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新闻频道-- >> 国际-- >> 国际新闻
APP下载

“亲信门”余波未平 韩各派别针锋相对乱象难休

发布时间:2017-03-03 08:13 来源:中国新闻网 

资料图:韩国宪法法院审理总统弹劾案。

  资料图:韩国宪法法院审理总统弹劾案。

  中新网3月3日电 综合报道,韩国总统弹劾案庭审和“亲信干政”独立调查日前相继结束。不过,“亲信门”事件引发的“地震”仍持续震动韩国。下周,负责干政事件独立调查的特别检察组将公布最终调查结果,韩国宪法法院或也将对弹劾案做出裁决,决定总统朴槿惠的去留。“亲信干政”风波最终走向何处,仍是未知数。不过可以预料,不论特检组和宪法法院给出何种结果,都将进一步搅动韩国政局。

  朴槿惠前途命运将见分晓

当地时间2017年2月28日,在延长调查时间的申请被驳回后,韩国特检组对“亲信门”的调查告一段落,图为特检组发言人发言。

  当地时间2017年2月28日,在延长调查时间的申请被驳回后,韩国特检组对“亲信门”的调查告一段落,图为特检组发言人发言。

  经过总计17次庭审,韩国总统弹劾案的庭审程序在2月27日画上句号。接下来,韩国宪法法院有望在本月13日前对弹劾案宣判。“驳回”还是“通过”?宪法法院现有8名法官给出的结论,将决定朴槿惠的命运。

  如果弹劾案通过,朴槿惠将正式被免去总统职务。与此同时,弹劾案的审判结果也将影响到韩国的政治进程。一旦朴槿惠下台,韩国将在60天内举行新一届大选。反之,如果弹劾案被驳回,朴槿惠将立刻复职。

  此外,如果被弹劾,失去总统身份的朴槿惠也将失去总统豁免权这张“免死金牌”。届时,从特别检察组手中接过“亲信干政”调查工作的韩国检方或将进一步对朴槿惠提起诉讼。特检组在2月28日结束调查当天曾表示,他们认定朴槿惠是“涉腐嫌疑人”。

  目前,总统弹劾案审理正处于宪法法院内部评审阶段。此间预测认为,审判结果会在最终庭审后的2周内,也就是本月13日前公布。不过也有观点认为,鉴于弹劾案存在诸多争论焦点,评审时间可能会花上更长时间。

  一旦宣判日期拖到3月13日之后,随着宪法法院代理院长李贞美退休、宪法法院减员至7人,弹劾案裁决的规则程序将变得更加复杂,同时弹劾案的结果也会增添变数。

  韩国或进入“乱局时代”

3月1日,韩国“挺朴”与“倒朴”两派民众当日举行针锋相对的大规模集会。

  3月1日,韩国“挺朴”与“倒朴”两派民众当日举行针锋相对的大规模集会。

  此番总统弹劾风波暂告一段落,但“亲信干政”的余波还在继续搅动韩国社会。“亲信门”事件曝光后,朴槿惠丑闻在国内引起极大愤怒,支持弹劾朴槿惠的民众至今已在首尔举行了十余次周末烛光集会。另一方面,“挺朴派”民众也声势高涨,并多次与“到朴派”在集会上针锋相对。

  与此同时,韩国政界也呈现乱象。首先在政党方面,今年1月,从执政党退党的“反朴派”组建新党,韩国国会开启了“四党格局”。而由此引发的议员席位流失,也让执政党降格为国会第二大党。“四党格局”之下,韩国下届大选形势和国会结构或将出现诸多变数。

  政治人物方面,除了身处“风暴眼”的朴槿惠本人和一系列直接因“亲信干政”下马的青瓦台高层,“亲信门”事件还间接波及了目前正代行总统职权的韩国总理黄教安。

  上个月,“亲信干政”特检组曾提请黄教安延长他们的调查期限,但这一申请最终未获批准,特检组因此在2月28日结束了调查。韩国在野党由此称黄教安有意庇护朴槿惠,并开始谋求弹劾黄教安的总理职务。

  有分析指出,如果弹劾成功,将由经济副总理代行国务总理职权和总统职权。届时,总统和总理职位的双双空缺,将让韩国将进入前所未有的“政治混乱时代”。

【责任编辑:李明芳】
你可能还喜欢看
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图片阅读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