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滚动报道-- >> 热点
APP下载

与俄罗斯有多大瓜葛?美媒七问塞申斯和特朗普团队

发布时间:2017-03-03 10:56 来源:中青在线 作者:刘平

    中青在线华盛顿3月2日电(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驻美国记者 刘平)特朗普团队与普京政府间纠缠不清的关系再起波澜,美国舆论又炸开了锅。《华盛顿邮报》3月1日披露,就任美国第84任司法部长不满一个月的杰夫·塞申斯,曾两度会晤俄罗斯驻美大使谢尔盖·基斯利亚克。这与塞申斯在1月10日的参议院任命听证会宣誓时“与俄罗斯人无接触”的表述不一致。美国国会民主党领袖立即一致要求塞申斯辞职,特朗普总统则表示“完全信任”塞申斯。

    在2016年美国大选中,最波诡云谲的可能要数特朗普团队与俄罗斯的关系这一问题。奥巴马政府断定,俄罗斯总统普京发起了一场干扰美国大选的规模空前的“影响行动”,意在削弱美国公众对美国民主过程的信心,抹黑前国务卿希拉里·克林顿,并期望提高特朗普的胜选几率。特朗普本人则多次公开表示对普京的“仰慕”,其团队在特朗普当选及上任后,对“俄罗斯发动了网络攻击”问题立场一直模棱两可。特朗普团队与俄罗斯的瓜葛,不仅牵扯了他本人的大量精力,也成为反对他的人一直穷追不舍的话题。

    特朗普团队已为此付出了代价。上任仅25天,其首任国家安全事务助理麦克·弗林就被迫辞职,原因就是隐瞒了与基斯利亚克大使的数次通话。此次再曝其高级官员与俄罗斯有牵连且对此刻意隐瞒,《纽约客》杂志刊文称,美国执法部门、情报界及国会应该考虑以下7个问题——

    一、究竟哪些特朗普的顾问与助手、以何种原因接触过俄罗斯官员?在与奥巴马政府交接期间,现为白宫高级顾问的特朗普的女婿库什纳,曾在纽约特朗普大厦与基斯利亚克大使会晤。鉴于塞申斯和弗林都存在与基斯利亚克的有问题的接触,现在是白宫采取行动的时候了,应该全面调查特朗普团队中哪些人有此类行为。

    二、在大选期间,特朗普本人是否会见过与俄罗斯政府有关的人?特朗普曾在2月16日称,他不认识俄罗斯人,跟俄罗斯没有联系,近几年也没有同俄罗斯人通过电话。《纽约客》文章表示,特朗普3周前刚与普京通过电话,白宫1月28日公布了这一通话。对于有这一明显的错误说法,特朗普应该有个说法,让国会议员对他本人会认真对待这一问题有信心。

    三、特朗普旗下的公司是否通过间接渠道接受过来自俄罗斯的金钱?该文表示,路透社在2月的报道中称,美国联邦机构正调查一些经济往来,涉及据称与特朗普助手有关联的那些俄罗斯个体与公司。这些通过海外中介和皮包公司的交易存有疑问。

    四、特朗普旗下公司的人员是否接触过与俄罗斯政府有关系的人?该文表示,《纽约时报》3月1日报道称,3名美国前官员匿名透露,包括英国和荷兰等美国盟国的情报机构提供的一些信息表明,当选总统特朗普的助手与俄罗斯的官员在欧洲有过数次会面。

    五、支持和反对就俄罗斯问题进行调查的共和党籍国会议员都有谁?除参议员麦凯恩和格雷汉姆外,许多共和党籍国会议员在此问题上表现得犹豫不决。2月27日,负责调查那些据称的“特朗普政府与俄罗斯之间往来”的众议院情报委员会主席德温·努涅斯,在没有就此举行任何听证会或收到相关材料的情况下就表示,“没有这回事”。

    六、特朗普政府是否已开始销毁可能涉嫌与俄罗斯方面往来的证据?美联社报道说,本周白宫顾问麦加本指示工作人员“保存可能与俄罗斯干扰2016年选举及其他相关调查的材料”。而上个月,参议院情报委员会曾向白宫发出要求,建议白宫不要销毁任何可能与此有关的记录。

    七、塞申斯将何去何从?1999年,塞申斯曾支持弹劾比尔·克林顿,称“作为曾宣誓保存、保护和捍卫宪法的美国首席执法机构,越了界且未能捍卫和保护法律……追求真相对美国司法体系来说至关重要。”该文表示,塞申斯的此番表态现在也适用。

    在巨大压力之下,塞申斯已经在后退。3月2日,他仓促在司法部举行新闻发布会,表示将回避美国执法部门就俄罗斯干预美国2016年大选问题的调查。白宫则力挺这位2016年2月率先宣布支持特朗普的前参议员。3月2日,白宫发言人斯派塞表示,塞申斯当时是以参议院军事委员会成员的身份会晤俄罗斯驻美大使,并非以特朗普竞选阵营代表的身份。塞申斯在任命听证会上面对参议员的提问时,“百分之百地诚实坦白”。斯派塞指责民主党人“出于政治目的,有意进行欺骗性的渲染”。(国际部编辑)

 

 

【责任编辑:姜继葆】
你可能还喜欢看
热点新闻更多>>
图片阅读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