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微信矩阵-- >> 共青团新闻联播
APP下载

想让两会上的青年专家听见您的声音?留言!我们帮您带话!

发布时间:2017-03-03 10:28 来源:中青在线 作者:共青团新闻联播

  主播君的话:

  “两会”即将拉开帷幕,就业、户口、婚恋、房价上涨……与青年相关的话题每年都会成为两会的热点。今年,你更关心些什么呢?又有哪些意见建议想要对参会的代表、委员们说?留言给我们,就有机会让你的声音直通两会哦!

  熊孩子犯错,到底该不该严惩?

  2月15日,《治安管理处罚法(修订公开征求意见稿)》,面向社会公开征求意见结束,拟将行政拘留的执行年龄从16周岁降低至14周岁。这一变化到底能否对低龄未成年人违法起到震慑作用?对违法未成年人的后期矫治会产生什么样的影响?对此大家意见不一。

  关于降低治安拘留年龄,你有什么想要对代表委员们说的吗?

  休学创业该不该支持?该如何支持?

  大学生休学创业,是否靠谱?对此,有专家们就曾发表不同看法。

  全国人大代表、重庆大学校长周绪红认为,大学生应该打好知识基础,才会有创业的竞争力。

  全国政协委员、 新东方教育科技集团董事长俞敏洪对于大学生休学创业的态度是 “不反对,也不鼓励。” 他解释,不反对是因为有的大学生真的有创业热情, 且有创业机会,如果不让他们休学创业,对他们来说是一种伤害。允许“休学创业” 是我国和世界教育趋势并轨的一种表现。但是他认为,也不能过于鼓励 “休学创业”。

  关于在校生创业,你有怎样的看法?

  抑郁症——这个杀手有点儿冷

  2012年3月18日,这一条微博成为该账号的最后一条更新。次日凌晨,南京市公安局江宁分局在其官方微博上证实,账号主人已经自杀离世。5年来,这条微博像树洞一样包裹着无数抑郁症患者隐秘的痛苦、孤独和无助,评论以每天上千条的速度不断叠加。

  世界卫生组织近日发布的一项调查显示:目前全球抑郁症患者人数已达总人口的4%,女性、青年人都是容易因此致残的群体。

  少年,你是不是也在夜半数绵羊?如何驱散青年人心头之霾?政府又应当怎样对于青少年的心理健康进行保护呢?你有什么想对代表说?

  谁为17岁留守少年之死买单?

  除夕夜,云南17岁的少年小宝却选择用喝农药的方式结束了自己年轻的生命。他用最后的数百字,向世界控诉自己这些年留守生活的落寞。

  像这样因留守而导致的悲剧早已不是个例,经济发展越来越快,可是仍然有一群人还吃不饱饭,几年都可能见不到自己的父母……

  关于留守儿童问题,你有什么想向代表委员提问的?

  “校园贷”成为“校园害”,谁要负责?

  95后女生小于(化名)向多个校园贷平台借款本金30万元,并部分提供“裸条”担保。如今利滚利,小于要偿还借贷平台总计本息达50多万元。相关借贷“裸条”被发至网络。无奈之下,小于父亲只能将家里仅有的住房挂在网上售卖,“填坑”还债。

  “校园贷”成为“校园害”,要怎么才能加强校园网贷管理?大家有什么想法可以畅所欲言。

  何以缓解住房压力?

  去年12月16日,在中介和二房东的带领下,陈小青和丈夫朱延宝在离天通苑地铁站较近的北一区看中了仅剩的最后一套空房。没想到房产证是伪造的,房东身份信息也是虚假的,他们落入了诈骗的圈套。4天来回搬家折腾两趟,被骗走了房租33600元,搬家花了2600元。

  据统计,在深圳、上海和北京,以购置100平方米/套的住房为例,深圳首付款为172万元,上海110万元,北京102万元;购置这套房子,深圳的月供为20128元,上海12885元,北京11562元。

  年轻人选择到北上广发展,住房问题却成了头等大事。租房被骗、买房又贵、问题远不止这些,还能有更好的解决方式吗?

  化解校园暴力究竟难在哪儿?

  北京一中学初三女生小丽(化名)拍照时拍到了该校高一女生若若(化名)的身影,在删除照片并道歉之后,小丽被若若纠集来的30多人轮番扇耳光。去年11月,海淀法院公开宣判,打人者刘某、邬某、贾某3人,因犯寻衅滋事罪被分别判处有期徒刑8个月、6个月及7个月。

  根据最高检统计数据显示,去年一年全国检察机关共受理提请批准逮捕的校园涉嫌欺凌和暴力犯罪案件1988人,经审查批准逮捕1180人,受理移送审查起诉3911人,经审查起诉2449人。

  校园原本是学生们健康成长的地方,可是却演变成了暴力事件滋生的温床。化解校园暴力究竟难在哪儿?

  请别让我的简历石沉大海

  参加了4场招聘会,投递了7份简历,面试了4家铁路单位,湖南铁道职业技术学院电气化铁道技术(车辆)专业的李欣欣,还是没有找到一份合适的工作。春节过后,李欣欣早早来到学校,期待学校的校园招聘,然而,对于找工作,她真是有点不知所措了。

  人力资源社会保障部公布的2016年高校毕业生人数显示:2016年高校应届毕业生人数高达765万人,比15年增加了16万人,青年的就业群体加在一起大约有1500万左右。

  2017年,国家将出台哪些政策措施来促就业?正在为找工作奔波的你,有什么想对代表说?

  遇上“马大哈”父母,怪宝宝咯?

  马大哈父母不知孩子放暑假,熊孩子借上学之名“玩失踪”;青岛一岁零7个月大的女孩被父母遗忘在车内窒息死亡……在血淋淋的教训下,如何提高父母的监管意识,政府又应出台怎样的政策,13名全国政协委员联名提案:“马大哈”父母应负刑责。

  面对“马大哈”父母,你有什么想说的?

  图片来自网络

  编辑:陈凤莉 杜沂蒙 周呈宣 冯焱

【责任编辑:陈凤莉】
你可能还喜欢看
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热点新闻更多>>
图片阅读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