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题首页 ->>  快讯  ->> 正文

无锡湖南北京三地生命接力:

全国人大代表在京紧急为患者手术

http://www.cyol.com  2017-03-03 22:02

来源:中青在线

     中青在线3月3日电(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记者 胡春艳)在一位北京的肺纤维化晚期患者眼中,自己是今年两会不折不扣的“真正受益者”,不夸张地说,甚至因此而“捡了一条命”。

     今天一早,从江苏无锡来京参加十二届全国人大五次会议的中国著名肺移植专家陈静瑜,从驻地京西宾馆赶往北京中日友好医院,紧急为这位患者进行了肺移植手术。经过5个多小时紧张的手术,下午4时左右,陈静瑜走出手术室,摘下口罩,宣布手术成功。

     “以往有很多北京的呼衰病人,都是千里迢迢包飞机,或是坐高铁、赶高速,再通过救护车110或是999等来无锡做手术。”陈静瑜告诉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记者,“今天这个患者的情况太危重了,都没法转院。”

     器官移植手术极其复杂,而呼吸衰竭病人的病情往往极为凶险。陈静瑜在业内有“中国肺移植第一人”的美誉,很多生命垂危的患者从全国各地慕名到江苏无锡找到他,等待肺移植手术让自己“能好好喘气”。“目前已经到无锡完成肺移植手术的北京病人大约30人左右,而这类病患的转移就诊过程一直是个难题。”为此,陈静瑜肺移植团队和北京中日友好医院联手打造“医联体”,国内肺移植顶尖专家联手,让更多病人得到救治。

     也正是因为一南一北两个医院的合作,这位北京患者得到了陈静瑜的关注。此前,她已经在中日友好医院的重症监护室躺了3个月,器官衰竭,“如果不手术,短期内很可能就会死亡。”

      3月2日,陈静瑜作为全国人大代表赴京参加十二届全国人大五次会议,抵达驻地的当晚,突然得知湖南浏阳一位脑死亡病人捐献了器官,这对等待器官移植的患者来说是千载难逢的机会。为了争取时间,陈静瑜立刻通知自己在无锡的肺移植团队连夜赶到湖南获取器官送往北京。

     从无锡到湖南再到北京,一场生与死的时间赛跑开始了。2日当晚,陈静瑜的团队从无锡飞到长沙,再赶高速,直到后半夜才到达浏阳。抵达后,团队首先评估了供体,认为确实符合救人条件,随后立即申请了绿色转运通道。

     绿色转运通道得以成为器官转移开辟的一条“生死快递”,恰恰源自陈静瑜作为全国人大代表在2015年提交的建议。他当时建议,民航、高铁、高速等开辟器官转运绿色通道,进一步扩大公民器官捐献利用率,推动器官移植事业与国际接轨。

     经过几次征求意见和修改完善,一年后,陈静瑜呼吁的“器官生死快递”开通了。2016年中国民用航空局印发《关于进一步做好特殊航空运输服务工作的通知》,要求各航空公司、机场公司进一步提高服务水平,做好残疾人航空运输、机上患病旅客的应急处置、保障人体捐献器官航空运输等相关工作。

     2016年,全国共有204例肺移植,陈静瑜所在的无锡团队完成了136例,成为全球第二大肺移植中心。而绿色转运通道在其中起到了极为重要的作用。

     也正是得益于这条绿色通道,北京病人的肺源得以及时顺利抵达首都机场。今天上午,陈静瑜一大早就等在中日友好医院准备为患者手术。上午10点30分,在手术室里,病人开胸。下午15点46分,移植手术顺利完成。

     陈静瑜告诉记者,这一次在北京生死时速的手术过程,也是一种医疗新模式的探索。他说,以王辰院士等为领军人物的北京中日友好医院有着国内顶尖的呼吸中心团队,近期该院将与陈静瑜所在的江苏省无锡市人民医院签订合作协议:在北京中日友好医院成立现代化肺移植科,由陈静瑜出任肺移植科主任;同时北京中日友好医院也将派出专家赴无锡市人民医院任呼吸科主任。

     2008年,陈静瑜当选全国人大代表,提交了一系列与“生死”相关的建议。去年他提交了《关于加强在涉尘企业工作的农民工职业健康监护力度 大力推进农民工职业健康检查工作的建议》《关于将尘肺病纳入城乡医保和大病保险的建议》等多个建议,为患尘肺病的农民工呐喊。 今年,他建议关注加快脑死亡立法,认为是对医疗资源的充分利用,也体现对病人的尊重。

     明天,陈静瑜又将在手术室度过。按计划,当他完成另一位危重患者的手术后,将赶赴人民大会堂,履行全国人大代表的神圣职责。

【责任编辑:黄易清】
图片阅读更多>>
推荐

辽宁代表团抵达驻地

今年年初辽宁省补选了40名全国人大代表,本次全国两会将是这些新代表首次参会。

2017全国两会:政协首场发布会

3月2日下午3点,全国政协十二届五次会议新闻发布会在北京人民大会堂举行。

全国两会记者证发放

参加十二届全国人大五次会议报道的中央新闻单位记者在人民大会堂领取记者证。

政协委员朱永新展现提案背后的故事

全国政协副秘书朱永新参政1期间坚持记录,展现提案背后的故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