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滚动报道-- >> 热点
APP下载

93.5%受访代表委员关注政府工作报告

发布时间:2017-03-03 20:49 来源:中青在线 作者:王品芝

两会民调二

    中青在线北京3月3日电(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记者 王品芝)2017年全国两会已拉开帷幕。对于两会的议程,代表委员们最关注哪项?两会上,如果有不同意见,他们会提出反对吗?中国青年报社社会调查中心通过计算机辅助电话调查系统(CATI),对107位人大代表和政协委员进行的独家调查显示,今年两会的议程中,93.5%的受访代表委员关注政府工作报告。

    其他依次是:“两高”工作报告(57.0%)、审议民法总则草案(49.5%)、政府预算报告(48.6%)和人大常委会工作报告(48.6%)等。

    全国人大代表、云南省临沧市沧源佤族自治县国门小学教师鲍红艺比较关注“两高”工作报告,“法治是国家平稳发展的保障”。

    全国人大代表、扬州市人大常委会副主任王敏说,今年两会审议民法总则草案是比较重要的议程,“对此我们事先进行了学习,也做了很多讨论”。

    “对于政府工作报告,每个人都能根据自己熟悉的领域发表意见。预算报告很多人却不大容易看得懂。”全国人大代表、江苏省盐城市疾病预防控制中心主任沈进进说,政府预算报告的专业性比较强,代表都来自各行各业,平时接触得少,另一方面,审议时间一般比较短,所以审议的效果会打折扣,“我感觉审议讨论不够充分,发表意见的针对性不强”。

    为了让代表委员能读懂政府预算报告,56.1%的受访代表委员建议提供预算报告的简化版本,53.3%的代表委员建议配备解读材料,48.6%的代表委员建议财政部门官员到小组做说明,39.3%的代表委员建议将预算报告提交给代表委员。

    沈进进认为,审议政府预算报告是人民代表大会的重要环节,不认真读认真看,随意发表意见是不妥当的。怎样不断改进,提高人大代表审议预算报告的质量和效果,真正发挥人大对财政预算的监督作用,还需要探索。“有一些代表在这方面是专家,可以发挥他们的作用,将专业解释和代表的广泛审议相结合。另外,希望在给代表的报告文件中有简明扼要的提示”。

    询问和质询是人大代表在监督“一府两院”工作时所享有的法定权利。对85位受访人大代表的调查显示,有44.7%的人大代表行使过质询或询问权。与本报2016年的调查结果(35.8%)相比,行使过这一权利的比例有所上升。

    王敏表示,代表每年都会对政府的专项工作和专门部门进行询问和质询。“要把人民群众希望我们反映的意见和建议在两会上充分表达”。王敏认为,如果有不同意见,提出反对是肯定的。

    这次两会上,如有不同意见,68.2%的受访代表委员表示会提出反对意见,其中32.7%的代表委员一定会,35.5%的代表委员可能会。14.0%的人表示不好说,“不太会”和“不会”的比例分别为4.7%和13.1%。

    (社会调查部编)

【责任编辑:于璧嘉】
你可能还喜欢看
热点新闻更多>>
图片阅读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