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题首页 ->>  推荐  ->> 正文

教育部长谈《中国诗词大会》:探索优秀传统文化进校园

http://www.cyol.com  2017-03-04 04:07

来源:中国新闻网 李洋 路梅 杨陈

  中新社北京3月3日电 (记者 李洋 路梅 杨陈)3日全国政协十二届五次会议开幕。中国教育部部长陈宝生在人民大会堂北大厅“部长通道”受访时表示,要探索中华优秀传统文化进校园之路。

  在被问及《中国诗词大会》现象时,陈宝生说,这个原创活动由教育部、国家语言文字工作委员会和中央电视台联合举办,激起了老百姓对中华诗词的热爱,很多人看节目后,激活了脑海中的诗词记忆。

  3月3日,全国政协十二届五次会议在北京人民大会堂开幕。教育部部长陈宝生(左)通过“部长通道”时招手致意。中新社记者 富田 摄

  陈宝生表示,节目激起了民众学习优秀传统文化的热情,为优秀传统文化进校园探索了道路、积累了经验。

  陈宝生用三句话描述探索中华优秀传统文化进校园之路:“从小学到大学,各个教育学段都覆盖”,“要融汇到教材体系中去”,“贯穿人才培养的全过程”。为此,要做好四件事:教材体系建设、拓展校园文化、加强研究阐释、推动国际传播。

  陈宝生在回答教育资源均等化问题时说,择校热、学区房等问题让老百姓不满意,原因是优质教育资源分布不均衡。2014年以来我们采取了“多校划片”的措施,优质资源按照一定规则比较均衡地分到各个地方去。

  陈宝生透露,教育部已采取三项措施解决优质教育资源均等化,一是优质学校集团化办学,二是学区化管理、中学小学连片进行,三是均衡配置资源。

  他说,相信这个问题经过一段时间努力,一定会大力缓解。(完)

【责任编辑:贾志强】
图片阅读更多>>
推荐

辽宁代表团抵达驻地

今年年初辽宁省补选了40名全国人大代表,本次全国两会将是这些新代表首次参会。

2017全国两会:政协首场发布会

3月2日下午3点,全国政协十二届五次会议新闻发布会在北京人民大会堂举行。

全国两会记者证发放

参加十二届全国人大五次会议报道的中央新闻单位记者在人民大会堂领取记者证。

政协委员朱永新展现提案背后的故事

全国政协副秘书朱永新参政1期间坚持记录,展现提案背后的故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