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题首页 ->>  快讯  ->> 正文

陈舟:我国国防费预算过万亿,但18年来总额只相当于美国的12.55%

http://www.cyol.com  2017-03-04 11:51

来源:中青在线 张茜

  中青在线北京3月4日电(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记者 张茜)今天,十二届全国人大五次会议发言人傅莹在人民大会堂举行的首场新闻发布会上表示,今年中国国防费预算的增长幅度为7%左右,约占GDP比重1.3%。全国人大代表、军事科学院国防政策研究中心主任陈舟就此表示,这意味着中国国防费预算首次过10000亿元人民币。

  陈舟介绍,按2016年的货币价格计算,虽然我国国防费预算突破万亿元大关,但18年来我国国防费总额只相当于美国的12.55%。相对于世界其他主要大国,我国国防费无论是占GDP的比重,还是国民人均和军人人均数额,都是比较低的。

  2007年至2016年,我国国防费占GDP的比重平均为1.32%,2016年达到1.28%。以瑞典斯德哥尔摩国际和平研究所2016年国防费负担数据来看,中国国防费支出占GDP的比例不仅远低于美国、俄罗斯等世界大国4%的比例水平,也大大低于2.4%的世界平均水平。

  瑞典斯德哥尔摩国际和平研究所的数据还显示,从国防费相对规模的两大指标即国民人均国防费和军人人均国防费来看,中国的国防费支出在世界主要国家中也处于最低水平。

  2000至2015年,美国、俄罗斯、英国、日本的国民人均国防费数值分别是我国的25倍、4.5倍、12.3倍和5.2倍。从2009至2015年,美国、英国、日本的军人人均国防费分别是中国的8.5倍,4.7倍,和4.3倍。

【责任编辑:何欣】
图片阅读更多>>
推荐

陈舟:国防预算突破亿元大 只相当美国的12.55%

今年中国国防费预算的增长幅度为7%左右,约占GDP比重1.3%,这意味着中国国防费预算首次突破10000亿元人民币大关

人大代表陈舟谈今年军转安置工作的重大意义

全国人大代表、军事科学院国防政策研究中心主任陈舟表示从国家层面来看,军转安置问题将出台一系列新措施

2017年我国国防费预算增长7%左右

今天,十二届全国人大五次会议发言人傅莹在人民大会堂举行的首场新闻发布会上表示,今年中国国防费预算的增长幅度为7%左右,约占GDP比重1.3%。

增加的国防费花在哪儿了?

从2011年至2015年,中国国防预算连续5年保持两位数增长。今年增加的国防费主要用于加大武器装备建设投入,改善部队训练条件,保障军队各项改革和提高官兵福利待遇需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