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题首页 ->>  快讯  ->> 正文

傅莹:我国将在2020年完成民法典编纂

http://www.cyol.com  2017-03-04 11:29

来源:中青在线 王亦君 胡春艳 白皓

  中青在线北京3月4日电(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记者 王亦君 胡春艳 白皓) 十二届全国人大五次会议新闻发言人傅莹今天表示,民法总则草案即将提请大会审议,民法博大精深,涵盖社会生活的方方面面。总则规范的是民事活动的基本原则和一般性规则,是国家的基本民事法律,所以要提交给大会审议。

  傅莹表示,很多人可能一辈子都不会用到刑法或者其他专门法律,但是每个人的衣食住行、经济活动都离不开民法。我国现行民法通则是1986年制定的,对国家经济发展、社会进步起到了非常重要的保障作用。

  傅莹介绍,针对媒体关注的农村留守儿童问题、老龄化的趋势,民法总则草案里对监护制度作了进一步完善,也扩大了监护范围,特别注意了对失能老人的保护问题。

  再如,社会实践中法人的形态发生了很大变化,草案也进行了新的科学分类,增加了法人的类别,农村的集体经济组织、村委会、居委会,都赋予了特殊法人的资格。

  有关限制民事行为能力年龄的下限到底是6岁还是10岁,怎样能更有利于保护未成年人,更有利于他们的健康发展,大家的看法也不一样。在这次审议中,对这些问题,代表们将充分发表意见,进一步完善这部民法总则。

  傅莹表示,民法总则制定对下一步民法典各分编的编纂有统领作用。按照我们现在的计划,应该在2020年完成民法典编纂工作,这对于我国全面推进依法治国具有重要意义。

【责任编辑:何欣】
图片阅读更多>>
推荐

辽宁代表团抵达驻地

今年年初辽宁省补选了40名全国人大代表,本次全国两会将是这些新代表首次参会。

2017全国两会:政协首场发布会

3月2日下午3点,全国政协十二届五次会议新闻发布会在北京人民大会堂举行。

全国两会记者证发放

参加十二届全国人大五次会议报道的中央新闻单位记者在人民大会堂领取记者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