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新闻频道-- >> 中国青年报新闻
APP下载

全国政协大会新闻发言人王国庆答记者问

中国改革只有进行时没有完成时

发布时间:2017-03-03 06:11 来源:中青在线 作者:王梦影 陈婧 赵迪

  3月2日,北京,人民大会堂,全国政协十二届五次会议新闻发布会结束后,大会新闻发言人王国庆被记者“围堵”。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记者赵迪/摄

  全国政协十二届五次会议新闻发布会现场的记者。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记者 赵迪/摄

  全国政协十二届五次会议新闻发布会现场,外国记者席地而坐。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记者 赵迪/摄

  本报北京3月2日电(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记者 王梦影 陈婧赵迪)今天15时,全国政协十二届五次会议在人民大会堂举行新闻发布会。一个半小时内,大会新闻发言人王国庆提到21次“稳”字,比这个字还要被频繁提及的是“改革”一词——30次。

  2017年是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的深化之年,也将是“稳增长”的一年。在回答记者提问时,王国庆提到了中国经济目前面临的挑战:“世界正处于百年不遇的大变局之中”,而“国内改革进入了深水区和攻坚期”。

  经济增速放缓的压力是今年全国两会上绕不过去的问题。中国2016年的GDP增速为6.7%,是26年来的新低。

  但王国庆表示,“中国经济仍将是世界经济最强劲的‘发动机’”。在“十三五”开局之年,我国GDP增速重返世界主要经济体之首。他认为,这是一份“实实在在的成绩单”,“经济总体是缓中趋稳、稳中向好的”。

  “请问强调‘稳’是否意味着深化改革的步伐会放缓?”有记者提问。

  “中国的改革只有进行时,没有完成时。”王国庆说,“中国全面深化改革的步伐不会放缓,而是将会走得更加稳健。大家可以放心。”

  在随后的答记者问中,他主动提及针对国有企业混合所有制改革的质疑——“好像慢了点”。

  王国庆表示,国有资本和非国有资本的结合就像谈恋爱,要“两情相悦”才能幸福美满。目前,2015年、2016年的任务已按时完成,2017年正在“稳步有序”地向前推进,“并不缓慢”。

  “对于民营企业来说,如果准入的行业没有吸引力,参股以后话语权和自身的权益得不到保障,自然就缺少参加‘混改’的积极性。”他说。

  今年全国两会前夕,有企业家表示赋税压力大,引发舆论热议。对此,王国庆肯定了2016年“营改增”试点的成绩,减税超过5000亿元,“是拿出了真金白银的”。

  “并非每个纳税人在每一个时间点的税负都是下降的……在总体减少的情况下,目前还有1.6%纳税人的税负是有所上升的。“他坦言,“一些不合理收费转嫁到企业身上,企业感到的实际负担就重了。”

  王国庆表示,营改增减税的规模还要进一步扩大,全国政协今年将围绕执行情况开展监督性调研。

【责任编辑:黄易清】
你可能还喜欢看
热点新闻更多>>
图片阅读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