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新闻频道-- >> 中国青年报新闻
APP下载

履新银监会三天后公开亮相

郭树清坦诚“迎考”不备稿

发布时间:2017-03-03 05:59 来源:中青在线 作者:白皓 李晨赫 李晓蕾 董桂均

  “你问我农村改厕有什么模式我知道,有3个模式。现在问我金融监管有什么模式最合适?我还不知道。”今天上午,国务院新闻办举行的新闻发布会上,刚刚履新的银监会主席郭树清面对记者的提问坦诚作答。

  郭树清直言,今天是自己在银监会上班的第3天,思维还是在山东工作时的实体经济思维,还会想起山东省今年棚户区改造76万套房屋的事,对于金融监管体系,他会慢慢研究,也愿意向媒体学习。

  大约80分钟的新闻发布会上,郭树清一直脱稿回答提问,问题涉及“债转股”“系统性风险”“商业银行不良贷款率上升”“处置非法集资”等方面,坐在他身旁的银监会副主席曹宇、王兆星和银监会主席助理杨家才不时补充回答。除了引用一些数据时,他们全程几乎脱稿作答。

  此前担任山东省委副书记、山东省省长的郭树清因在山东强力推进金融改革而备受关注。到他今年2月离任时,有评价认为,金融业已成为山东经济的支柱产业之一。

  债转股:像恋爱结婚一样独立自主

  “债转股强调两句话:一个是市场化,一个是法制化。” 郭树清说,债转股过程中没有指标计划,也不搞行政摊派,完全由当事各方自觉自愿协商谈判。

  王兆星补充道,这就像恋爱、结婚一样,完全是独立、自主、自由的,没有政府命令、没有“家长包办”。

  郭树清强调,扭亏无望、已失去生存发展前景的“僵尸企业”禁止作为市场化债转股的对象。目前市场化债转股签约金额4300多亿元,实施金额400多亿元,这个做法是市场化的做法,是可持续的。

  对于实施债转股,王兆星明确给出了3种方式,一种是把债权资产转让、出售给资产管理公司,二是鼓励现有的银行充分利用已经有的、具有股权投资功能的子公司来实施债转股,三是会批准符合条件的银行设立专门经营债转股的实施机构。

  “现在有一批有意愿设立的机构已经报送国务院,对新设立机构资本、业务范围等都会提出相应的监管要求。”王兆星说。

  至于下一步会不会修改商业银行法,王兆星说,可能会根据形势的发展决定,现在还没有这样的计划。

  非法集资:自以为是受害人的参与者也要承担法律责任

  对于非法集资的问题,杨家才比喻说,非法集资是一个“由爱生恨,始乱终弃”的过程。这个回答引出现场的阵阵笑声。

  杨家才提到,在非法集资事件中有一个非常明显的“套路”:前期发起人、协助人、参与人走到一起,成为利益共同体。“就像一个少女爱上了一个没有暴露的骗子。”杨家才说,如果“家长”这时候出来干预,就会被认为是“棒打鸳鸯”,得不到理解,但是当“少女”一旦“失足”、骗局被揭穿,又追悔莫及。

  虽然鼓励大家发现问题及时举报,但真正在非法集资初期举报的人并不多。怎么在“相爱”的最初阶段发现问题,是下一步处置非法集资问题的重点。杨家才透露说,目前银监会正在制定处置非法集资的相关条例,这一条例由联席会议成员单位起草,已经征求了各省级人民政府和各部门的意见,条例将明确非法集资行为的特征,“告诉大家发现这样的特征就不要去上当受骗了”。

  至于非法集资各方需要承担的法律责任,杨家才说,正在制定的条例也有明确规定。不仅非法集资的发起人、协助人有责任,自以为是受害人的参与者也要承担法律责任。

  “比如我们已经揭示了这是一个骗子,你还要跟他‘爱’得死去活来,最后一拍两散,你还说自己是受害人,还找政府闹事,这有点儿说不通。”杨家才说。

  与此同时,条例将明确规范处置的程序、方法和手段。

  不良资产:不是特别高,中国银行业整体健康

  银行业的不良资产增加是行业内普遍关心的问题。

  有人问:新一年不良管控方面银监会将有什么样的措施?郭树清说,不良贷款有反弹、有波动,在经济进入新常态、经济增长速度开始下降、经济结构调整力度加大、经济增长的动能转换的这个时期,都是正常的。

  他坦言,目前国内银行业金融机构不良贷款情况比前些年确实差一些,但是与国际比较来看,并不是特别高。

  银监会发布的数据显示,2016年年末银行业金融机构不良贷款率为1.91%,较上年末下降0.02个百分点;商业银行不良贷款率1.74%,上升0.07个百分点。

  郭树清承认,可能还有一些没有计算出来的不良资产,比如逾期90天以上的资金,“但是即使放进来,也没有特别大的改变”。

  他说,10年前股改上市开始,中国银行业进行了彻底的改革,此后风险内控机制、市场的经营机制、约束机制和外部的监管机制是比较完善的,银行业的整体状况比较健康。

  本报北京3月2日电

【责任编辑:黄易清】
你可能还喜欢看
热点新闻更多>>
图片阅读更多>>