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滚动报道-- >> 热点
APP下载

李彦宏:做政协委员让我更了解一个国家

发布时间:2017-03-03 08:39 来源:中青在线 作者:潘圆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记者 潘圆

    “做政协委员让我更了解一个国家”,3月2日,全国“两会”即将召开之际,全国政协委员、百度董事长李彦宏讲述了作为政协委员5年间的感受。“没有什么惊天动地的事情,但是我觉得每一步都让自己更了解这个国家,让自己更有一种成就感。”

    李彦宏的成就感来自于他提的提案与建议,站的角度不是个人、企业,而是“希望能够为这个国家、为我们这个国家的人民说一些话,做一些事情。”“看到不合理的现象,你可以提,提了会有人来管,可以影响,而且影响的是一个巨大的国家。”

    去年李彦宏建议,开放低空空域,提高飞机正点率。后来,民航总局给了他一个很长的回复。“一些民航业的人士也说,你能提这个东西真的太好了。因为你不在这个领域,可信度更高一些。我们自己提,别人老觉得是出于行业利益,你来提可能影响力会更大,别人会觉得更可信。这些,让我觉得,我们确实能起一些作用。”

    “中国大脑”计划也是一样。两年前,李彦宏在全国政协会议的大会发言上,建议设立“中国大脑”计划,推动人工智能跨跃发展。两年后,在“两会”前夕,由百度牵头的首个国家人工智能实验室——深度学习技术及应用国家工程实验室挂牌成立。在李彦宏看来,国家发改委让百度牵头做这件事,也是对“中国大脑”计划的一个回应。

    这几年,李彦宏一直是人工智能最坚定的推动者之一。今年“两会”,他准备的三份提案,也全部是关于人工智能的。其中一个是用人工智能和大数据技术解决儿童走失问题。他说,“最近江苏卫视播出的《最强大脑》节目里,有小度机器人对阵人类。其中一个环节是给出一个0-4岁小孩的照片,然后好多大人上台一起又唱又跳,小度机器人或者说百度的人工智能技术,则通过小孩照片,在这些上台的大人中找到那个长大后孩子,最后,小度机器人都找对了,甚至可以识别双胞胎的细微差别。这说明,百度人工智能在人脸识别方面已经比较成熟了。这项技术可以帮助找到走失的孩子。”

    “一方面,人脸识别能够提升图像侦查效率,尽早锁定失踪儿童或涉案人员。另一方面,人脸识别能够实现海量人脸数据的跨年龄比对,帮助侦破儿童走失案。”李彦宏说,孩子走失往往是很小的时候,等到被人发现,孩子可能已经上学了,外貌发生了变化。“办学生证的时候需要拍照,这种情况下通过人工智能的比对,就有可能比以前更加高效,找到走失的儿童。”为此,他在提案里建议,国务院办公厅牵头,协调公安部、民政部等“反对拐卖妇女儿童行动工作部际联席会议”的重要组成单位,统筹企业和社会力量,利用人脸识别等大数据和人工智能技术,进一步提升儿童走失案件的侦破效效率与破案率。他还提出建立适用于搜寻走失儿童的人脸识别模型、建立覆盖全国的走失儿童数据库及将人脸识别技术与治安、交通监控系统相结合等建议。

    交通拥堵已成城市顽疾。李彦宏认为,这与交通信号灯的问题有关。“现在交通信号灯在数据采集、算法优化等方面存在不足,无法充分发挥缓解交通压力方面的作用。”

    “我们在百度大厦周边后厂村,运用深度学习技术,做了一些实验,最后给交管局提了建议,说这个方向的红绿灯应该怎样,那个方向的红绿灯应该怎样。交管局采纳我们的建议后,车辆平均等待时间明显减少。”他强调,调整红绿灯时间不能简单化、批量处理。而要根据统计结果重新设置红绿灯时间,实时识别现场的交通状况。

    “这个会涉及到识别汽车技术。我们做自动驾驶汽车,需要用机器的方法识别周围汽车信息。现在,这个技术准确率90%多。有了这样的准确率,就可以实时地根据车辆的多少来调整红绿灯的等待时间。这是我们提给交通部门的,对于解决城市拥堵问题会有明显帮助。”

【责任编辑:姜继葆】
你可能还喜欢看
热点新闻更多>>
图片阅读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