她来自赫章县珠市乡,在其就读小学四年级时,母亲因难忍父亲打骂而离家。三年后,父亲也因酗酒去世。从此,她带着年幼的弟弟妹妹和爷爷奶奶靠领着低保补助相依为命。俗话说“长姐如母”。做农活、上山砍柴、照顾弟妹压在了她稚嫩的双肩。

  对于因精准扶贫,就读贵州省机械工业学校“赫章班”的龙飞艳来说,学杂费全免,并还有一定的助学补助金的职教,成了她有技傍身,挣脱贫困的唯一机会。

  而龙飞艳只是职教城中大多孩子的一个缩影。职教成了这里的孩子改变命运,改变家庭的最低“门槛”。

  据悉,为了实现实现精准脱贫、摆脱代际贫困,省教育厅、省扶贫办组织召开对威宁自治县、赫章县职业教育精准扶贫专题会议,决定从2015年起连续三年,每年在10所优质省属职业院校举办免费“威宁班”“赫章班”。学生全部免除学费、书费、住宿费,全部享受国家资助金的同时,还配备优质师资力量教授优秀技能,保证学生毕业后就业和升学渠道畅通,力争6000名学生带动6000个贫困家庭脱贫。

  “教育拨穷根,职教先冲刺”。职教城依托资源集聚优势,进一步完善“职教—实训(培训)—就业(创业)”的保障服务体系,建立职教城人力资源银行,针对目前市场、企业所需所求进行人才培养、储备及就业指引,为加快实施"职教一人、就业一个、脱贫一家"的职教精准扶贫计划,充分发挥职教城在全省大力实施大扶贫战略行动中的教育扶贫重要作用。

  目前,全省10所省属职业院校开设“威宁班”“赫章班”中有8所院校在清镇职教城内,学生就学全部免除学费、书费、住宿费,全部享受国家资助金的同时,还将安排好专业、好班主任、好任课老师,保障学生毕业后就业和升学渠道畅通。


学生正在学习机器制图

  “新景教融” 创合发展模式

  近年来,清镇职教城突破了传统产业园区的发展模式,依托职教城的天独厚自然生态资源,结合院校风格特点,面向每年庞大的学生及家长群体,规划布局“两湖两州一河一山”旅游产业。建设完善电动车、自行车和步行等慢行系统以及相关智能公共配套服务设施,形成“一校一景”“一区域一特色”,将职教城打造成为集校园风光、自然风景、人文情怀为一体新型综合旅游目的地。


职教城景色一角


  “两湖”即按照“保湖富民”原则,在完善红枫湖、百花湖周边村寨环保措施的基础上,有选择性的发展生态型旅游;“两州”即以“珍惜时光、记住乡愁”职教城文化理念,进一步提升乡愁贵州、时光贵州的文化品质,将“两州”打造成职教城的文化名片;“一河”即加快建设老马河湿地公园,打造湿地生态旅游精品;“一山”各院校利用保留山体打造一座山体公园,融合院校风格形成职教城特有的“一校一景”独特景观。

  “教”与“景”的融合,进一步为清镇职教城注入了新的发展活力。

  通过发展旅游,保护和提升了职教新城的山水文化、田园文化、民俗文化、特色文化等优势文化资源;通过打造文化旅游精品项目,继承并创新文化资源,塑造了职教城文化旅游精品形象;通过文化旅游产业的互动、集聚及融合,推动清镇职教城文化资源的旅游产业化发展。

【责任编辑:赵建琳】
你可能还喜欢看
热点新闻更多>>
图片阅读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