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题首页 ->>  推荐  ->> 正文

航天专家叶培建:天上一“星”地上一“星”

http://www.cyol.com  2017-03-04 04:08

来源:中国新闻网 张素

  中新社北京3月3日电 题:航天专家叶培建:天上一“星”地上一“星”

  中新社记者 张素

  全国政协委员、航天专家叶培建是两会上的“明星”。

  这位航天“老帅”每年都在为中国深空探测领域“代言”。以近几年接受中新社记者采访为例,2014年提“嫦娥五号”,2015年谈“星际穿越”,2016年聊“载人登月”。如今说起已正式立项的“火星探测”之余,他又把目光投向小行星和木星。

  说到这些高精尖的话题,叶培建都能讲得浅显易懂,有时更是简单直率。有媒体得知他喜食家乡的包子,问他“中国人会不会带着包子登月”,他毫不客气回应:“没必要炒作这件事”。

  中新社记者3日采访他,问及小行星探测,叶培建先是飞快地报出一串数字“456677”。2017年1月,国际天文学联合会国际小行星中心发布公报,将编号“456677”的小行星命名为“叶培建星”。“有了这颗星,我当然对小行星更加关注了。”他笑着说。

  关于中国未来探索天上“星”,叶培建已有一连串的设想。2017年发射“嫦娥五号”月球探测器,完成中国探月工程“绕、落、回”三期。2018年要以“嫦娥四号”拉开中国探月第四期工程的序幕。2020年中国跻身“火星探测俱乐部”,随后小行星探测即刻“上马”,紧接着是火星采样返回。

  “争取新中国建国100年时,我们的探测器能飞到100AU。”叶培建兴致勃勃地说。AU在天文学里是指地球与太阳的平均距离。

  叶培建说,每一颗天上“星”都得来不易,既有经费上的限制,也有理念上的分歧。对于资金,他明白国家要发展多项事业,每一笔拨款都不容易,因此更要在航天工程中节俭。

  今日看起来无比风光的航天“明星”,也曾失意到“恨不得摔下悬崖”。叶培建回忆起一次主持对地观测卫星研制,卫星上天后不久姿态就乱了,“卫星信号丢了,我无法承担。”他说起这段经历几乎语带哽咽。所幸,经过抢修,卫星恢复正常。

  “在我们的心里,已把这些卫星看作是自己。”叶培建说。从填报大学志愿时听从父亲教诲、选择国家急需的航天专业,至今日,中国航天界的这颗“星”年逾古稀,依然畅想着下一场“星际漫游”。(完)

【责任编辑:贾志强】
图片阅读更多>>
推荐

辽宁代表团抵达驻地

今年年初辽宁省补选了40名全国人大代表,本次全国两会将是这些新代表首次参会。

2017全国两会:政协首场发布会

3月2日下午3点,全国政协十二届五次会议新闻发布会在北京人民大会堂举行。

全国两会记者证发放

参加十二届全国人大五次会议报道的中央新闻单位记者在人民大会堂领取记者证。

政协委员朱永新展现提案背后的故事

全国政协副秘书朱永新参政1期间坚持记录,展现提案背后的故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