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微信矩阵-- >> 海运仓内参
APP下载

陈宝生“部长通道”首露面,直面教育资源不均衡问题

发布时间:2017-03-03 18:31 来源:中青在线 黄帅

    今天(3月3日)下午,教育部长陈宝生第一个走过人民大会堂的“部长通道”。他回答了记者有关诗词大会节目及传统文化、教育资源均等化的话题。对于老百姓格外关注的教育资源公平问题上,陈宝生称,如果要享受家门口的优质资源,唯一出路就是教育均等化,比如择校和学区房,老百姓不满意,原因是教育资源不均衡。

    “部长通道”为什么重要

    “部长通道”是一条位于人民大会堂北大厅的通道,长度不过100余米,是每年列席全国两会的国务院各部门主要负责人进出会场的必经通道。

    鉴于各家媒体都希望采访到最及时的讯息,从2008年起,为了有序采访,工作人员在部长和采访人员间拉了道隔离线,设置了发言的话筒架和音箱,为记者架设了摄影摄像台,这算是“部长通道”的雏形。

    在今年,为更好收集公众关心的热点问题,“部长通道”将在现场开通微信公号,媒体记者扫描后即可提交问题。此外,记者问题单还可通过手机短信等多种形式提交。

    “部长通道”在两会期间被媒体聚焦,它也得到了李克强总理的特别关注。“海运仓内参”(ID:hycplb)注意到,今年1月18日,在专题讨论《政府工作报告(征求意见稿)》的国务院全体会议上,李克强特别强调:“现代政府必须要及时回应公众关切,保持与社会各方密切沟通”,“今年的‘部长通道’一定要比去年搞得更好!”

    部长们在“部长通道”上被问及的问题,一般都是群众最关心的、有时也是颇为敏感的话题。按照要求,部长们对此不能隐瞒、要及时、透明地回答,直面工作中存在的问题,以此形成官员、媒体和群众的良性互动。

    陈宝生回应的是群众最关心的问题

    陈宝生受到舆论的格外关注,其重要原因就在于他是首次在“部长通道”上露面,回应教育领域的问题。2016年7月3日下午,陈宝生在人民大会堂,手按《中华人民共和国宪法》,宣誓就职教育部部长。新任教育部长如何回答群众十分关心的教育资源分配问题,也是媒体和舆论格外关注的事情。

    在“部长通道”上,陈宝生指出,目前教育部通过三个措施推动教育资源均衡,分别是:第一,推进优质学校集团化办学;第二,做好学区化管理,中学小学一体化教育资源均衡化管理;第三,最重要的就是要均等化配置教育资源。

    其实,优质学校的集团化办学办法早已开始推行。名校作为优质教育资源的集中者,集团化办学也有利于其最大限度地回报社会,向社会提供尽可能多的优质服务的操作平台和有效载体。

    而在教育资源均衡、学区管理方面,教育部的探索一直在进行。在2014年7月,教育部提出要深化管理体制改革,通过推进学区制管理、免试就近入学、九年一贯制学校建设、集团化办学、学校联盟、城乡一体化办学等措施,提高薄弱学校教育质量和管理水平。

    为解决“天价学区房”问题,去年2月,教育部办公厅下发了《关于做好2016年城市义务教育招生入学工作的通知》,明确提出在教育资源配置不均衡、择校冲动强烈的地方,根据实际情况积极稳妥采取多校划片。

    资料来源:人民网、新华网、中青在线、央广网、教育部官网等

    撰文/黄帅

【责任编辑:于璧嘉】
相关文章
你可能还喜欢看
热点新闻更多>>
图片阅读更多>>
热图
青秀H5
1/3
新闻排行榜
网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