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新闻频道-- >> 国内新闻
APP下载

【网络媒体走转改】钱月宝:“我来自农村,理应为三农鼓与呼”

发布时间:2017-03-03 15:21 来源:新华网 作者:魏薇

   新华网南京3月1日电(魏薇)钱月宝代表已是连续四届的全国人大代表。作为来自农村和企业最基层一级的人大代表,二十年来,她怀着强烈的责任感和使命感,不负众望,恪尽职守,认真依法履行着人大代表的职责。

   在每次全国人代会上,她都专心听取大会各项工作报告,并认真参加审议发言,努力为国家经济社会发展建言献策,提出有价值的意见和建议;在闭会期间,她则积极走访选民群众,广泛听取民声,并通过正当渠道,客观正确地反映民意,努力为选民群众鼓与呼。她的真诚的为民情怀受到了广大选民群众的尊敬和肯定。

   心系“三农”谋发展

   “我是来自基层农村的代表,理所应当地要为农业、农村和农民的利益鼓与呼。”钱月宝说。在工作的实践和探索中,她深深体会到在保护农田、粮食增产、农民增收、村庄治理等方面还存在着许多制约因素和实际问题,需要国家出台政策与法律来解决。因此,在积极建言献策之前,她都首先向有关农业专家请教,与他们探讨研究有关专业问题,然后来到农村田间地头,走访农户,广泛听取他们的困难和需求,努力集思广益,为所提议案和建议掌握更加真实、准确、可靠的第一手资料。

   2014年,她结合苏南一些县市在土地整治、农民致富等方面的先进做法,提出了“要加快农村土地承包经营权确权登记工作”的建议,希望国家能根据形势发展需要,畅通农村土地经营权抵押渠道,通过土地整治提升集约水平,通过整合、置换、改善结构布局、挖掘用地潜力,来提高土地配置和利用效率,以及建议通过市场来重新评估工业用地价格,建立工业用地一级市场土地价格及抵押评估价格的逐年调整机制等。

   国土资源部对此高度重视,会同农业部、人民银行进行认真研究后,针对钱月宝代表所提的建议逐一给予了详细的答复,表示土地承包经营权确权颁证工作将继续扩大试点范围,总结试点经验,完善相关制度,为全面推进这项工作奠定基础,以更好地保护新型经营主体的权益。

   在2014年全国人代会期间,中央电视台七套《聚焦三农》栏目特别邀请钱月宝代表参加了以“土地收益”为主题的“两会”特别节目,围绕她所提的“加快推进农村土地承包经营权确权登记”建议进行专题访谈,引起社会各界的广泛关注。就在当年,苏南一些县市的土地承包经营权确权登记工作开始扩大试点范围。

   这些年,钱月宝代表在每次参加全国人代会所提的建议中,第一件必定是围绕“三农”。这些年来,她已提出过诸如:科学引导农村生态环境整治、加快支持优质高产良种选育培育、着力构建农村产权管理体系、在国际低粮价冲击下如何增加种粮农民收入、着力扶持农村“法律服务所”、在全国推行“农药集中配送”、“盘活农村资源、强化内生动力”、 发挥农村小额贷款公司支农惠农作用、鼓励引导民营资本投向高效农业、加快推广新农村民生服务科技网络信息系统等建议。今年她又将要提出尽快制定“中华人民共和国农田保护法”等建议。这些建议和意见,有的关注长远,涉及国家立法方面的;有的事关民生,是老百姓关注的热点难点问题方面的;有的围绕中心,事关国家发展大局方面的。这些建议都受到了国家和有关主管部门的高度重视。

   如今,面临着与经济发展相伴随的社会变革所带来的新矛盾和问题,钱月宝代表感到迫切需要重整乡村秩序,推进乡村治理现代化的进程。因此,今年她走访调研了周边的村干部、乡镇干部,结合常熟和梦兰村的发展实际,提出要整合乡村民主治理的组织资源,吸引并引导“多元主体、同心同向”的乡村民主自治进程的建议。对现在不少村庄试行的“村民理事会”、“村民监事会”、“村委、居委并设”等创新实践形式,要加以总结规范、实践推广,使村庄治理更加科学、规范、民主。

   情系百姓议生活

   钱月宝认为,人大代表代表的就是人民。既然如此,就要随时地了解百姓的冷暖疾苦,帮助他们解决一些迫切需要解决的现实问题。正因为这样,每年人代会召开前,钱月宝代表总要抽出时间开展多层次的走访、座谈听取了解情况,为提出书面建议做好充分的准备。这已经成为钱月宝代表二十年来形成的习惯。

   近年来,随着国家政策的宽松与放开,民营医院如雨后春笋般涌现。他们良好的医德医风和优质的服务赢得了广大选民群众的欢迎。但是,钱月宝代表从平时的接触和大会前开展的调研中了解到,由于种种原因,他们与公立医院相比存在着“人才引进难,引进后稳定性差;药费降价后,不能与公立医院一样得到政府的补贴;参保定额调整后影响医院正常营业”等问题。这些问题已严重制约了民营医院的发展。为此,她秉承民意,在人代会期间提出“关于加大对民营医院扶持力度、享受与公立医院同等待遇的建议”,希望卫生部能采取有效措施尽快解决上述问题,以支持民营医院的健康发展。

