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新闻频道-- >> 中国青年报新闻
APP下载

受访代表委员平均给自己履职表现打8.8分

92.5%的受访代表委员带了意见、建议或议案提案上会

发布时间:2017-03-03 06:01 来源:中青在线 作者:王品芝

  2017年全国两会即将召开,来自全国各地的代表委员陆续抵京。他们是否带了意见、建议或议案提案上会?他们对自己任期内的表现是否满意?中国青年报社社会调查中心通过计算机辅助电话调查系统(CATI),于两会召开前夕对107位人大代表和政协委员进行了问卷调查。

  调查显示,92.5%的受访代表委员今年带了意见、建议或议案提案上会。在任代表委员期间,82.2%的受访代表委员领衔提出或者附议过相关议案提案。

  全国人大代表、云南省临沧市沧源佤族自治县国门小学教师鲍红艺今年带了两个方面的议案上会,“边远少数民族地区的教育和基础设施是我们面临的发展瓶颈,目前基层教育还存在许多困难”。

  “国家加速推进控烟进程,但是控烟依然面临诸多问题。” 全国人大代表、江苏省盐城市疾病预防控制中心主任沈进进今年两会将对落实公共场所控烟举措提出建议,同时,他也非常关注公共卫生体系建设等医疗卫生方面的问题。

  对于往年提交的议案提案的办理落实情况,78.5%的受访代表委员表示满意,其中21.5%的受访代表委员非常满意。20.6%的受访代表委员认为一般,0.9%的受访代表委员表示不满意。

  为了形成有价值的议案和提案,除了参加两会,代表委员们一年中用于履行职责的时间超过20天的,占89.7%,其中27.1%的代表委员履行职责的时间在60天以上。

  两会闭会期间,鲍红艺积极参与了各级人大组织的基础设施、扶贫攻坚等方面的调研工作。

  来自医疗卫生行业的沈进进去年也参与了专题调研、走访群众,并对相关方面工作提出了建议、批评。沈进进说:“老百姓非常关注新医改,特别是取得的成效。受益于自己的工作环境特点,我在这方面了解了很多老百姓的意见。另外,我也会带着问题主动了解情况,收集这些方面的想法意见。”沈进进认为,代表委员就应该多关注、多了解基层的声音,多思考、多向有关部门反映情况提出建议。

  调查显示,闭会期间,受访代表委员主要参与了专题调研(94.4%)、培训学习(93.5%)和视察(86.9%)等工作。其他还有:走访接访群众(80.4%),对相关方面工作提出建议、批评(80.4%),私下进行调查研究(76.6%)和执法检查(66.4%)等。

  全国人大代表、江苏省扬州市人大常委会副主任王敏在两会闭会期间做了很多调研工作,“不做深入的调查研究工作,是提不出好建议的”。

  从数据上看,大部分代表委员对自己任期内的表现比较满意。在满分10分的调查中,他们平均给自己打了8.8分。与本报2016年两会调查的结果(8.5分)相比,满意度有所提升。打分集中在8分和9分,占比59.8%,有33位代表委员给自己打了满分,占比30.8%。

  “感觉调研的时间还不够充分,获取的资料也不够全面,觉得自己还有改进的空间。”在评价自己的履职表现时,鲍红艺坦言。

【责任编辑:黄易清】
你可能还喜欢看
热点新闻更多>>
图片阅读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