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新闻频道-- >> 国内新闻
APP下载

【理上网来·热点解析】大力推进法治建设,继续推进经济稳中向好

发布时间:2017-03-04 16:20 来源:光明网 

  3月3日,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第十二届全国委员会第五次会议在北京人民大会堂开幕。光明网邀请到中国国际经济交流中心副总经济师徐洪才,从经济发展、“一带一路”建设、养老问题等角度解读全国政协十二届五次会议开幕式,点评今年两会热点。

【理上网来·热点解析】大力推进法治建设,继续推进经济稳中向好

  徐洪才表示,从刚刚过去的两个月看,2017年一季度我国经济运行的表现令人满意,投资、消费保持稳定, GDP增速预计会保持较强的上涨势头,预期能达到6.8%。更重要的是,我国经济发展重在提值增效、结构优化,整体保持着新常态平稳发展的态势。在此基础上,我们有理由相信2017年我国经济将继续呈现稳中向好的总体态势,GDP增速应该不会低于6.5%。

  我国经济之所以能保持稳定发展,和十八大以来中央提出的“稳中求进”这一工作总基调密不可分。在过去的发展时间里,我们以“稳”作为前提,积极推动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并取得了长足的进展。以就业问题为例,今年我国新增大学生30万,但是因为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的刺激下,我们第三产业发展很快,同时也给双创活动、小微企业发展提供了空间,增加了大量就业机会。所以我们的就业有很大的回旋余地,保持良好就业形势在短期内问题不大。在今年的工作中,我们要在“稳中求进”的前提下继续推进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工作,扩大改革领域、加大改革力度,从而促进经济发展。

  保持我国经济增长,还要大力推进法治建设。今年,民法总则草案再次提请审议,前景非常值得期待。我国在1986年就已经出台了《民法通则》,经过了30多年的市场经济建设,我们现在需要通过民法的进一步修订来推动市场经济进一步发展。目前,将《民法通则》修订为民法总则应该说是水到渠成。过去我们已经多次向专家学者、社会各界征求意见,吸收大家好的建议,对民法总则进行修改完善。如果民法总则能够在两会上审议通过,那么此后我们会继续编纂分册,形成更完善的民法体系,通过更加完善的法律体系为市场经济保驾护航。

【责任编辑:赵建琳】
你可能还喜欢看
热点新闻更多>>
图片阅读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