   国家卫生部对钱月宝代表的这一建议十分重视,会同国家财政部和人力资源社会保障部进行了认真的办理。具体采取了三条措施:首先针对存在问题完善相关配套政策措施,使工作人员在学术地位、职称评定、专业技术培训等方面不受工作单位的影响,以支持多元化办医,为民办医院吸引、留住人才提供条件;其次,进一步研究完善社会资本参与医疗卫生发展的政策,为民营医疗卫生机构营造一个公平公正的政策环境,实现不同类型医疗卫生机构间的公平有序竞争;最后,积极推进支付方式的改革,制订合理的支付标准,以促进医疗机构的健康发展。如今,上述措施已在逐步到位,全国各地的民营医院因此而大受裨益。

   普献爱心显真情

   钱月宝代表是一名从农民中选出的人大代表,对农民、农村怀有特殊的感情。作为党支部书记,她从创业起步的第一天起,心中就深藏着一个愿望,那就是“一定要让村里人过上与城里人一样的日子”。为此,她正确摆正代表职务与岗位职务的关系,在认真履行好代表职务的同时,积极发展壮大村级经济。如今,梦兰集团公司已发生了日新月异的变化,不仅突破了早先单一的家纺,而且紧紧抓住发展的机遇,顺利跨入了电子、环保、能源等高精尖领域。与此同时,她紧紧依托企业发展所积累的经济实力,赤胆忠心地践行着心中那深藏着的愿望,坚持反哺梦兰村新农村建设。如今,梦兰村的面貌已发生了脱胎换骨般的变化,全体村民都过上了令城里人羡慕的生活。梦兰村也成为“中国十佳小康村”、“全国美丽宜居村庄”、“全国生态文明村”、“江苏省最美乡村”。

   经济发展了,全村家家户户都过上了好日子,但钱月宝代表的心却依然紧贴着广大村民群众。在日常的相处中,她总是利用一切机会听取收集和反映群众意见,向各级政府积极建言献策,努力做百姓的代言人。不仅如此,她还把参与社会公益事业,积极担当社会责任,看作是履行代表职责的一种延伸和补充。

   2002年,钱月宝代表从个人收入中拿出12万元,在周恩来总理的故乡淮安市季桥中心小学成立了第一个以自己名字命名的“春蕾班”,这在省内开创了个人出资建办春蕾班的先例。当时她资助了50名贫困儿童上学读书,帮助他们完成小学阶段6年的学习。“春蕾班”成立后,钱月宝始终牵挂着这些孩子,逢年过节不仅给他们送去深切的问候,而且还寄去压岁钱。每年,孩子们也都会用稚嫩的笔迹写下对“梦兰妈妈”的深深祝福,用一纸信笺寄托对“梦兰妈妈”的思念和感激。2010年,钱月宝代表出资15万元又为学校捐建了一个电脑教室。为了提高孩子们学习的兴趣,增长他们的知识,她还用自己的钱为他们建起了“漂流书屋”。如今10多年过去了,春蕾班中已有相当部分的孩子考上大学。2012年开始,钱月宝代表还与该校的特困优秀小学生牛文清再次结对帮扶,为她的求学之路提供长期资助。

   淮安只是钱月宝代表春蕾情的一个起点和缩影。十多年来,钱月宝代表积极承担社会责任,乐于慈善,关注弱势群体,先后创办了丽江孤儿院、启动了“春蕾圆梦工程”、设立了“职教春蕾班”、结对资助“中国好人”薛馥华,还捐资两百万元成立了“梦兰儿童慈善基金”与“关爱困境儿童慈善基金”,截止目前,钱月宝代表已经慷慨无私地资助了2400多名有名有姓的贫困失学儿童。她已成为孩子们心中名副其实、可亲可爱的“梦兰妈妈”。

   作为一名全国人大代表,钱月宝代表不断地把大爱撒向全国各地,尽力回报着祖国与人民。四十多年来,在支持新农村建设、救灾扶贫、双拥共建、与困难儿童结对助学等各类公益事业中,她个人也因此而荣获了“全国道德模范”、“全国优秀企业家”、“中华慈善奖”、“中国十大女杰”等诸多荣誉。

   回眸二十年来依法履职的体会,钱月宝代表充满深情地说,千言万语集中到一句,那就是“使命在心,尽责履职”。二十年来,钱月宝代表已经用自己的履职实践,诠释了“一切为了国家和人民的利益”,“不忘初心、继续前行”两句箴言。事实上,她这么想,也是不折不扣地这么做的。二十年来,钱月宝代表已经用自己的实际行动,向党和政府、向广大选民群众和父老乡亲交出了一份令人满意的答卷。

【责任编辑:蒋欣】
你可能还喜欢看
热点新闻更多>>
图片阅读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