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滚动报道-- >> 热点
APP下载

人工智能能否替代人类?听听李彦宏、宗庆后怎么说

发布时间:2017-03-03 23:24 来源:中青在线 作者:陈璐

    中青在线北京3月3日电(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记者 陈璐)今天,“两会”召开之际,在2017第十九期中国企业家两会沙龙上,全国政协委员、百度公司董事长兼首席执行官李彦宏在谈到人工智能的未来时说道:“我自己的观点比较保守,人工智能永远发展不到(超人工智能)那一步,可以无限接近,但永远不会超过。人工智能的记忆能力可能比人更强,但是在情感、创造性领域,机器是永远不能超过人的。”

    在今年的两会上,李彦宏的3个提案都和AI有关,他也多次提到人工智能是百度的核心。在社会上,人工智能的发展和未来也是关注的热点,不少人都认为人工智能是下一个风口,未来有可能会出现机器代替甚至超过人类的状况。

    在沙龙上,全国政协委员、娃哈哈集团董事长宗庆后提到了他对人工智能的看法,他认为现在科学技术发展到一定程度,也不能在所有地方都取代人,这样的话人就没用了,什么都被机器取代了人派什么用场?什么都做不了了,就成傻瓜一个了,这也是不少老百姓的担心。

    在该问题上,全国政协委员、清华大学中国与世界经济研究中心主任李稻葵的看法是,少数懂人工智能的工程师能设计出各种各样人工智能的机器,能够取代人,甚至比人更强,一定程度上,他们掌握了人类的命运,让其他人找不到工作了,“要防止少数的工程师通过控制人工智能的设计,而左右这个社会”。

    这个问题实际谈到的是对人工智能的恐惧感。李彦宏说,包括在我们互联网领域、IT领域,一些比较著名的人物也都公开表示了他们的担心,像比尔·盖茨、埃隆·马斯克等。人工智能在大多数的专家心目中分为三个阶段:第一阶段,弱人工智能;第二阶段,强人工智能;第三阶段,超人工智能。

    李彦宏说:“我自己的观点比较保守,目前所有的人工智能技术,不管多先进都属于弱人工智能,只能在某一个领域做得跟人差不多,而不能够超越人类。我自己的判断,人工智能永远发展不到那一步,它可能到强人工智能都到不了,机器可以无限接近人的能力,但是永远无法超越人的能力,这是我的基本观点。”

【责任编辑:黄易清】
你可能还喜欢看
热点新闻更多>>
图片阅读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