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题首页 ->>  快讯  ->> 正文

傅莹:雾霾治理效果距民众期盼仍有很大差距

http://www.cyol.com  2017-03-04 11:37

来源:中青在线 王亦君 白皓

  中青在线北京3月4日电(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记者胡春艳 王亦君 白皓) “我今年第五次做新闻发布会了,必答题现在就是环境。媒体是年年关注,我们是年年回应,大家也是年年努力。”十二届全国人大五次会议新闻发言人傅莹坦言,治理雾霾确实是我们国家面临的一个长期挑战。从人大的角度来讲,一是要不断完善环境保护方面的法律制度,二是监督法律的有效实施。

  傅莹介绍,去年对新修订的环境保护法进行了执法检查,发现的问题包括责任落实不够、执法监督不到位、配套法规不完善,人大常委会提出了整改要求,今年4月要听取反馈报告。

  回顾这4年,党中央、国务院高度重视这个问题,而且也采取了一系列强有力的措施,人大及其常委会也做了大量扎实的努力工作,连续4年围绕环保方面的法律进行了执法检查,全面修订了大气污染防治法和环境保护法。另外,我们现在定下制度,每年都要听取国务院关于环境状况和环境保护目标完成情况的报告。

  傅莹说,总体上看,应该说,这些年从中央到地方、到企业、到社会,都做了很多努力,治理也是有效果的,但是距离人民群众的期盼有很大的差距,尤其是冬天确实情况比较严峻,所以还是要坚持治理下去,争取实现一个向好的趋势。

  傅莹谈到,除了大气问题,有部分地区水和土壤的污染问题也相当严重,人大常委会现在正在加紧修订水污染防治法,制定土壤污染防治法。

【责任编辑:何欣】
图片阅读更多>>
推荐

近六年中国青年报同日头版折射中国改革进程

独特视角、青年态度、连接现场,欢迎您来到白皓会报

辽宁代表团抵达驻地

今年年初辽宁省补选了40名全国人大代表,本次全国两会将是这些新代表首次参会。

2017全国两会:政协首场发布会

3月2日下午3点,全国政协十二届五次会议新闻发布会在北京人民大会堂举行。

全国两会记者证发放

参加十二届全国人大五次会议报道的中央新闻单位记者在人民大会堂领取记者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